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師德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在師德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師德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今天,如果讓我談談如何做一個讓學生喜歡的老師,我不敢當,因為我覺得我們每位老師都做得很好,而且都比我經驗豐富,我作為三年組的一名普通老師,看到的是我們三年組的全體老師都是那樣盡職盡責,對學生關愛有加,他們每天起早貪黑,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把全部的精力都一心撲在工作上,都在為打贏中考這一仗而努力拚搏。身為其中的一員,我感到無比幸福。我覺得我們達呼店中學的老師都是勤勞樸實腳踏實地,敬業愛崗的,這些優秀的品質是我們達中老師的本色。

  如果真要讓我說說感悟,我認為我們在工作中如果經常換位思考,多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然後再採取相應的教育策略,這樣學生就容易理解和接受。比如,學生不喜歡偏向的老師,那我們就要做到一視同仁,尤其是那些後進生,他們普遍有自卑的心理,如果讓他意識到老師不重視他,他會更自卑,因此,我們對他們更要給以關愛,讓他們感受到老師不僅沒放棄他,相反特別期待他能進步。說到這,我想起有一次,一名學生在他的文集里這樣寫道:別的同學都有老師管,我卻沒有老師管,真的很羨慕他們,沒老師管的孩子真可憐。看到這裡,我受到了極大的觸動,我很理解他。想當初我剛接觸電腦時,由於動手能力比較差,怎麼學就是不明白,於是非常生氣,最後索性氣憤地丟下一句話:我不學了!便拂袖而去。而這些學習不好的孩子,儘管他們上課可能聽不懂,儘管他們考試成績差,儘管他們不受老師的重視,可是他們仍然能堅持上學,這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啊!其實,他們內心深處更希望得到老師的一份理解,一份關愛,如果我們課堂上把最簡單的問題留給他們回答,如果我們課下主動找他們談話,如果我們看到他們一點點的進步就投去讚許的目光,他們都會感到莫大的溫暖。

  當然,學生也是千差萬別的,作為老師的我們,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有時候,我們的一番苦心換來的往往是學生的誤解,比如我要求學生寫文集,前段日子就有一個同學這樣寫:都怪這個該死的新語文老師,總留什麼文集,煩死人了,本來身邊就沒有幾件事可寫,又對事物不仔細觀察,根本就不知道寫什麼,老師看文集倒是輕鬆,只要幾分鐘,可我們寫一篇卻要耗費多少腦細胞啊--讀到這裡,我陷入了沉思,如果把這個學生找來,當面說清楚,一定會覺得老師生氣了,那我們的師生關係會產生隔膜,我常鼓勵學生寫作時要說真話,訴真情,這是她內心的真實想法,我怎麼能去責怪她呢?於是我提筆給她寫了一段長長的批語: 你覺得寫文集很痛苦么?那麼如果我們平時不練筆,當你坐在中考的考場上干著急寫不出作文來,你痛苦不痛苦?那會更痛苦,所以為了考試時候不痛苦,我們現在就得痛苦點,俗話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讀不寫,畢竟不能真正提高你的寫作水平,更何況你又產善於觀察生活呢?所以我們不僅要寫,而且要寫好它。老師批改一篇文集的確很快,只要幾分鐘,那你想想,要批改兩個班七十多本文集,卻是要一天的時間啊!如果有別的工作任務,老師一天也批不完,讓我們互相理解一下吧。另外你也不要把寫作當成一件痛苦的事來做,其實寫作不就是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嗎?有什麼難的?以愉快的心態去做這件事,你會覺得很快樂。老師批改你們的文集、作文、練習冊、考試卷,也沒把它當成是繁重的任務來完成的,相反,我看到你們在進步,感到很快樂。

  我想,這位同學在看到我的批評時,一定會理解老師的一片苦心。

  最後引用我在今年教師節收到的兩封學生來信作為結束語吧:

  三班的一位同學說:石老師,您是我最喜歡的老師之一,您對工作是那麼的認真,那麼的負責任,我喜歡負責任的老師,因為我的性子散慢,如果沒有老師的約束,我會貪玩,不知道學習,正是您對我的關愛,使我的語文成績還不錯,老師,您對孩子們的付出,孩子們都不會忘記,以後,學生不能在課堂上讀書,我會想你的,我怕以後不經常看到您,忘記您的音容笑貌,所以在照畢業相那天,單獨和您照了一張,這張照片我會永遠珍藏的。

  四班的一位同學來信說:老師,您的教學是嚴謹的,也是有趣的,所以您才會得到九年四班所有同學的喜愛。老師,其實我最佩服您的,不僅是您的認真負責,更是您對學生一視同仁,您從來不會因為學生成績差而放棄他,這一點,想必是每一個學生愛您的地方吧!老師,我想感謝您,感謝您讓我愛上了語文,感謝您給了我無限的關懷。老師節快到了,您有了新的學生與您共同度過,我卻不能享受那份美好的時光了,真的有些遺憾,但請允許我向您說一聲:教師節快樂!親愛的老師,我希望您在工作之餘多多休息,我知道您教的科目是最累人的,所以我不能不擔心您的身體,我也希望,我的堂弟學妹們可以尊敬、熱愛、珍惜您!

  看到我的苦心得到學生的理解和認可,我很是欣慰。

  最後,衷心地祝願我們的各位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桃李滿天下;願我們達呼店中學蒸蒸日上,培育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讓我們以身為達中的老師而驕傲,讓我們的學生以身為達中的學子而倍感自豪。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師德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師德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