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全國藏區文聯繫統幹部研修班學習心得

全國藏區文聯繫統幹部研修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全國藏區文聯繫統幹部研修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生幹部

  為了同一個目標

  ——全國藏區文聯繫統幹部研修班學習心得

  庄志金

  12月的春城昆明儘管有陣陣寒意,但在中國文聯的熱切期待和90多名學員高漲的學習熱情中,秀美而不失壯觀景緻的滇池畔,仍然是一番春意盎然、繁花似錦的溫暖景象。來自藏區文聯繫統的96名同仁,帶着各級文聯領導的囑託,得益於中國文聯文藝研修院領導和老師們敬業的精神和專業化的工作態度,受惠於各位授課老師給予藏區文聯工作和文藝事業的寶貴智慧和辛勤勞動,為了"如何在新形勢下做好藏區文聯工作"這樣同一個目標,進行學習、交流、探討,以期開闊視野、啟發思想、增強信心、理清思路。

  參加這次研修班,對我個人學習和工作而言,必然是一次有着深遠影響的事件。經過幾天的研修學習,我深刻感受到,接受到的新知識、新思想、新觀念,對我當前的學習和工作都有很強的指導性。

  藏區班學員認真聽課

  一、對當前如何做好文聯工作有了全局性的認識

  李屹書記題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推動文聯工作創新發展》的主旨報告立意高遠、內容詳實、內涵豐富、見解深刻。報告直面當前文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和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對文聯組織在新形勢下履行新的職能定位中存在的不適應與困境的分析,使大家耳目一新。去年以來,關係到文聯組織事業發展的大事接連不斷,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中央群團工作會議、中國共產黨中央出台《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等重大事件都對文聯組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各級文聯組織和文聯工作者其實都在思考和探索一個問題:文聯組織現有的架構能否履行新的職能?如何有效履行?李屹書記的報告,充分體現了中國文聯領導對這一問題的全局性思考和努力。我們相信,各級文聯組織在中國文聯的示範帶動和指導下,一定能夠肩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李屹書記報告中提出的八個立足,八個創新發展,囊括了文聯組織的工作內容、工作手段、工作重點和難點,讓我們對當前做好文聯工作有了全局性的認識和明確的工作思路,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丹增老師授課

  丹增主席對文化發展形勢、藏族文化、藏族宗教、藏族文學的分析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特別是他言談間流露出的博大、濃郁的民族情懷使大家深受感動和啟發。也對我們今後做好藏區文聯工作有了更加清醒和深入的認識。

  二、對文聯組織"有為才能有位"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有為才能有位",這是我們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連輯同志在多次會議上對文聯組織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我本人在甘肅省文聯工作11年,也親眼見證了一些省級文藝家協會和基層文聯在不同的領導、不同的工作思路下差異化的工作局面。積極主動、創新性地開展工作的確是文聯組織,特別是人員少經費缺的基層文聯組織開創工作新局面的有效手段。我們欠發達地區開展工作,總受到經濟條件、工作環境等因素的重重製約,如果以此為借口也就停滯了創新發展的腳步。傳統意義上講,文聯組織也沒有硬性任務,很多工作干也可以,不幹也過得去。但現實一再地表明,各級文聯組織的確是有為才有位。雲南省文聯黃玲書記分享的幾個成功案例,對於西部欠發達地區文聯組織如何創新性地開展工作就有很強的啟示意義;近年來,甘肅省正在着力實施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建設,甘肅省文聯作為參與其中的主力軍之一,積極承擔重任,着力打造文藝精品項目工程,取得顯著成效,獲得了省委省政府和全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認可。因此,各級文聯組織只要有作為有擔當,就能成為當地黨委政府倚重的對象,就能成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就能得到應有的尊重和支持,也必將有力促進當地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

  三、對今後做好文聯工作有了新的期盼和目標

  李屹書記報告中指出要樹立"全國文聯一盤棋"的觀念,這對各級文聯組織而言都是一個絕對利好的消息。同時,他提到中央將計劃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聯、作協工作的意見》,對各級文聯組織和文聯工作者而言更是莫大的鼓舞。如果這些措施都能有效實施,將根本上改變文聯組織特別是基層文聯組織設置不統一、不規範,開展工作完全依靠當地領導重視程度和文聯領導個人能力的不正常局面,使文聯組織在科學、規範、統一的架構下履行應有的職能。

  李屹書記在主旨報告中提出了幾點對文聯幹部的要求,我以此作為結語和大家共勉——富於激情、有所作為;敢於吃苦、甘於奉獻;熱情真誠、凝聚人才;因地制宜、各展所長。

  讓我們為了同一個目標,不懈努力!

  文/庄志金(甘肅省文聯人事處主任科員)

您正在瀏覽: 全國藏區文聯繫統幹部研修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全國藏區文聯繫統幹部研修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