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平陽公主

平陽公主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平陽公主(?年——623?年)唐高祖李淵的第三個女兒,也是李淵嫡妻竇氏(竇皇后)的愛女。她是一個真正的巾幗英雄,才識膽略絲毫不遜色於她的兄弟們。但她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在記錄其事迹的《舊唐書》和《新唐書》中沒有記載。

  南北朝在隋朝統一之後不久,中國又一次陷入了大分裂的狀態。這次分裂的時間很短,隋文帝的外甥李淵只用了7年時間就擊敗群雄,再一次統一了天下。李淵能當上皇帝,固然與他個人的條件分不開,但更重要的,是他實在生了一群傑出的兒女。這群兒女中功績最大的就是太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和三女兒平陽公主。

  李淵將自己的三女兒嫁給了武將柴紹為妻。有子柴哲威、柴令武,柴令武后娶唐太宗第七女巴陵公主為妻。柴紹在唐朝的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中排名第十四,謀略出眾,善於以少勝多,消滅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都有他一份功勞。消滅唐朝最後一個對手梁師都他還是主將。婚後,柴紹攜妻定居長安城。

  隋末民不聊生,天下大亂。隋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五月,李淵決定起兵。而當時李淵的勝出機會並沒有多大。他的地盤在遙遠的山西邊境,遠離首都長安和東都洛陽。手下兵力也不足,不過萬把人,而且天天要面對突厥的進攻,最要命的是,他的家眷全都在長安,身邊只有一個次子李世民跟着。他領兵離開自己的防地時,對外宣稱是為了到江都去接應被困在那裡的隋煬帝,可是他的行軍方向卻直指首都長安。這種“掩耳盜鈴”當然瞞不過長安的隋朝官員。長安方面立即下令拘捕李淵的家人。逮捕名單中就包括了李淵的三女兒平陽公主和她的丈夫柴紹。

  形勢危急,平陽公主和丈夫快速商議,決定分頭行動,柴紹直奔太原,而平陽公主則在後方進行各種安排。她很快動身回到鄠縣(今陝西戶縣)的李氏莊園,女扮男裝,自稱李公子,將當地的產業變賣,賑濟災民,很快招收了一支幾百人的隊伍。很快李淵起兵的消息就傳來了。平陽公主聽到這個消息,決心要為父親招募更多的軍力。

  她到處聯絡反隋的義軍。這個年紀輕輕的女子,以其超人的膽略和才識,在三個多月的時間裡,就招納了四五支在江湖上已有相當規模的起義軍。其中最大的一支就是胡商何潘仁,當時他手下有幾萬人。平陽公主派家僮馬三寶前去遊說何潘仁歸降。不知道馬三寶使了什麼手段,勢力遠遠超過平陽公主的何潘仁居然甘願做平陽公主的手下。平陽公主收編了何潘仁后又連續收編了李仲文、向善志、丘師利等義軍,勢力大增。在此期間,朝廷不斷派兵攻打平陽公主。平陽公主率領的義軍不但打敗了每一次進攻,而且勢如破竹,連續攻佔了戶縣、周至、武功、始平等地。

  平陽公主收編的這幫義軍都是殺人不眨眼的強盜。如果沒有幾分真本事,就是男人也鎮不住他們,何況其兵源還來自原本不相統屬的系統。能夠在短時間內將收編的烏合之眾變為一支百戰百勝的勁旅,取得如此大的戰績,足見平陽公主的組織能力和指揮能力實在是出類拔萃的。

  這支由女人做主帥的義軍,軍紀非常的嚴明,平陽公主令出必行,整支軍隊都對她肅然起敬。在那亂兵蜂起的年月里,這支軍隊得到了廣泛的擁護。老百姓將平陽公主稱為“李娘子”,將她的軍隊稱為“娘子軍”。娘子軍威名遠揚,很多人都千里投奔而來。不久,平陽公主的娘子軍就超過七萬人了。平陽公主在軍事上的直覺與見地,堪稱天才,隋將屈突通就曾經在她手下連吃幾場大敗仗。

  公元617年9月,李淵主力渡過黃河進入關中,這時他很高興地看到他的三女兒已經為他在關中打下了一大片地盤。他派柴紹去迎接平陽公主。接下來,平陽公主挑選了一萬多精兵與李世民會師渭河北岸,共同攻打長安。柴紹屬於李世民的部下,與平陽公主平級。夫妻二人各領一軍,各自有各自的幕府。11月他們兵打一處,很快就攻克了長安。

  平陽公主在關中行動的意義對建立李唐王朝來說是怎樣評價都不過分的。唐王朝建立后,李淵將自己這位才略出眾的愛女封為“平陽公主”。

  攻克長安之後,平陽公主再交為大唐的江山立下功勞。因為李淵當時雖然拿下了長安,但是他只是大致控制了半個關中,他的四周都是敵人。穩定長安后,李淵立刻掉頭對付據有隴西之地的薛舉和涼州(今甘肅武威)的李軌,李淵命李世民征討。李世民用了大約兩年的時間來掃蕩這些勢力。奠定李唐天下的一仗是滅王世充。這一役唐軍圍城打援,把前來援救王世充的竇建德一起幹掉了。這幾仗柴紹都曾參與。如果說平陽公主這時在長安享清福是不符合她的性格的。作為傑出的將領,她當然是要參加這些決定大唐命運的決戰的。有人說,李世民轉戰西北掃蕩隋朝殘餘勢力時,主要就是依靠平陽公主和娘子軍的參戰,才能連克強敵。竇建德覆滅后,余部推劉黑闥為首領,於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七月在漳南(今河北故城)起兵反唐,他們北聯突厥,不到半年盡復竇建德舊地。平陽公主這時的主要任務就是防守李家的大本營山西,她駐守的地方就是娘子關。娘子關位於今山西省平定縣東北的綿山上,為出入山西的咽喉,原名葦澤關,因平陽公主率數萬“娘子軍”駐守於此才更名娘子關。山西是中原和關中地區的屏障,無山西則中原和關中不穩,平陽公主率軍駐守娘子關,目的就是為了防止敵人從這裡進入山西。

  長安之戰後,平陽公主的事迹就不再見於史籍。直到6年之後的武德六年(公元623年)二月初史書上才突如其來地記了一筆她的死訊。而之所以會記上這一筆還主要是由於她的葬禮與眾不同,平陽公主是以軍禮下葬的。謚曰昭。

  平陽公主,是中國封建史上,唯一一個由軍隊為她舉殯的女子。

  相關史料

  《舊唐書列傳八》

  平陽公主,高祖第三女也,太穆皇后所生。義兵將起,公主與紹並在長安,遣使密召之。紹謂公主曰:“尊公將掃清多難,紹欲迎接義旗;同去則不可,獨行恐罹後患,為計若何?”公主曰:“君宜速去。我一婦人,臨時易可藏隱,當別自為計矣。”紹即間行赴太原。公主乃歸鄠縣庄所,遂散家資,招引山中亡命,得數百人,起兵以應高祖。時有胡賊何潘仁聚眾於司竹園,自稱總管,未有所屬。公主遣家僮馬三寶說以利害,潘仁攻鄠縣,陷之。三寶又說群盜李仲文、向善志、丘師利等,各率眾數千人來會。時京師留守頻遣軍討公主,三寶、潘仁屢挫其鋒。公主掠地至盩厔、武功、始平,皆下之。每申明法令,禁兵士,無得侵掠,故遠近奔赴者甚眾,得兵七萬人。公主令間使以聞,高祖大悅。及義軍渡河,遣紹將數百騎趨華陰,傍南山以迎公主。時公主引精兵萬餘與太宗軍會於渭北,與紹各置幕府,俱圍京城,營中號曰“娘子軍”。京城平,封為平陽公主,以獨有軍功,每賞賜異於他主。六年,薨。及將葬,詔加前後部羽葆鼓吹、大輅、麾幢、班劍四十人、虎賁甲卒。太常奏議,以禮,婦人無鼓吹。高祖曰:“鼓吹,軍樂也。往者公主於司竹舉兵以應義旗,親執金鼓,有克定之勛。周之文母,列於十亂;

  公主功參佐命,非常婦人之所匹也。何得無鼓吹!”遂特加之,以旌殊績;仍令所司按謚法“明德有功曰昭”,謚公主為昭。

  子哲威(柴哲威),歷右屯營將軍,襲爵譙國公。坐弟令武(柴令武)謀反,徙嶺南。起為交州都督,卒官。令武尚巴陵公主(即北景公主),累除太僕少卿、衛州刺史,封襄陽郡公。永徽中,坐與公主及房遺愛謀反,遣使收之。行至華陰,自殺,仍戮其屍。公主賜死。

  《新唐書諸帝公主》

  平陽昭公主,太穆皇后所生,下嫁柴紹。初,高祖兵興,主居長安,紹曰:“尊公將以兵清京師,我欲往,恐不能偕,奈何?”主曰:“公行矣,我自為計。”紹詭道走并州,主奔鄠,發家貲招南山亡命,得數百人以應帝。於是,名賊何潘仁壁司竹園,殺行人,稱總管,主遣家奴馬三寶喻降之,共攻鄠阝。別部賊李仲文、向善志、丘師利等各持所領會戲下,因略地盩厔、武功、始平,下之。乃申法誓眾,禁剽奪,遠近咸附,勒兵七萬,威振關中。帝度河,紹以數百騎並南山來迎,主引精兵萬人與秦王會渭北。紹及主對置幕府,分定京師,號“娘子軍”。帝即位,以功給賚不涯。武德六年薨,葬加前後部羽葆、鼓吹、大路、麾幢、虎賁、甲卒、班劍。太常議:“婦人葬,古無鼓吹。”帝不從,曰:“鼓吹,軍樂也。往者主身執金鼓,參佐命,於古有邪?宜用之。《唐會要公主雜錄》

  高祖第三女平陽公主。義兵起,公主於鄠縣庄,散家資招引山中亡命,得數百人。起兵以應高祖。略地至盩厔武功始平,皆下之。每申明法令,禁兵無得侵掠,故遠近奔赴甚眾,得兵七萬人。公主間使以聞,使者至,高祖大悅。及義軍渡河。公主引精兵萬餘,與太宗會於渭北,與其駙馬柴紹,各置幕府。營中號為娘子軍。京城平,封為平陽公主。以獨有軍功,每賞賜異於他主。及薨,追謚曰昭。

  平陽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的女兒,當然姓李。可是她的芳名叫什麼,正史上卻沒有記載。中國的史書對待女子的態度至五代為之一變。五代以前,不論何種女子,史書上多半會留下她們的名字。除非像前秦的毛皇后那樣由於前秦存在的時間極短,歷史紀錄未必完整而沒有留下姓名的。但是到了宋朝以後,女子的姓名就不再公開紀錄在史冊中了。越是尊貴的女子越是如此。反而是所謂的“女賊”往往在史書上被直呼其名。紀錄平陽公主事迹的《舊唐書》和《新唐書》一作於後晉,一作於北宋,但無一記載平陽公主的名字和年齡。所以弄得後世寫武俠小說的如黃易者只好給她胡亂起個名字叫李秀寧。

  唐高祖李淵共有19個女兒,平陽公主排行老三。這19個女兒當然不可能都是一母所生。平陽公主的母親是李淵的原配竇氏。也就是李建成,李世民和李元吉的母親。這裡就出現了一個問題,即平陽公主的排行到底是怎麼回事。一般根據李氏兄弟的年齡差別,即李建成和李世民相差十歲,李世民和李玄霸同年,和李元吉差不到兩歲,這樣推斷,平陽公主最大的可能就是李建成的妹妹,李世民的姐姐。

  平陽公主在李淵太原起兵前就嫁給了柴紹。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五月李淵起兵前讓家人親戚逃回太原,其中包括兒子建成、元吉,女婿柴紹等人。這時柴紹和平陽公主在京城洛陽(柴紹家在洛陽),柴紹接到李淵的信后,對平陽公主說:“你老爸要造反,我想去和他會合。我們一起跑肯定跑不掉,把你留下我又怕你會有危險,你說怎麼辦?”平陽公主立刻說:“你儘管一個人走,我婦道人家,躲起來很容易,到時候自有辦法。”於是柴紹就丟下老婆獨自逃走了。

  不過話說回來,當時估計確實情況緊急,路上說不定好還要和人打架,帶着個女人逃命估計很難。史書記載,李家最小的孩子,李淵的妾萬氏所生的李智雲,當時只有十四歲,李建成覺得帶這麼小的弟弟逃命很困難,就沒有帶他一起走,這樣,他被隋室官吏捉住,送了命。另外李家還有一大堆女眷和孩子,在十四歲的李智雲都不能攜帶的情況下,很難想象她們能夠跟着李建成李元吉一起逃跑。如此看來,李建成拋棄幼弟逃亡太原,也不是什麼不可以原諒的事,作一個猜測,在當時十分危急的情況下,他只能帶少數有勇力的人逃走而已(李元吉雖然年紀也不算大,十六歲,但他是李家兄弟里最強悍的一個,應該能和李建成一起走)。其他的人,大概包括李建成自己的子女吧(李建成當時已經29歲),李建成也是帶不走的!所以柴紹扔了老婆跑掉,並不被人詬病,也沒有說李淵因為這樣不高興。

  無論如何,現在平陽公主已經被老公丟下一個人留在洛陽,不過如果她被捉住就不是秀寧了。大概當時確實對李氏的女眷不太在意,她又是嫁出去的女兒,所以平陽公主得以回到李家在武功縣的別宅(李世民就是在這裡出生的,應該是李家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吧),遂散家資,招引山中亡命之徒,得到數百人,起兵響應李淵。又派家僮馬三寶說服附近的“盜賊”何潘仁、李仲文、向善志、丘師利等投誠,攻克長安附近不少縣城。她嚴明法令,禁止士兵搶劫,附近的人都來投奔,最後集結兵力七萬人之多,威振關中。

  公元617年9月,李淵主力渡過黃河進入關中,這時他發現平陽公主已經為他在關中打下了一大片地盤,只怕笑得胡桃皮般的臉又多了幾道皺紋,於是樂顛顛地派柴紹帶了幾百騎兵去迎接平陽公主。夫妻二人見面,看到妻子如此風光,不知柴紹是否會臉紅。接下來,平陽公主挑選了一萬多精兵與李世民會師渭河北岸,共同攻打長安。柴紹與平陽公主夫妻二人各領一軍,各自有各自的指揮部(幕府),平陽公主的這一萬多精兵就稱為“娘子軍”。當然,這個娘子軍和紅色娘子軍不一樣,紅色娘子軍里的戰士主要是女性,而這支軍隊主要還是男人打仗,被稱為娘子軍是因為它的統帥被人稱為“李三娘子”(當時人們稱年青女子為娘子)。唐軍能南渡黃河進入關中,不作一戰就包圍長安,然後很快攻克之,平陽公主的功勞是至關重要的。關中平定之後,這才被封為"平陽公主",因為獨有軍功,每次賞賜,都與其他公主有所不同。

  長安之戰後,平陽公主的事迹就不再見於史籍,只到她死去。中國的史籍一貫看不起女人,尤其看不慣帶兵的女人,平陽公主的事迹大概就是這樣湮沒的,但不難推測,長安之戰後平陽公主應該繼續領兵作戰為大唐打江山。例如赫赫有名的娘子關,就是因為平陽公主率軍駐守於此才得名。娘子關原名葦澤關,位於山西省平定縣東北,位於太行山脈西側“井陘”西口,是聯繫中原和關中地區的咽喉。因此,娘子關是防守李家的大本營山西的要地,而李淵把如此重要的地方交給平陽公主來守衛,足見對她軍事能力的充分信任。

  6年之後的武德六年(公元623年)2月初,史書上突如其來地記載了她的死訊。而之所以會記上這一筆還主要是由於她的葬禮與眾不同,有前後部羽葆鼓吹、大輅、麾幢、班劍四十人、虎賁甲卒。禮官提意見說女人下葬用鼓吹與古禮制不合,李淵則說:“鼓吹就是軍樂,從前公主親臨戰陣,擂鼓鳴金,參謀軍務,古時候有這樣的女子嗎?以軍禮來葬公主,有什麼不可以的?”於是特地破例以軍禮下葬平陽公主,並且詔命按照謚法所謂"明德有功曰“昭”,謚平陽公主為“昭”。

您正在瀏覽: 平陽公主
網友評論
平陽公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