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換位思考心得體會

教師換位思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換位思考心得體會(一)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某一天,一位頭髮花白的老者去商店,走在前面的年輕女士推開沉重的大門,一直等到老人進去后才鬆手。老者向她道謝,女士說:"我爸爸和您的年紀差不多,我只是希望他這種時候,也有人為他開門。" 這樣相似的場景我們在生活中也經常能看到,女士用樸實的話說出了一個我們常常提起的概念——換位思考。中國有一句古訓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同樣也體現着一個人與人交往中樸素的道理——換位思考。

  所謂換位思考,我的理解就是設身處地為他人着想,相互理解,相互寬容。 由此我想到我們的國土服務工作。我們工作在最基層,每天直接面對的是用地單位和群眾,如何將換位思考融貫在我們國土服務工作中,用"如果我是用地戶"的方法去思考,去理解用地戶的需求,去更好的為用地戶服務,去贏得群眾的支持和理解。

  比如我們的農民宅基地審批和土地登記發證工作,高峰期的時候我們一天要接待幾個甚至十幾個辦事群眾,都需要一一熱情接待和講解,那就要求我們不能因單調重複的工作成為熱情減少的理由。如果我們能採取換位思考的方式,設身處地地為前來辦事的群眾想一想,我們可以設想這些風塵僕僕、汗流浹背的群眾是專門請假趕了很遠的路來辦事,是暫時放下家中的農活和無人照管的孩子,也可能是正等着土地證書去金融部門融資,還可能是希望儘快辦好手續要踏上外出打工的群眾,總之,每一個人都是滿懷着期待、焦急的心情來辦事情,這個時候需要我們工作人員象對待自己的親人和朋友一樣來對待他們,真正體諒他們的焦急,感受到他們的期待,在嚴格按照辦事程序的前提下,為他們提供優質、高效、便民服務;即使由於某種原因暫時不能辦理,也要耐心細心地作出解釋並堅持一次性告知的原則,讓群眾少跑路,讓他們滿意而歸。

  換位思考說起來很簡單,在工作生活中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多數人大多時候都會從自己的觀點、利益出發,覺得別人應當如何如何。如果沒有相似的經歷,很少能主動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了解別人的想法和需求。這就更需要我們這些居廟堂之上的人不能只停留在思想認識提高上,而應付諸在平時一言一行去憂百姓之苦。無論是生活中還是工作中更應該學會寬容些、謙虛些、坦誠些、大度些、真誠些、平等些、和藹些、容忍些,時刻有一顆助人為樂的心。"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使自己的心靈受到一次凈化,充滿成就感和幸福感。在工作中,如果能夠常用換位方式思考問題,常常設身處地地為辦事群眾想一想,那麼,我們在接待群眾時就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熱情,就會把群眾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就能夠把群眾當作自己的親人來對待。總之,不管是工作和做人要善良些,每個人都喜歡跟善良的人交往,換個位置,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如果你是個善良之人,那麼,與人交往還能難嗎?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隔閡,怨恨等都會時有發生,只要心地善良些,互諒互讓,誤會、怨恨也能變成令人感動和懷念的往事。

  教師換位思考心得體會(二)

  由於工作的性質,我沒有像其他老師一樣,換位當學生,我是家長,我是小朋友,我以雙重的角色在大一班、大二班班聽課一天,從早操、吃飯到上課、睡覺,再到離園。一天的活動很雜亂,樓上樓下的跟着小老師們跑,廁所洗手間的穿梭,讓我感覺到,幼兒園的一日常規比上課重要不知道要多少倍,一個班級的常規好不好,直接關係到幼兒的成長和教師組織一日活動的質量,如果常規沒有建立好,幼兒無法形成良好的習慣,在教學中教師要分散精力去維持各種環節活動的秩序而影響活動的質量;相反,一個班級常規好,能給孩子一個井然有序的學習、生活環境,讓孩子在這個環境中不斷的進步,同時也有利於老師開展教學活動。

  讓我感動的是,我們的保教人員不僅要傳授孩子們知識,還要給他們喂飯、穿衣,還要照顧他們入廁、盥洗,工作比較瑣碎也非常辛苦。對待幼兒付出自己的真愛,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時刻關注幼兒、鼓勵幼兒,愛幼兒真的就象愛自己家的孩子,使幼兒覺得幼兒園象家一樣,老師象媽媽一樣,願意高高興興的來到幼兒園,快快樂樂離開幼兒園。接待家長工作中,她們熱情大方,及時和家長溝通,耐心回答家長提出每一個問題,讓家長了解幼兒在園的學習、生活情況,解決家長的後顧之憂,使他們安心的工作。用我們真情的服務換來家長滿意的笑容和社會的認可。

  如果我是小朋友,最煩惱的不是坐在教室上課,而是無休止的站隊,幼兒園由於空間有限,上廁所要排隊,洗手要排隊,下樓活動要排隊,幾乎沒有個人自由活動的時間。所有活動都在老師掌控之中,只要一切活動聽指揮就OK.

  總之,"走進課堂"活動,讓我們更深刻的反思自己。做任何事都要講究方法和策略,注意工作創新,同時還應盡量做到:對教師的工作多一點理解,少給一點苛責;對教師多一點目標引領,少一點具體指責;在制定學校發展規劃時多講一點長期效應,少講一點盲目跟風,這才能使走進教師課堂更加有效。

您正在瀏覽: 教師換位思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換位思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