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一崗雙責存在的問題

一崗雙責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一崗雙責存在的問題(一)

  1、認識模糊,責任不到位。一些農場領導幹部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重視不夠、研究不多、心思不到。主要表現在:一是認為農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是紀委監察的事,與自己無關。二是認為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就是管好自己,只要自己不貪不佔、不卡不要,就是履行了黨風廉政建設的職責。三是認為黨風廉政建設是虛事,沒有分管戰線業務工作重要,因此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只是講在口上、寫在紙上、掛在牆上,沒有落實在實際行動中。四是認為黨風廉政建設是重要領導的事,副職只要抓本職工作就可以了。上述不正確的認識,對領導幹部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產生了不良影響,使“一崗雙責”沒有落到實處。

  2、意識不強,工作不到位。在一些領導幹部中,普遍存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主要表現:一是會議開得少,按照規定各單位、部門每半年要召開一次專題會議,聽取班子成員履行職責情況的彙報,但實際上在基層大多數農場沒有召開專題會議,履行責任可想而知了。二是檢查責任制落實情況的少。農場局直單位領導幹部特別是副職檢查業務工作多,檢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較少,使“一崗雙責”形同虛設。三是述職述廉報告空洞。一些領導幹部,特別是農場副職領導幹部在每年一度的述職述廉報告中,業務工作有板有眼、有綱有條,談的具體詳實,而黨風廉政建設、廉潔自律內容空洞單一、實例極少。出現上述問題一方面是上級要求不嚴、過問不夠,另一方面是領導幹部本身“一崗雙責”意識淡薄、工作乏力,長此以往使領導幹部產生一種不正確的觀念,認為干多干少都一樣,實抓虛抓都能過關,因此,影響領導幹部上進的積極性。

  3、弄虛作假、應付上級。主要表現:一是數字造假,一些農場上報黨風廉政建設報表的數字情況和實際情況相差太多,從農場記錄上看,副職專題彙報責任制落實的大多數只有一次或沒有,而上報表上都寫四次,存在明顯造假現象。二是總結報告雷同,一些農場工作總結、述職述廉報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部分千篇一律、相似的多,從而看出領導幹部文風不正。

  4、責任追究弱化。在實際工作中,一些農場只注重給犯錯誤的黨員幹部黨紀處分,追究分管領導幹部的較少,特別是追究主要領導幹部就更少。這也是使領導幹部不重視“一崗雙責”關鍵所在。

  一崗雙責存在的問題(二)

  當前落實責任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認識還不夠到位。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有的把責任制寫在紙上、掛在牆上、訂在本上,只說不做搞形式;有的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與工作目標責任制脫離開來,形成“兩張皮”,年中考核不掛鈎、年終考核淡兌現,出了事故不追究,使責任制形同虛設。二是怕追究上級領導影響仕途,迫追究同級領導影響關係,怕追究下級領導影響工作。三是少數單位把工作停留在轉發文件、照搬規定、馬虎應付上。四是把落實責任制簡單地等同於責任追究,出了問題再追究,沒有問題也就不用抓。

  2、工作還不夠規範。主要表現在:有的沒進行責任分解,沒有明確領導班子成員的責任,有的責任條款過於籠統,照搬上級的分解辦法,結合自身業務工作不夠,有的沒有進行責任考核,有的考核指標不科學、考核標準把握不嚴,存在政策界線不明確,追究責任程度把握不準,量紀處理時隨意性較大。

  3、獎懲還不夠分明。對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好壞沒有明確的評價標準,沒有形成一整套客觀、公正、可靠的評價機制,考核結果不能真實準確的反應被考核單位的工作情況。因此考核結果一般沒有與領導幹部的獎懲、任用掛起鉤來。這樣,抓責任制工作基本上是抓與不抓是一個樣、抓好抓壞是一個樣。

  4、追究還不夠嚴肅。一是不願追究。有的單位對責任追究案件視而不見,沒有組織力量予以調查,上級督辦也故意迴避,甚至還捂“蓋子”;有的單位“一把手”故意為下屬開脫;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連違紀的當事人都不進行嚴肅處理,根本談不上對失職、失察的領導幹部進行責任追究。“好人主義”盛行,放棄黨性原則,不願得罪人。或者對被追究者有同情心,消除不了心理上的障礙。二是不敢追究。有的沒有很好的進行責任分解,責任不明確,到出了問題要追究責任時,不好確定對誰進行追究;有的“一把手”本身有問題,擔心被追究者在追究之後捅起漏子;有的擔心被追究者“後台”硬,招惹麻煩。三是混淆概念,把責任追究等同於對違紀違規當事人的處理。

您正在瀏覽: 一崗雙責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一崗雙責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