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炎帝陵導遊詞

炎帝陵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炎帝陵導遊詞(一)

  炎帝陵大殿共分五進,第一進——午門,看到午門各位也許要問,北京有個午門,怎麼炎帝陵也有個午門呢 因為清朝的陵殿是仿清皇宮建築風格,整修時按照 “修舊如舊”的原則保持了午門,所以就有午門。穿過午門可以看到迎面豎立一塊高大漢白玉石碑,上面刻着“炎帝陵”三個大字,這是圄家主席******1993年9月斗日為炎帝陵題的詞。在石碑的左邊卧着一隻美麗溫馴的鹿,右邊立着一隻展翅欲飛的鷹,原來炎帝的母親叫女登,當她生下幼小的炎帝石年就到山上去找野果子去了。石年醒來餓得哇哇大器,哭聲被天上九玄女王聽到了,於是她命仙鹿給炎帝餵奶,作為他的奶娘,神鷹給他遮陰,作為他的養母,這就是傳說炎帝的另外兩位母親。

  第二進——行禮亭。行禮亭也就是宰牲祭陵、燒香祭祖禮拜的地方,中間一張石祭台,行禮亭上方懸挂的那塊“民族始祖,光照人間”的橫匾,是全圉政協副主席周培源所手書;再看兩旁是碑坊,裡面放置8塊清朝原始御祭碑和民國原刻的記事碑。

  穿過行禮亭,後面這棟建築就是主殿。主殿是炎帝陵最高大的建築,門前迴廊的兩根大石柱上懸挂一幅楹聯:“制耒耜奠農工基礎,嘗百草開醫藥先河”,概括了炎帝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大功績;大殿門額上懸挂一塊橫匾:“炎黃子孫,不忘始祖”,這是陳雲同志83歲高齡時題寫的。主殿是炎帝金身塑像所在地。老祖宗端坐在金碧輝煌的聖壇上,慈眉善眼,滿臉微笑,左手持一束稻穗,右手拿兩朵靈芝,兩腿之間放着一隻竹筐,裡面裝滿他親手採回的藥草。這正是炎帝奠農、工基礎,開醫藥先河的三大功績的體現。

  炎帝陵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

  大家好!歡迎大家瞻仰炎帝陵。

  炎帝陵為舉世聞名的始祖三陵之一,它位於湖南省炎陵縣城西鹿原陂,陵區面積5平方千米,是海內外炎黃子孫祭祖朝聖、旅遊觀光的勝地。

  炎帝神農氏是中華農耕文化的創始者,為中華民族的始興和繁衍作出了開創性的偉大貢獻。炎帝生於湖北的隋州,長於寶雞姜水,名叫姜石年。晚年巡視南方,體察民情,為民宣醫療疾,因誤食斷腸草而“崩葬於長沙茶鄉之尾”的炎陵縣鹿原陂。史載漢代以前有帝陵,唐代奉祀以昌,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宋太祖登基夜夢炎帝,遂於鹿原陂找到帝陵,“立廟陵前,肖像而祀”,至清朝末年,歷代帝王祭祀炎帝陵200多次。炎帝陵歷經一千零三十幾年,經過20多次大的修葺,1954年春節因香客失火,主殿、行禮亭全被焚毀。

  現在的炎帝陵大殿就是1986年整修的,1996年被列為全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炎帝陵導遊詞(三)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大家前來瞻仰炎帝陵。

  炎帝陵是舉世聞名的始祖三陵之一,也是海內外炎黃子孫祭祖朝聖、旅遊觀光的勝地。

  炎帝神農氏是中華農耕文化的創始者,他為中華民族的始興和繁衍作出了開創性的偉大貢獻。

  各位遊客,我們大家現在來到的是祭祀廣場,一般祭祖都是在這裡舉行。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主體建築——神農大殿,神農大殿是仿清古建築,重檐歇山頂,看上去和北京故宮的建築特色非常相似。

  好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炎帝神農氏的八大功績圖,神農氏的第一大功績:“治麻為布,製作衣裳”,這使人類社會向文明發展邁出了重大的一步;現在看到的是第二大功績:“日中為市,首辟市場”,神農氏提倡交易,互通有無,以滿足人民生活和生產需要。“弦木為弧,剡木為矢”,這是指神農氏創造的弓箭,改進了狩獵工具,提高了生產力;第四大功績是“始作耒耜,教民耕種”,為了方便種植,提高效率,神農氏發明了早期農具,並教大家耕種,從而解決了“民以食為天” 的大事;“遍嘗百草,發明醫學”是他的第五大功績,後人為了記住神農氏的這一大功績,將我國醫藥史上的第一部醫藥書稱為《神農本草經》;這是“作陶為器,冶制斤斧”,他製造了最早的陶器,大大改善了人類的生活條件;這裡看到的是第七大功績“削桐為琴,連絲為弦”,先民的物質生活提高以後,對精神生活產生了強烈的追求,在勞動實踐中發明了五弦琴又稱為神農琴;最後一大功績是“建屋造房,台榭而居”,明堂的建造源於鳥兒窩,鳥兒白天飛出去覓食,晚上又能飛回窩裡憩息,神農氏想:如果人們也有這麼一個固定的“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再是鑽洞穴,那多好呀。從這八大功績圖中我們可以了解到,炎帝的創造發明跟我們的生活都息息相關。

  好了,我們現在的看到的炎帝陵大殿共分五進,第一進是午門,穿過午門可以看到迎面豎立的這一塊高大漢白玉石碑,上面刻着“炎帝陵”三個大字,這是國家主席江澤民1993年9月4日為炎帝陵題的詞。在石碑的左邊卧着一隻美麗溫馴的鹿,右邊則立着一隻展翅欲飛的鷹,這就是傳說炎帝的另外兩位母親。第二進是行禮亭。行禮亭上方懸挂的那塊“民族始祖,光照人間”的橫匾,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培源所手書的。我們現在到達的是主殿。主殿是炎帝陵最高大的建築,這兩根大石柱上懸挂着一幅楹聯:“制耒耜奠農工基礎,嘗百草開醫藥先河”,這幅對聯概括了炎帝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大功績;大殿的門額上還懸挂着一塊橫匾:“炎黃子孫,不忘始祖”,這是陳雲同志83歲高齡時題寫的。主殿是炎帝金身塑像所在地。你們看,老祖宗端坐在金碧輝煌的聖壇上,慈眉善眼,滿臉微笑,左手持一束稻穗,右手拿兩朵靈芝,兩腿之間放着一隻竹筐,裡面裝着的是他親手採回的藥草。這正是炎帝奠農、工基礎,開醫藥先河的三大功績的體現。現在我們到了第四進——墓碑亭。在這漢白玉石碑上面刻着“炎帝神農氏之墓”七個大字。各位也許會問:炎帝為什麼又稱神農氏呢 因為炎帝始制耒耜,耒耜是一種原始農具,他教民播種五穀而食之,所以稱之謂神農氏,他是我國農耕文化的開創者,被列人我國古代三皇五帝,稱為農皇,幾千年來中國都是以農業立國。這塊碑是當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於1985年5月15日為炎帝神農氏題寫的。這後面是是炎帝神農氏的陵墓,我們的老祖宗炎帝神農氏就一直安息在這裡,幾千年來這裡一直香火不斷。好,接下來我們去看看御碑園,歷代皇帝每次祭祖完畢就會刻一塊御碑以作紀念。好了,今天我們的參觀就到這兒了,炎帝這種開拓創新、無私奉獻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的立足點,經過無數先輩的繼承和發揚,已經發展成為今天的中華民族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炎帝陵導遊詞
網友評論
炎帝陵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