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青班學員學習培訓心得

中青班學員學習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中青班學員學習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中青班學員學習培訓心得:蘇州之行所感

  楊小雲

  在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的英明決策下,中青班44名學員於10月12日至23日被送往蘇州學習培訓,而我也有幸成為了其中一員。

  蘇州,這座全國乃至全世界都聞名的城市,不僅是在經濟發展,還是在人文歷史都有其令人神往和痴迷的地方。在發展是第一要務,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今天,我們照搬照抄蘇州模式來建設銅仁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可能的,更是不可取的。但作為邊陲小城,銅仁市的發展是可以借鑒蘇州發展的一些理念的。結合銅仁某些地方的實際,談談我的幾點淺薄的觀點:

  一、科學規劃、拓展思維是前提

  蘇州,原來只有古城僅14.2km2,正因為科學規劃,後來才逐漸發展成以古城為核心,東有新加坡工業園區,南有吳中區,西有新工業園區,北有相城區的格局,在發展空間上,有了大舞台,再加之四面的高速路環繞,所以成為了國際商家投資中國大陸的首選城市之一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同樣,銅仁市的發展也面臨土地緊缺的問題。如何來打破這個瓶頸,這就需要科學規劃,拓展思維。就拿大龍來說吧,雖然規劃已從幾年前的核心起步區15km2,謀劃到106km2,但態勢還不夠,與“三化”同步發展的要求有一定的出入。雖然現在在戰天鬥地地“五加二”“白+黑”,也只是工業和城鎮化建設進程加快,農業現代化還處於霧裡看花的狀態。我認為,如果領導高瞻遠矚,協助大龍儘快完成申報“國家級開發區”的工作,那麼大龍就可以以15km2,的老城為核心區,平溪大龍為工業新區,田沖魚市為輕工業區,朱家場為農業休閑觀光區。再加之一心高鐵、滬昆高速、湘黔鐵路、株六複線、320國道、玉銅高等級公路的便利交通,大龍的未來就真得會到來。而銅仁的輝煌,不也就靠大龍這顆耀眼的星給襯出光芒來了嗎?

  二、打響品牌,做足效應是方法

  當然,一個地方的發展,不僅僅只是靠招商引資就能取得效果的,有了發展的空間舞台,還得有拿得出手的商品品牌。蘇州歷來有絲綢、魚米、碧螺春茶葉,80年代還有永久牌、孔雀牌電器,現在還有享譽世界的芯片、紅豆衫等等。這些商品也是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牢牢記住蘇州這個人間天堂的另一重要因素。

  而銅仁,現在藏在深閨中的物品就不少,如健康的油茶、悅耳的簫笛,噴香的貢米、稀少的紫袍玉、獨有的民族風情等等都有待深挖,我想,只要我們銅仁撩開它們神秘的面紗,加大資金投入,做強,做大品牌,在中央各省市各大媒體上做足宣傳這篇文章,咱們銅仁,也一樣能做到世界矚目和聚焦。

  三、樹立榜樣、塑造典型、引領潮流是關鍵

  空間舞台,知名品牌,都只是一個地方發展的外因,而真正的內應,則是在於有一大批勤勞、智慧、不屈不饒的改造世界征服世界的人。蘇州今天的發展,就是湧現出了蔣巷村的常德盛、永聯村的吳棟材、紅豆集團的周海江等等一大批優秀傑出的人才,才能使得蘇州的發展奇迹一個接一個,許多創業感人事迹一茬接一茬,也才令蘇州在改革開放的風口浪尖上緊緊握住了日月的旋轉。

  銅仁的發展,更需要有那麼一批務實、敢拼、捨身為民的模範代表。其實,這樣的人才很多,只是我們沒有濃墨重彩地宣傳,更沒有把他們作為榜樣的典型讓市人學習。例如大龍開發區的領頭鷹張明、城鄉一體化的實踐者大屯村的羅紹容、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有聲有色的魚良溪村楊再煉等等。殊不知,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它不但能令英模有緊迫感繼而激發繼續向前、永攀高峰的豪邁氣概,更能激起同一起跑線的人不甘落後、奮起直追的勇氣和力量,同時還能令市人因為擁有這些人而油然而生敬意和自豪感,從而去維護他們的形象,以更加積極的心態自覺主動地加入到建設銅仁、發展銅仁的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中去。

  四、唱響銅仁, 求同存異,走有銅仁特色的發展之路是捷徑

  其實,蘇州的另一大引人注目的原因,是因為了有悅耳輕快的《太湖美》歌曲,纏綿動人的《新白娘子傳奇》電視連續劇,多情才子唐伯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顧炎武,更有沉魚之貌的西施敗吳的美麗傳說,還有忠心報國自刎而亡的相國伍子胥等等數不勝數的人文資源。之所以能被世人記住,是因為他們確實存在過。再加之聰明的蘇州人還把它們寫進了教科書,改寫成了電影電視,還把與之相關聯的地點打造成了蘇州的旅遊勝景,所以蘇州每天遊客如織,源源不斷。為蘇州的三產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梵天凈土桃源銅仁,雖不及蘇州有那麼多聞名遐邇的名人、名劇、名歌,但同樣有令人神往着迷的魅力。在全國都在抓工業建設的同時,只要我們跳出銅仁看銅仁,就不難發現,原來銅仁真的是一塊世外桃源。這裡有梵天凈土,這裡有奇山秀水,這裡有各異民族,這裡有特色文化等等,都是在世界的其它地方沒有的。所以,若能把銅仁的歌曲唱響大江南北,若能讓銅仁歌手登上春晚,若能把大龍的“龍文化”故事搬上屏幕,若能讓銅仁的廖錫龍在公眾場所高歌一曲《我的家鄉梵凈山》,若能把廖錫龍及其家人的故事搬上銀幕,若能把烏江的故事描繪的引人入勝……我想,銅仁就能因地制宜、實事求是的合理規劃,繞二進三,下大力發展旅遊業,吸引外來人員,走有銅仁特色的發展之路,真正使其成為中國的後花園。

您正在瀏覽: 中青班學員學習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中青班學員學習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