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印象麗江

印象麗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印象麗江

  似乎是前世有約,時隔六年之後,終於又見到了你——美麗的麗江····

  踏上四方街,依然是那古舊、清雅的街衢,錯落有致的木製小樓,飛檐翅角,黛瓦紅牆,無一不訴說著歷史的悠遠。沿着波光粼粼的清澈溪流,踏着長滿青苔的五色石板,幾乎所有人的腳步都變得柔和輕緩,大大咧咧的女孩變成恬靜淑女,冒冒失失的男孩變得丰儀翩翩,生怕自己的腳步,會抹平蘊涵在青石板上千年歷史的質感,擔心自己的喧鬧,會擾亂這份渾然天成的古典與安然。

  走過拱形的小石橋,不遠處就是古老的水車,一大一小,如同一個白髮老人牽着一個少年。水車悠悠,水流潺潺,只是在這時光與年輪里,印刻着許許多多的滄桑、期望與感念·····

  傍晚,街上行人漸行漸多,幾乎所有的小樓屋檐下都掛起了串串紅色的小燈籠,於是,滿街的燈火與星光交相輝映,在波光的映襯下,煙飛霞落,流光溢彩。越來越多的旅人開始走進大大小小的酒吧,或聚眾豪飲、高談闊論,或獨處一隅,薄酒沾唇,濃濃的酒香藉著夜色瀰漫開來,酒香、喧笑、歌聲回蕩在整個小城。不久,街面上就多了一些酒後卸去了全部矯情的男男女女,落寞的眼神中充滿了迷離與期待·····

  夜風中,有人戴着牛仔帽、彈着吉他緩緩而來,歌聲似曾相識,這難道就是六年前那個在麗江的月光下與我合唱《在銀色月光下》的青年?身材依然健碩,只是臉上的稜角變得石刻一般,嗓音依舊純正綿厚,但曲調卻變得無比凄婉:“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吟詩的少年俊,織布的少女美,盼望相聚時,夜夜夢相隨··孔雀漫漫飛,流着相思淚··你化作天柱山,我變做皖河的水·····”。聽着聽着,淚光逐漸模糊了我的雙眼,六年的時光,吉他青年,你是否跟我一樣經歷了太多奔波勞頓和離合悲歡?明月當空,星光依舊,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我不忍再聽,隨即背着簡單的行囊,找了一家小酒吧的角落,要了幾瓶啤酒,點上了一個小桔燈,在一個人慢慢品味。月光透過櫥窗,映照在我的臉上,我突然想起了那句古詩:“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我的朋友、我的愛人、我的知己,眼前這份清靜與喧鬧、厚重與迷離、清新與艷麗、質樸與浮華,好想與你們分享!

  清晨,將要離開麗江,揮手作別送行的友人,作別古街和雪山,也作別麗江的雲彩。

  麗江,你是我永遠的暢想,我只是你匆匆的過客,我還會再來嗎?

  (初於2009年9月6日於西雙版納)

您正在瀏覽: 印象麗江
網友評論
印象麗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