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山東濰坊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山東濰坊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山東濰坊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教師山東濰坊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榆林市七中 高艷梅

  2013年5月6日--2013年5月12日,榆陽區教育局組織全區50多名初中語數外教師赴山東省濰坊市學習, 我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到濰坊昌樂二中、濰坊外國語學校、濰坊五中學習,還有幸參觀了令人大開眼見的濰坊一中。濰坊各學校先進的教育理念、規範的管理、有效的課堂教學、濃郁的人文精神、豐富的社團活動令我耳目一新。

  體會之一:教師要轉變角色,讓自己成為新課程下的反思型教師

  昌樂二中課程與教學改革徹底改變了教師角色。271新課改模式的教師角色應該是:1、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新課改下的知識引領者。2、教師成為學生髮展的促進者。3、教師成為研究者。

  教師作為知識傳授者,角色已有如下變化:1、知識傳授者依然是新課改中的角色,但不再是教師唯一的或常規的角色。2、教師改變過於強調知識傳授的傾向,努力形成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學生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過程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同樣,教師應該成為學生髮展的促進者。具體表現在:1、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有效途徑。2、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發展元認知能力。3、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還有,教師還要成為研究者。也就是說,每一位老師都有能力、並且應該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研究和改進,提出改進意見。

  體會之二:教材要“二次開發”,要基於教材,超越教材。

  目前教師有兩種教材觀:一種叫“聖經式”的教材觀,另一種叫“材料式”的教材觀。這兩種教材觀分別代表了傳統教學和新課程教學,其中孰優孰劣是顯而易見的。 “材料式”的教材觀更注重服務意識,不是唯一的教學資源,更注重過程導向,更靈活,更有助於教師專業的自主發展。 “基於教材”:挖掘教材的內涵,珍視教材的價值;從教材出發,了解教材,研究教材,“吃透教材”。“超越教材”:拓寬教材的外延,凸顯教材的功能。教材不是唯一的教學資源。教學情景具有獨特性和動態性。因此也就是要更加精細化課本知識,編寫合適有效的導學案,不僅導教,更主要要導學。

  新課程倡導教師創造性地和個性化地運用教材,賦予教師“二次開發”的權利,拓展了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和空間,也使教師的專業成長有了合法的土壤。教師對教材的“二次開發”意味着教師不再是外部課程的被動消費者,而是積極的開發者。它要求教師擺脫對教材的過分依賴和崇拜,積極、自主、合理地選用和開發教學資源,應對教學情景中的種種不確定性。教師不僅要具備課程意識,還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這種知識和技能不能僅停留於觀念層面,而且也應該存在於教師的實踐生活。教師通過教材的“二次開發”過程,不斷豐富着自己的課程知識,創造着新的課程經驗,成為自己專業生活的主人。

  體會之三:導學案設計應以問題為基礎

  導學案設計應該以問題為基礎。因為基於問題的教學具有這樣的一些特徵,就是:學習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同時,學習發生在小組中;教師是學習的輔助者或引導者;通過真實的問題,學生獲得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技能;學生還通過自主學習獲得新信息,又通過分析和解決有代表性的問題獲得學習能力。

  問題的功能設計有大致有五種,分別是:1、用於引發學習興趣的問題(problem-initiated learning);2、用於引導學生的深入思考的問題(Problem-assisted learning);3、用於檢驗所學內容的掌握情況的問題(Problem-solving learning)4、引導遷移、應用的問題(task-based learning);5、用於激發生成、創新的問題(problem-based discovery learning)。

  基於問題的教學過程必須體現出這五個方面的特點:1)真實的問題情境; 2)學生的自主探究;3)合作討論;4)教師點撥;5)技能的應用。他認為,基於問題的課堂,能夠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訓練學生的綜合思維能力;產出創造性的思維成果;活躍課堂氣氛。

  體會之四:要真正讓家常課“有效”起來

  一定要儘力把我們的課上成家常課。公開課相當於宴會大餐,而家常課則是家常菜,宴會大餐我們偶爾吃一頓還行,吃多了就會生病,還是吃家常菜的好。公開課雖最能錘鍊人,但家常課最養人。家常課是最真實的課,雖有缺撼,但有發展的空間。在這樣的課堂上,我們在成長,學生也在成長,這麼課堂就有效了。有效的課堂教學必須做到:

  (一)抓住一個關鍵字:“實”

  一堂好課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有一些可供參考的基本要求,即可以去努力做到“五實”:紮實、充實、豐實、平實和真實。

  1、“紮實”--一堂好課應是一堂有意義的課。對於學生來說,至少要學到東西,再進一步鍛煉能力,進而發展到有良好的、積極的情感體驗,產生進一步學習的強烈需求。有意義的課,也就是一堂紮實的課,不是圖熱鬧的課。

  2、“充實”--一堂好課應是一堂有效率的課。一是看對全班多少學生有效率;二是看效率的高低。效率高的課,才稱得上是充實的課,有內容的課。

  3、“豐實” --一堂好課應該是有生成性的課

您正在瀏覽: 教師山東濰坊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山東濰坊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