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得出四點體會

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得出四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得出四點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第一,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歷史表明,任何政黨的興衰存亡,歸根結底取決於它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取決於人民群眾對這種作用的認可程度。我們黨剛剛登上中國歷史舞台時,只有幾十名黨員,力量是十分薄弱的。經過80多年的艱苦奮鬥,我們黨不僅成長為一個有6800多萬黨員的大黨,而且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使國家面貌發生了舉世矚目的深刻變化。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歸結到一點就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了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並始終保持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離開了這種先進性,我們黨不可能在舊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長期鬥爭和反覆較量中脫穎而出,不可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可能得到全國各族人民的長期擁護和支持,也不可能成為革命、建設、改革的堅強領導核心。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

  第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需要同實現黨的歷史任務緊緊聯繫起來。黨的先進性歷來是隨着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時代和實踐的發展,總是不斷給我們黨提出新的要求,也給黨的先進性賦予新的內涵。因此,我們必須發展地而不是靜止的、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看待黨的先進性。當前,保持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把黨的先進性要求轉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貫徹到黨的全部執政活動中去,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就必須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切實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民主政治、發展先進文化、構建和諧社會、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緊緊把握住這一點,就從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願望,把握了黨的先進性的真諦,就能更好地完成黨的執政使命。

  第三,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在執政特別是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任務更為艱巨。我們黨成為執政黨固然不容易,長期執掌好政權更不容易。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中,黨的先進性面臨著新的歷史考驗。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來,世界上一些曾經執政多年的大黨、老黨特別是原蘇聯、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先後喪失執政地位,原因很多,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這些政黨在廣大人民群眾的心目中喪失了先進性。這些事實告訴人們,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面向未來,我們黨任重道遠,擔子更重,責任更大。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堅持用發展的眼光審視和評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滿,永不懈怠,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這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根本要求。

  第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任務和永恆課題。保持黨的先進性,是一個不斷認識、不斷實踐、不斷提高的過程。推進理論創新和加強理論武裝,對黨員進行管理和監督,吸收先進分子入黨,發揚正氣和抵制歪風,整頓軟弱渙散的組織,嚴肅處理違紀違法黨員和清除腐敗分子,這些都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做好的經常性工作。同時,必須把做好經常性工作與適當的集中教育結合起來,這是我們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革命戰爭年代,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奪取武裝鬥爭的全面勝利,我們黨開展了延安整風這場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活動,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建立新中國提供了有力保證。前些年,我們黨在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中開展了“三講”集中教育活動,在全國農村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這次在全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從新的實際出發,對經常性教育同適當的集中教育相結合這一成功經驗的運用。

您正在瀏覽: 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得出四點體會
網友評論
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得出四點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