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換位思考惠民生

換位思考惠民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換位思考惠民生

  據報載,信豐縣正平鎮正平村蛟龍坑今年101歲的李樹英老人,因年老體弱,行走不便,一直沒有辦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導致一些國家補助無法順利領取。為此,李樹英的兒子陳先生非常焦急。當地派出所民警獲悉這一情況后,立即“換位思考”,按照“特事特辦”原則,帶着相機等設備到老人家中為李樹英照相,並告知會儘快將二代證辦好及時送到老人手中。正平公安這種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方便群眾的服務理念受到大家稱讚。(贛州晚報》2013年9月18日A06)

  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是做好為人民服務工作的理想方法。毛澤東同志曾經用過河通俗深刻地論述了群眾工作方法的重要性,他說,“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 沒有換位思考,就沒有和群眾的感情,自然談不上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僅有換位思考,沒有行動或者行動的辦法,再好的動機也難有好的效果。由此可見,做好群眾工作,既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也必須有科學的方法論。要有願為人民服務的一種信念,也要培養能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換位思考是做群眾工作永恆的態度,而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則需要針對不同的條件,常做常新。常新的源泉就是把深入調查研究作為常態,在深入群眾中,保持理想信念的長青,在深入實際中保持工作方法的常新,才能思考換位。方法到位,使好的動機變成好的效果,為群眾創造實實在在的福祉,這是群眾的期盼,也是我們廣大涉農幹部工作的追求。

  民生問題,任何時候都是熱點,尤其是在全黨奮力建成小康、全力建設和諧社會的背景下,這一問題顯得更熱。民生問題,看起來多為普通群眾的“小事”,實際上卻與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緊密相連。改善民生、造福人民,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把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改善民生的要求落到實處,就需要我們多些換位思考,與服務對象和普通群眾互換角色,進行換位體驗,讓各級幹部親身體驗基層單位工作情況,親身感受服務對象和普通群眾的辛勞疾苦,親身體會機關部門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辦事效率、公開公正程度等對民生問題會產生怎樣的結果,進而換位思考、換心交流、感知民心,體味世事、見微知著、保障民生,更好地尋求改進思想工作作風的方法,促進我們的工作提速增效。

  換位思考惠民生。我們一定突出強化宗旨觀念,把解決群眾關注的實際問題貫穿始終,做到在群眾最盼的地方慰民心,在群眾最急的地方見真情,在群眾最怨的地方改作風,在群眾最需的地方做工作,切實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好事,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只有通過換位思考,找准為民服務的方向和着力點,最大限度地解決好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才能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笑鈾

  2013,09,23.

您正在瀏覽: 換位思考惠民生
網友評論
換位思考惠民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