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 標籤:十八大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一)

  各位遊客,大家辛苦了:

  經過了幾個小時的艱難跋涉,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就是泰山最富盛名的十八盤了。大家一定是人困馬乏了,先坐下來,喝點水、吃點東西,聽小導我把十八盤的情況介紹一下。

  我們從山腳下,沿着石砌的台階向上攀登,看到很多遊客都拄着拐杖,省了不少力氣。一路上,驛路蜿蜒、古木蒼翠、松柏夾道,路旁的野花萬紫千紅,各具特色。古樸典雅的建築一個接着一個,隨時映入你的眼帘。從岱宗坊走來,王母池、紅門、萬仙樓,再到中天門、對松亭,名勝古迹數不勝數。此時,你一定會自豪地想到,我國不愧為世界文明古國,它有着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更有着勤勞而又心靈手巧的炎黃子孫。

  大家向上看,這裡是緊十八盤,也是整個登山盤路中最為艱難的地段了。十八盤岩層陡立,傾角70至80度,在不足1公里的距離內升高400米,是泰山的主要標誌之一。此處兩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盤路鑲嵌其中,遠遠望去,恰似天門雲梯。泰山之雄偉,盡在十八盤;泰山之壯美,盡在攀登中!往上看,前面的人好像站在我們的頭頂上;而往下看,我們又好像站在別人的頭頂上。大家再看看左右的石壁上,古人題刻的"努力登高"、"首出萬山"、"共攀青雲梯"……那是在勉勵我們。大家再看,那負荷百斤的挑山工,再想想當年無名無姓的鑿石修路人……大山無言,但它們能激勵人們向上。遊客們,登山和做任何事情一樣,只有義無反顧地向上,才能戰勝險阻,才能到達最高的境界!

  十八盤過後,就是南天門了,到時就可以領略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氣魄了。南天門海拔1460米,古稱"天門關".它建在飛龍岩與翔鳳嶺之間的低坳處,雙峰夾峙,彷彿天門自開。出南天門院落東折即為天街。天街意思是天上的街市,多富有詩意的地方啊。天街風大,會突然變得比較冷,冷的像寒冰一樣直入骨髓。如果你們很冷,可以到附近租一件棉大衣。天街不光冷,小吃也特別多,最有名的就是小米煎餅了。這裡的小米煎餅薄如蟬羽,又加了大蔥、甜麵醬、煎雞蛋,用十里飄香這個詞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

  好了,先說這麼多吧。遊客們,現在是登山比賽最關鍵的時刻了,誰最先登上南天門,誰就是今天的大英雄了。加油!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攀登的過程中,一要注意安全,大家要相互幫助;二是要注意保護環境,男同志不要吸煙,小朋友不要亂扔東西。謝謝大家的合作!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二)

  大家好,我是導遊***,今天我要帶領着大家一起遊覽五嶽之一的泰山。

  泰山位於山東省南部的泰安市。泰安市原名泰山市,泰山的名氣很大,所以把泰山取名作為市名,像樂山所在地點叫樂山市一樣。泰山是五嶽之首。五嶽分別為:東嶽泰山南嶽衡山、中嶽嵩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東嶽泰山排名第一,高度(主峰離地面的距離)排行第三,大約1545米高,有"登泰山,小天下"之稱。有許多名人均登臨泰山,如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宋祖乾隆。據記載,泰山至今已經有二十億年的歷史。

  超過雲層,所以上面有較大的冷空氣,冷的像寒冰一樣直入骨髓。如果你們很冷,可以到附近租一套皮棉襖。天街不光冷,小吃也特別多。泰山的小吃很有特色,如小米煎餅,這裡的小米煎餅雙酸雙薄,又加了大蔥、甜麵醬、煎雞蛋,用十里飄香這個詞來形容再適合不過了。天街的第三大特點就是??石碑特別多。天街上石碑比泰山其它地方的石碑多5倍多。天街最著名的石碑位於天街中部,這個石碑上面雕刻着十一個大字:"泰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這個石碑是1987年11月19日雕刻的。這個石碑表明了泰山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之一。但是中國只有4處(2001年前),泰山是其中第三個命名的。

  再往上走,大家就到了主峰部位。主峰的東側有一個觀日石。在原來,傳說古人因為爬山時很多人看不到日出,人們齊心協力從山上搬來一塊大石頭,大家把它放在觀日點,人們站着或者坐在上面,就看到了日出。

  現在,為了看到日出,人們夜裡三點就來爬泰山或提前住在山頂上,這是為了等待看日出。主峰的西側有一塊石碑,上面雕刻着四個鮮紅的大字:"五嶽獨尊",這四個大字時古代文學家孟子(孟軻)說出的,意思是:"五嶽之中,排名榜首".從古至今,這四個字成了千古佳來到泰山面前,站在迎客松下,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十八盤。因為古人說:"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十八盤的台階共1594級。高約400多米,可以說是泰山的"脊樑".如果你從下面的中天門順着十八盤一直登上南天門,你就會感覺到小腿肚子一直在不停的打哆嗦,這是因為十八盤很陡。

  登上了南天門,大家先休息一下,留個影,休息一會我們再向上爬。

  休息完了以後,大家請繼續跟我向上爬。爬上一小段距離以後,便到了天街。天街位於泰山海拔1250米的高空中。因為天街已經話。再往上走,就到了泰山的最高點??玉皇頂。從玉皇頂的觀望台往下走,就看到了泰山的全景。正如大詩人杜甫在《望岳》一詩中所講:"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曉".

  如果留完影的話,請跟我下山。

  遊客們,泰山的景色確實很雄偉,希望您帶着親朋好友再來光臨泰山!

您正在瀏覽: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
網友評論
泰山十八盤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