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期散學典禮上的講話

學期散學典禮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期散學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1314 成功在這裡奠基

  --在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散學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是本學期散學禮,我講話的的主題是“1314,成功在這裡奠基”,每逢期末,安全教育是必修的課程,也許有的同學對這樣的提醒是老生常談,已經不以為然了,但為什麼學校和老師還要天天講、時時講、處處講呢,這是因為,我們對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重視。大家一定要知道,沒有了生命的健康和安全,也許也就沒有了我們夢想的一切。據數據統計,2010年全省有764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其中溺水與交通事故致死分別佔49%和21%,且絕大多數是發生在節假日期間的校外,預防溺水事故和交通安全事故已經成為學校安全事故預防的重點內容。

  同學們,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對生命的愛惜、尊重和呵護是最本質的人性,也是生命快樂和人生規劃得以實現的重要基礎,在此提醒同學們務必清晰和落實學校《告家長學生一封信》的相關要求,好好學習、好好運動、孝敬長輩、勤做家務、注意安全,過一個平安健康快樂的春節寒假!

  在今年1月6號工作總結會上,年級孫連振、伍英、李洪主任和學生處張建軍主任就學期工作分別作了總結彙報。

  他們回顧了一個學期以來的工作、生活和學習,回顧了與同學們共同進退、共同成長的歷程,回顧了作為一名教師的付出和收穫,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發了我深深的敬意。正是因為有師長的慈愛、包容和引領;因為有了班主任的如影隨伴、真情關切和諄諄教誨;也正因為有了宿舍阿姨、物業保安和飯堂工作人員一絲不苟的勞作和同學舍友的互助體諒、鼓勵信任,我們才收穫了認同的喜悅,知道了成長的擔當;我們學會了控制,懂得了抉擇的得失,更清晰了自己前進的方向、人生的規劃和發展的道路!

  剛剛過得去的期末考試和廣州一模,是對同學們前期學習的全面檢測,我想念大家都很重視,也很在乎!我以為,不管考分如何、排名如何,最終分到哪個班、考取怎樣的院校,對自己永恆的信心,對學習勤奮刻苦的精神,對困難勇於面對和克服的勇氣以及堅持不懈的韌勁,必定終將促使你在人生的某一個節點上獲得成功!

  2013年無疑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年份!4月12日,我校隆重舉辦了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的掛牌儀式,正式跨入珠海優秀高中的陣列當中;11月14日,我校以其美麗、和諧、溫馨和整潔、清新的面貌順利通過了珠海市綠色學校評審驗收;11月20日,我校順利完成2013年珠海高中辦學行為及辦學效益督導評估;12月27日,我校作為珠海四所參評學校迎接了省安全文明校園檢查驗收工作組的實地考查、材料審核等工作。

  這一年裡,附中人不僅在各類評比檢查中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滿意讚賞的答卷,同時也在各種各樣的競賽當中為學校取得了名次,爭得了榮耀。以趙家煥、廖鍵搖⑼醭等同學組成的男子籃球隊獲得了珠海市2013年青少年籃球聯賽亞軍;以劉桁溢、巫鎧靖、葉鑒鋒等同學組成的代表隊取得2013年中學生乒乓球比賽男子團體第五名,女子團體第四名的好成績;以譚鼎華、劉家望、庄蕊等同學組成的代表隊獲得了2013年珠海市中小學生國際象棋比賽團體冠軍,這是續2012年以後我校再次蟬聯了該項賽事的團體冠軍,同時也是我校近年來在市級國際象棋比賽中的第四枚團體冠軍,代表隊同學以優異的成績為我校“廣東省棋類特色學校和全國國際象棋特色學校”增添了光彩;以張恩銘、陳偉健、顏智鴻、戴泳樂、梁曉丹、張曉燕等同學組成的男女代表隊分別獲得了2013年珠海市第十屆中學生排球賽男子甲組第三名,女子甲組第五名的歷史最好成績。除此之外,高二(3)班林柏軒同學參加“中國夢。我的夢”演講比賽獲市三等獎:高二董衛傑 杜國良同學的“奶粉辨真假”在珠海市第29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獎,我校足球代表隊、田徑代表隊、游泳代表隊的同學也在競賽場上奮力拚博,共同抒寫出一曲曲青春的亮麗樂章。

  堅持以“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為服務精神的我校志願者團隊,是附中一支精神的力量,也是附中一道美麗的風景,有志願者出現的場所、有志願者參與的活動,就有愛,就有溫暖,就有力量!由於卓越的工作,我校志願者團隊榮獲2013年珠海市香洲區“志願服務團隊銅獎”,其中范澤璇、黃嘉傑、李柏林同學榮獲優秀義工的榮譽。我們期盼着全員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立足身邊的人、立足身邊的事,力所能及、量力而為,讓志願服務精神灑滿校園!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將在今年迎來最關鍵的總評階段,我們也看到,過去一年來,我校全體同學在平安校園、書香校園、文明校園和美麗校園的系列活動中奉獻了自己的才智和力量,我校的創文工作在促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看到去年春天栽下的樹苗在校園裡茁壯成長;看到12月30日,高一(13)班同學將高二(16)班羅梓雯的錢包交到了學生處后張建軍主任發出的尋物啟事;看到12月15日出版的《心海揚帆》再次起航;回想“中國夢,我的夢--寫給未來的自己”信件封存儀式的共同見證、“歌唱祖國”的響亮聲音、“舞動青春”的精彩亮相、愛心募捐的款款情深、表彰會上的激情澎湃、新一屆學生會幹部的莊嚴承諾;品味父母的辛勞、老師的寬懷、同學的情誼、舍友的緣分,還有成長的羞澀、學習的困惑、炳其的味道,所有的這些讓我們擁有了鳳凰山下、唐家灣畔難得的風景;鑄造了共樂園旁和諧共進、清新向上的校園風氣、彰顯出附中人活力四射、捨我其誰的青春風采,這其中的同學情、師生情、舍友情等等也讓我們心存感激,難以忘懷,正是因為這些與我們生命相伴的人和事,構成了我們成長的永恆印記。當農曆舊年即將過去,萬馬奔騰的序幕即將拉開的時候,回顧反思、特別不要忘記感激那些曾經陪伴和幫助過你的人。

  過去的2013年,還有許多許多寫也寫不完的人,說也說不完的事。有成績,也有遺憾,有好奇的探索和勇敢的躍進,也有躑躅彷徨的迷失和困惑。有的班級建立了博客、有的同學參與了社團、有的人感受到了成長的喜悅,也有的人被手機控制、被網絡糾纏、被煙草熏染、被酒精迷亂,我們也看到有的同學被學習的困難壓得抬不起頭,但你們要知道我和附中的老師們從來就不會看不起和丟棄那些暫時在學習上落後的人;同時,在這裡,對於同學間的交往,責任讓我有覺得有必要向同學們作如下的明確交待:作為教師,作為一名父親,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國人,我理解和欣賞愛情,我也知道友誼和友情的彌足珍貴,我看到有的同學因為愛情變得自信和強大,但你卻要知道,這種中學時代早到的愛情在現有的依然在深厚地影響着我們學習和生活的文化傳統和社會習俗面前,是很難得到由衷的推崇、欣賞和祝福的!真正的成長和成功,屬於那些律己的、有自我控制的人,屬於那些任何情況下都說“我行!!”而永不放棄的的人;真正的成長和成功,是那些徹底的負責、不畏懼困難、尊敬、看重、接受自己、勤奮有方、勇往直前、從不抱怨的人。同學們,想想看,你是怎樣的人?你將要做怎樣的人?

  正象有些老師和同學所認清的,我們雖然有了許多值得驕傲的成績,但我們的一些缺憾和不足還需要大家共同去面對,共同去克服。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存在問題,不願意去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就不可能獲得最徹底的成長和最終的成功。“讀書修己,兼濟天下”是我們的校訓,“勤學、好問、多思、篤行”是我們的學風,它們不應該是掛在牆上的口號,它們應該成為我們學習生活日常的狀態和全體附中人共同的堅定追求。因為我始終堅信,一百多年前從這裡走出去的人,影響了中國近現代史,一百多年以後的今天,從附中走出去的人,必定影響今日之世界!由此,在附中,我們務必更加勤奮刻苦,務必不怕困難、堅持不懈、銳意進取。學生幹部、團幹部和共青團員要發揮主力軍和骨幹的作用,做新時期學校建設發展的主人翁,主動、積極、自覺參與到學校、班級管理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人格自尊、學習自覺、生活自理、行為自律”,讓青春承擔責任,讓青春閃耀光芒;社團組織建設要更加多樣化,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其中,培養興趣、陶冶性情、凝聚力量、提升自我,要讓運動的力、藝術的美充斥着我們的課程,要讓志願服務和創新活動為社團活動抹上濃妝重彩;要通過新媒體建立屬於附中人的圈圈,建立附中校友會,讓真誠的溝通成為常態,讓互助友愛成為必然,聚集正能量。同學們,多一份專註,多一份投入,多一份堅持,我相信,附中的力量會更強大,附中的2014會更美好,附中人的夢想終將實現!

  二一四年一月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學期散學典禮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學期散學典禮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