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紅旗渠觀后感

紅旗渠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紅旗渠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紅旗渠觀后感(一)

  5 月4 日 ,雨後天晴,艷陽高照,我們項目部組織參觀了被國際友人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紅旗渠。通過這次親身實踐活動讓我們貼身感受到了林縣人民偉大的"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據林縣縣誌記載:從公元1436 年到新中國成立的1949 年的514 年中,林州曾發生自然災害一百多次,大旱絕收達三十次,連年大旱,河乾井涸,顆粒無收,十室九空,民不聊生。"水缺貴如油,十年九不收,豪門逼租債,窮人日夜愁"是舊林縣的真實寫照。

  為改變這種惡劣的自然生態環境,徹底解決水資源的問題,1960 年經林縣縣委研究決定:截斷漳河,劈開太行,引漳入林,這是解決水資料的根本措施。而當時正值國家最困難時期,縣委縣政府便動員全縣10 萬民眾硬是靠一纖一錘,逢山鑿洞,遇溝架橋,削平1250 座山頭,鑿通211 個隧洞,架設152 座渡槽,硬是在太行山的懸崖峭壁上建成了全長1500 多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紅旗渠。

  在"紅旗渠"紀念館中珍藏着大量珍貴文物和史料。我們看到其中有這樣一幅場景:一位老漢雙膝跪地,雙手向天,似向蒼天求救,老漢身後,放着一副空空的水桶和一根被壓彎的扁擔,導遊介紹說:這就是發生在"桑耳庄"的一個真實的故事。這位楊老漢,剛剛取了個如花似玉的兒媳婦,在大年三十一大早,楊老漢就挑着水桶到十里以外去挑水,井邊挑水的人,隊伍排得如長龍。好不容易,楊老漢打上水趕回家中,兒媳心疼公公,急忙去接,一不小心,兩桶水打翻在地。兒媳望着灑在地上的水,淚流滿面。她知道,沒有了水,這個年就過不成了。公爹安慰她說:明天咱去鄰家借水過年。可是,到哪去借呢?這比油還貴的水,誰願意借?這些挑水回來的山民,為了保住桶里的水在半路上不被人搶,常常故意抓一把沙土撒到水裡,使水變渾,回家等澄清后再吃。這位剛剛過門的兒媳婦,得覺自己太沒用,對不起公爹,於是在大年三十晚上,用一根麻繩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楊老漢含恨薄葬了兒媳,自己也在大年初一的早晨懸樑自盡……

  我們又來到吳祖太的照片面前,照片上,是一位風華正茂的英俊青年。吳祖太是紅旗渠的總設計師, 當年,吳祖太的母親病危,收到電報的他卻仍然奮戰在工地上。當第二封電報發來時,母親已經永遠離去了。充滿愧疚的吳祖太向著故鄉的方向重重的叩了三個響頭……而他身懷六甲的妻子料理完老人的後事,在去看望他的途中因捨己救人而壯烈犧牲……沒過多久,當地王家莊隧洞工程發生塌方,這位當時難得的水利學校畢業生又獻出了自己年僅27 歲的生命……

  紅旗渠就是這樣淌着血汗修成的,偉大的紅旗渠精神就是在這修建的過程中孕育而成的。紅旗渠的修建用了十年的時間,它是林州人民整整一代人用青春、鮮血和生命築就的。紅旗渠開閘那一天,聚集了上萬名群眾,從圖片上,我們可以看到黑壓壓的一片,人頭如蟻。望着嘩嘩的渠水,全場沸騰,人們歡呼着、雀躍着、笑着、哭着 …… 老人們激動得把臉貼在水面上,讓淚水和渠水一起流。此情此景,我們的心也沸騰起來,恨不得能和他們一起歡呼 ……

  紅旗渠的建成,徹底改變了林州人民世世代代貧窮缺水的命運,由此產生的紅旗渠精神更是偉大的。我想無論再過多少年,這種精神永遠都是我們學習的典範,歷史是永遠不會忘記那些修建紅旗渠的人們!歷史是永遠不會忘記那些血染紅旗渠的英雄們!

  謹向那些英雄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紅旗渠觀后感(二)

  安陽市燈塔路小學 六年級二班 王曉妍

  從小,我就聽說紅旗渠。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媽媽一起遊覽了紅旗渠。它是林州(原名林縣)人民十個春秋的血汗與智慧的結晶。

  第一眼看到紅旗渠時,我真不敢相信它是人工挖的河。它的雄偉壯觀、風光秀麗就像天然形成的,它懸在太行山的半山腰。爸爸告訴我們:"歷史上林州嚴重乾旱缺水。林州是個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貧困山區。‘水缺貴如油,十年九不收。’是舊林州的真實寫照。"為了改變嚴重缺水的狀況,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偉大的林州人民在當時縣委的領導下進行開山引水的艱難工程。那時,科技還落後,沒有現代化的機械。人們只能靠一錘,一鏟和一雙手在太行山上修築成了這條長達1500公里的工程。我彷彿看見了以前林州人民起早貪黑,辛勤勞動的情景……

  青年洞位於紅旗渠總乾渠任村盧家拐村西,是總乾渠最長的隧洞。從地勢險惡,石質堅硬的太行山腰穿過。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施工。當時幹部民工口糧很低,為了填飽肚子,上山挖野菜,下漳河撈河草充饑,很多人得了浮腫病,仍堅持戰鬥在工地,以愚公移山精神,終日挖山不止。終將漳河水引入林州境內,解決上萬人千百年來吃水困難的問題,灌溉萬畝良田。創造了被世人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今天的紅旗渠成為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這十六個簡簡單單而鏗鏘有力的字是在紅旗渠修建過程中形成的紅旗渠精神。這種精神在我們今天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是要繼續學習和發揚的。紅旗渠精神以獨立自主為立足點,以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為核心,以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為導向,既繼承和發展了中華民族勤勞堅韌的優良傳統,又體現了當代中國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今天的紅旗渠,已不是單純的一項水利工程,它已成為民族精神的一個象徵。

  雖然現在的生活條件比以前優越多了,但我們要銘記這段奮鬥的歷史,在艱難的環境下要勇於創新。我要好好學習,刻苦鑽研,遇到困難要勇於去克服,將來為建設偉大祖國做出貢獻。攜手並肩創造祖國的美好明天,讓我們的國家更加繁榮昌盛,永遠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指導教師:牛娟)

  《紅旗渠》觀后感(三)

  我聽說過紅旗渠的故事,看過《紅旗渠》電影記錄片,唱過《紅旗渠》電影的主題曲--今天我們在濛濛細雨中重新踏上那條"幸福之渠",傾聽幾十年前艱苦歲月的動人故事。

  雖然下着小雨,可是黨員們仍興緻勃勃地參觀了紅旗渠紀念館、紅旗渠主幹渠、青年洞和橫跨兩省的絡絲潭……聽着講解員真實的解說詞,看着那些當年民工們和縣裡領導身先士卒的張張照片,簡陋的條件,艱苦的生活,生動再現當年引漳入林、氣吞山河的壯麗畫卷,熱情謳歌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紅旗渠精神。

  河南省林縣山多地少,石厚土薄,鑿井無泉,引水無源,自然條件十分惡劣。1960年,以楊貴、李貴"二貴"為首的縣委縣政府領導班子提出"用林縣人民勤勞的雙手,重新安排林縣河山"的誓言,他們決定在太行山開鑿一條引水渠,從山西省平順縣把漳河水引入林縣,並給這條渠取名為"紅旗渠".紅旗渠的施工期正值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和"文革"的迷亂時期,修渠工程浩大,施工環境惡劣,技術裝備簡陋,資金和物資短缺,民工每天只有6兩糧食摻和着野菜充饑。20萬林縣民工克服種種困難在太行山上劈山開石,架起157個渡槽,打通211個隧道,終於修成寬8米,高6米,全長71公里的總乾渠,我們每個黨員聽到這裡都為林州人民創造的奇迹所感動。不要說在當時那樣的條件,就以現在的科技水平,也是相當困難的。紅旗渠蜿蜒於太行山區崇山峻岭之中的懸崖峭壁上,如同"人工天河"縱貫林縣全境。它也成為聞名中外的一大觀景。

  "紅旗渠"精神是身先士卒、無私奉獻的精神。創業時期需要艱苦奮鬥的精神,生活條件好了同樣需要這種精神。"紅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恆的旗幟,"紅旗渠"精神折服了一代又一代人。新的歷史時期,雖然條件好了,但前進道路上還有高山險阻,還有激流險灘。就在我們舉國上下同為奧運成功舉辦的今天,藏族分子四處破壞奧運聖火的傳遞,這是我們全體華人不可容忍的。奧運會是給中華民族提供一次交流、學習的機會,也是讓世界了解中國、接觸中國的一個平台。不論藏族分子的破壞或是西方政治勢力的阻擾,各方面高度政治化,這必將成為中國崛起的一個台階,這個偉大的國家不會因什麼事件就停止自己的步伐。這就是我們民族精神的倔強。

  紅旗渠觀后感(四)

  今天是五一假期最後一天,我日夜盼望的日子終於到來了。我們全家驅車前往紅旗渠旅遊,一路上我懷着喜悅的心情,很快就到了紅旗渠旅遊景區。

  紅旗渠是圍着太行山人工修建的龐大水利工程,全長1500公里,像是給太行山系了一條腰帶。紅旗渠被稱為"人工天河".因為缺水建紅旗渠的時候,科技還不先進,沒有現代化的建築工具,就靠着林縣青年和婦女們一錘一錘築上去的,為了建造紅旗渠他們吃不飽,穿不暖,有時甚至下河拔水草充饑,但他們艱苦奮鬥,日以繼夜工作。從1960年修築一直到1969年,終於築城了傳播生命之水的紅旗渠。走在紅旗渠上,我彷彿聽到了當年錘石鑿壁的聲音,聽到了工人們高吭的勞動號子。他們築城的不單是現代萬里長城,更是一筆教育後人的一筆精神財富。

  走完紅旗渠,我們來到一線天,這裡是一個很窄的峽谷,最窄的地方一個人要側着身子才能通過,裡面十分陰森,清涼,抬頭往上看,一道線的天,怪不得叫一線天。出了一線天,再上幾段台階就來到太行山頂,放眼望去,山下風景盡收眼底,有綠油油的麥田,碧綠的水波,美麗極了!山頂空氣清新、甜潤,讓人陶醉。該下山了,我們要順着滑梯滑下來,紅旗渠的滑梯是亞洲最長的,從山頂直通山下。坐上滑梯還沒抓緊,一下子就滑下去了,滑梯時陡時緩,彎彎曲曲,一路驚險刺激,頭都嚇蒙了。不過,"爽"!

  這次旅行,不但讓我感受了林縣人民吃苦耐勞的精神、學習了紅旗渠偉大的歷史,還使我知道:中華民族具有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

  紅旗渠觀后感(五)

  張陽生

  這是一個清新而美麗的早晨,我們公司一行十人赴紅旗渠參觀學習。

  在《林縣人民多壯志》的樂曲聲中,我們懷着敬佩的心情,緩步走進紅旗渠展覽館。當我們駐足在一幅幅珍貴的歷史照片,一個個沙盤模型,一件件當年修渠的人們用過的提燈、墊肩、棉襖前,不禁感慨萬分,沉思良久。

  紅旗渠蜿蜒於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懸挂在險絕的懸崖峭壁之上,堪稱"人工天河"真的十分貼切。它縱貫林縣全境,結束了林縣"水貴如油"的歷史,改變了林縣人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創造了世界奇迹!

  然而,紅旗渠的施工期正值三年自然災害和"文革"動亂時期,其工程浩大、環境惡劣、技術缺乏、裝備簡陋、資金短缺、物資匱乏,就在這十分艱難、困苦的情況下,林縣人民硬是靠着一雙雙勤勞的手,創造了這個奇迹,書寫了人類歷史上以人力、人智、人氣為一體的完美絕筆,並以其雄渾博大、蕩氣迴腸的魅力,融入了我們泱泱中華的民族精神!

  站在林慮山的頂峰,遙望着那蒼茫群山,俯視着那蜿蜒流淌的清清渠水,不由得讓我們思緒萬千,似乎有一種精神和力量吸引着我們,凝聚着我們,感召着我們。

  是的,一個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個時代需要有時代精神,一個企業也應該有一種企業精神!

  我們的企業正處在轉型、跨越發展期,尤其需要弘揚這種紅旗渠精神,這種團結實幹、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將以紅旗渠精神為立足點,以自主創業、無私奉獻為核心,以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為導向,使我們的企業在激烈的商業競爭中不斷壯大、成長、發展!

您正在瀏覽: 紅旗渠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紅旗渠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