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心得

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心得

  作為有十七年工作經驗的一線教師,我深知學生的品格培養和學習成績的好壞與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溝通是密不可分的。隨着近期學校組織學習親子溝通技巧和大量閱讀此類書籍,我的內心感悟很深。

  教育孩子有很多方法,如"賞識、激勵、管教、批評、懲罰等".但如果親子之間的關心不好,什麼教育手段都是徒勞的。關係是什麼?按照權威的解釋是"事物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狀態"是人與人之間的某種性質的聯繫。就親子關係而言,彼此的關係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是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的關係,而絕非是一方管教另一方的關係,親子之間保持密切的關係,是勝過許多教育的,因此,學會與孩子溝通建立相互尊重,彼此平等的親子關係成為教育孩子的核心問題。

  這些溝通問題可能大多數的城市孩子的父母都很重視,也能去實施,但近幾年,班級流動兒童的增長,流動兒童的親子溝通就存在許多問題。對此我有以下看法:

  首先是理解和尊重孩子。你是否細心觀察、耐心傾聽、用心感受孩子的願望和要求、歡樂和痛苦、夢想和煩惱?可能流動兒童的父母們由於工作的繁忙、生活壓力的增強,我們更"重視"的往往是自己,因為只有尊重孩子,你才可能走進孩子的內心,你們才有可能有愉快的溝通。我們在和孩子的接觸中,作為父母可能只是發現孩子又長高了,快趕上大人們了,但是我們有沒有發現孩子的思想上也有很大的變化,我們看到的可能是孩子不聽話、犟嘴、不禮貌的一面,那我們選擇的方法是理解和尊重孩子還是批評和責罵孩子呢?我認為作為家長要願意聽孩子們的解釋或是他們的意見,少些責罵或冷漠,多些傾聽,可能孩子更願意和我們溝通,只要溝通沒有問題,作父母的就有辦法去了解孩子的內心,關注孩子的成長。

  其次是擁有一顆寬容的心。我們做父母的都想在孩子面前樹立"威信",但是我們要講究方法,打罵孩子有時確實能讓孩子"怕",但是可曾想過,孩子這究竟是害怕懲罰還是真的信服了你說的話?我覺得,這可能適得其反,暴力只能讓孩子內心充滿恐懼和仇恨,而寬容才能讓孩子感覺你的關心,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尊重、信服自己的父母。寬容孩子的錯誤並不是對孩子的錯誤放任不管,而是當孩子有了過失時,應給孩子一個認識、反省的時間和機會。因為孩子有過錯並深感愧疚時,是最需要別人的理解和信任的,而父母就有責任承擔這一責任,讓自己的孩子能夠更優秀,心裡更健康。

  最後是給孩子樹立榜樣。你會尊敬一個不停抱怨的人嗎?你會和成天嘮叨的人相處嗎?是的,我們都不願意。孩子也是同樣的心情,這就需要父母的自我調節能力了,在孩子的面前表現出積極、樂觀的處世態度,受益的不單單是自己,更重要的是給孩子樹立了正面榜樣。

  家庭教育中的親子溝通真是一門奇妙的藝術,只要我們做父母的重視它,設法與孩子無話不說、相互信賴、相互學習,相信我們的孩子將是最棒的!

您正在瀏覽: 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親子溝通技巧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