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旁聽人代會心得體會

旁聽人代會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旁聽人代會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旁聽人代會心得體會

  二零一三年八月八日,我作為一名公民代表旁聽了**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寫下這篇日誌,為大家分享我的所見所感。

  作為一名高中歷史教師,在講新中國政治史的時候,人民代表大會做出的重大決策常常都是載入史冊,並成為需學生掌握的重要知識點,它是新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主要政治途徑。那歷史進程到今天,我所居住的這個城市**,它的人代會是怎樣開展的?每每見到見諸報端的各種人大決定,我都好奇無比,到底這些決定是怎樣做出來的?

  七月二十五日,我在瀏覽網頁時,進入到了**市人大的網頁,看到《**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關於公民旁聽市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公告》,一時興起就發了電子郵件報名。我報名以後,就把這件事丟在了腦後。八月三日,我接到了人大辦公室核對報名信息的電話,我報名信息中政治面貌一項只寫了黨員,讓辦公室審核人員疑惑到底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還是其他民主黨派黨員呢。這次核實的電話,讓我感覺到人大對邀請公民旁聽對這件事的態度是認真嚴肅的。我感到欣喜和汗顏,欣喜人大對市民敞開胸懷真誠態度,汗顏自己不認真的態度,更增添對人大會議的好奇。

  八月六日,我接到了作為公民代表旁聽**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的通知,和我一起報名卻未能參加的朋友也接到了人大感謝支持表示抱歉的解釋電話。人大這樣謙恭的態度讓我朋友受寵若驚。我不禁思量,這種態度的轉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它能夠持續多久。但無論如何這種轉變是好事,我們應該對它好的轉變正面積極地去回饋它,讓好的轉變得到最大的支持和鼓勵,讓正能量得到傳播。惡意的揣度,讓好事都變得魑魅魍魎,無法繼續。

  八月八日,我早早地就來到了**市人大的辦公大樓,見到了此次和我一起旁聽的其他四位公民代表。張順成老人家已經六十七歲了,精神矍鑠。董順是一位大學生村官。饒扉比是一位註冊會計師,伍萬平是位民營企業經營者。會議分為三個大部分:第一,讓各位與會人員充分了解今日會議要研討的報告和決議內容,第二,對報告和決議進行分組審議,第三,進行表決。

  上午九點,進行會議的第一個部分,會議內容的資料已經印發到與會人員的座位上,政府相關人員進行工作報告,彙報這半年來政府的計劃、財政事項,工作人員宣讀將要審議的決議內容,我們坐在最後一排,整個會場盡收眼底。這個過程,和大家在電視上收看的會議很相似,過程是嚴肅沉悶的,需要精力的高度集中和專業知識對報告內容和決策意見進行甄別和思考。

  下午三點,分組審議,我分到了第二個小組。整個人大的會議我最喜歡這個過程,和上午的沉悶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首先討論的是《關於打造西河生態景觀長廊的決議》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公民旁聽辦法》,他們字斟句酌的對決議的每一項內容進行了商討,就旁聽公民資格這一項就不斷的提出修正,直到沒有意見再提出來為止。後面對於《市政府關於2012年財政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的審議更為精彩,審計局的報告反映了上半年的一些問題,比如出現“三邊工程”的現象。有代表要求政府有關方面就這些問題在限期內對人大做出進一步的解釋,個別問題要求做更具體詳細的報告,嚴重的還會進行問責。政府這種誠實的態度出乎我的意料,更欣喜人大對於出現的問題沒有迴避。

  小組討論結束后,大家返回主會場,對今天討論的報告和決議進行表決。幾項內容都是全票通過。

  一個疑問縈繞在我心頭。分組討論時,那麼多意見和修正,怎麼在最後表決時,都沒有一個提出異議就全體通過了呢?人大會議豈不就是個花架子,那還討論個什麼勁兒。

  我心裡憋着疑問,在會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高先海來見我們公民代表時,我把這個疑惑提了出了。高主任聽了微笑着,給我看最後審議通過的決定和報告,和上午看到的那份已經有了很多不同,很多地方都是根據修正內容改訂過了的。他告訴我們,除了我們看到的表面會議,下面的工作人員還在緊張地做很多工作。每一個修正意見在開會時都會以最快的速度變成書面送到各個組成人員手中,最後表決的那份決定已經是集合了各種意見的修訂版了。比如這次會議通過的兩個決定《關於打造西河生態景觀長廊的決議》和《市人大常委會會議公民旁聽辦法》,就是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和常委會多次審議后修改的結果,明日報紙就會對決議全文向社會進行公布。關於政府報告的審議意見,後續還有很多工作。對於人大要求整改的地方,政府部門必須把整改情況在規定期限內向人大常委會報告。

  我豁然開朗。謀定而後動,決策越謹慎,犯錯誤的機會就越少。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着人民行使監督權,越苛刻越嚴謹越能把凌駕於人民之上的權力關到籠子里。作為一位公民不是把權力交給人民代表后就束手旁看,在享受着人民代表為你勞心勞碌行使權力的同時也要積極地參與到政治中來,增加溝通和互信,讓人大更能反映人民意願也讓人大更有力量。

  最後惟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祖國康泰。

您正在瀏覽: 旁聽人代會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旁聽人代會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