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心得體會

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心得體會(一)

  增強看齊意識、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心得體會

  孟建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總結我黨治國理政經驗,不斷擴展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創造性地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思想。"四個全面"戰略是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路徑,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處於關鍵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基礎,而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則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關鍵。

  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對各級黨員幹部最重要、最核心的紀律要求

  從本質上講,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是為官從政之本,是為官理政者應該堅守的信念。它既包括黨紀國法的硬約束,也包括優良傳統、工作管理等柔性的道德自律與約束。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對塑造健康和諧的政治生態環境意義重大,是我們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規則。

  在黨的眾多紀律和規矩中,習近平總書記尤其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他指出:"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事關全黨的路線和立場,是黨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是維護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的根本規定。同樣,"政治規矩"也是黨和國家事業興衰的關鍵。因此,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對黨員幹部最重要、最核心的紀律要求。能否做到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

  二、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意義

  (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黨90多年的歷程已充分證明,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克服各種艱難險阻、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法寶,是我們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可靠保證。

  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大通過的黨的綱領,制定了管黨治黨的初步框架;1922年中國共產黨二大通過的首部黨章中,專列有"紀律"一章;中國共產黨五大上,面對大革命失敗的危急形勢,我黨明確提出:"宜重視政治紀律";井岡山革命鬥爭時期,毛澤東同志親自擬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而第一條"一切行動聽指揮",講的就是政治紀律;1929年的古田會議又重點解決了紅軍內部的不講政治的單純軍事觀點以及不執行黨的決議的非組織化觀點等錯誤思想;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就"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專門召開了會議,制定了建立請示報告制度,黨的下級的重要決議必須呈報黨的上級組織批准後方准執行,各級黨的領導機關,必須將不同意見的爭論,及時地、真實地向上級報告,其中重要的爭論必須報告中央等一系列影響深遠的政治規矩。

  (二)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是簡單的並列、平行關係,而是一個有機聯繫體,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協調推進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目標引領舉措,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離不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前三者的政治基礎和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特點,也是最本質特徵,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要辦好。而守紀律、講規矩,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最重要抓手,也是改善政治生態的必要之舉。

  (三)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員的基本義務。

  黨章明確規定,共產黨員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通過深入學習黨章,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地把黨章作為根本的行為準則,用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都要經得起風浪考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真正做到在任何情況下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三、對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反面典型的認識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態度全面從嚴治黨。隨着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落馬,我們看到了猛葯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體會到了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

  分析解剖這些腐敗案例,包括在一些地方、領域出現的家族式腐敗,塌方式腐敗,可以發現,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黨的規矩和優良傳統沒有得到傳承和執行,是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惡果。事實證明,思想上放鬆了紀律和規矩這根弦,言行上就會弊端叢生。規矩不嚴、紀律不正不僅嚴重破壞黨內民主和團結,而且也成為很多腐敗現象的源頭,是一些領導幹部最終在腐敗面前敗下陣來的重要原因。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這些人的違法亂紀行為,嚴重破壞了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他們身上表現出的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破壞了黨的團結統一;任人唯親、結黨營私,長期經營小團體小圈子,培植私人勢力,嚴重違反黨的組織原則和組織紀律;政治品行低劣,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欺騙組織、對抗組織,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喪失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本色;利用職權非法斂財,縱容家屬子女擅權牟利,腐化墮落、道德敗壞等問題,徹底背離了黨的性質和宗旨,給黨造成了嚴重的損害。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要以這些反面典型為警示,牢固樹立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做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曾為領導幹部算過經濟賬、法紀賬和良心賬,"三賬"歸一就是要守住底線,會算大帳,珍惜來之不易的事業和人生,別幹得不償失的事情。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做到慎終如初始,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常棄非分之想,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四、如何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一)自重自省自律。古人云:"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領導幹部應從自身做起,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模範。自重就是要常懷對規矩的敬畏之心,"舉頭三尺有神明","神明"就是黨紀國法,就是規矩。只有遵紀守法,做人不"妄為"、有權不"任性",才會贏得群眾信任與支持。自省就是要時時反省自己,做到防微杜漸。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系列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我們,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往往是一切腐敗現象的源頭。古人尚且要求自己 "吾日三省吾身",更何況我們的黨員領導幹部呢?自律就是要常常拿起規矩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拿起紀律的鐵掃把掃一掃身上的塵土,堅守從政做人的政治底線、法紀底線、道德底線,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潔。自律重在知行合一。倘若只把"律己"當作口號、流於形式,就會出現台上台下"兩個樣",所言所行"兩張皮"的現象。

  (二)在深學中提高思想覺悟。孔子"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對黨員幹部而言,思想覺悟不會自然提高,黨性修養也不會自然增強,只有加強學習,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才能不斷增強行為自覺,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現在黨內有些幹部不深入學習黨紀國法,或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直到出了問題才悔恨"平時疏於學習導致法紀意識淡薄",這既是實話更是警鐘。除了深入學習黨紀國法這些成文的規矩,廣大黨員、幹部還必須加強對"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的學習。政治規矩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政治規則、組織約束、優良傳統和工作習慣,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遵守政治規矩是講黨性、講政治的具體體現。黨的奮鬥目標越宏偉、任務越艱巨,就越要講規矩、守紀律,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形成一個聲音。

  (三)鍛造堅強的黨性修養。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員的黨性修養培養,毛澤東同志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指出:"沒有科學的態度,既沒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實踐的態度,就叫沒有黨性,或叫黨性不完全。"當前形勢下,黨性不強突出表現在"七個有之"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有之,如此等等".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極少數人身上,但如果不及時解決,必然造成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工作消極、意見分歧。幹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事業危害最大。任何人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有堅定立場,對背離黨性言行有鮮明態度,這是每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基本政治覺悟。懂規矩才有定力,守規矩才不亂方寸。對領導幹部來說,必須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不越軌、不越底線。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兩學一做第二專題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