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會議精神

  同志們:

  今天,召開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總結近期工作和安排部署今後一段時期工作,這對推動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這次會議在區縣政府辦公室主任會議基礎上,把參會單位擴大到市政府主要工作部門辦公室,為政府系統辦公室的同志們聚集在一起,共同為進一步搞好辦公室工作交流經驗,建言獻策,提供了以個平台。這種形式非常好,希望形成制度長期堅持下去。

  辦公室作為政府的直接辦事機構,承擔著連接上下、溝通內外、協調四方的作用,要傳達貫徹上級的指示部署,要反映基層的情況和群眾的反映,要承辦具體的文、會、事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同時,辦公室工作因其特殊性,責任重大,而且十分清苦。但長期以來,政府系統辦公室的同志們能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紮實工作、無私奉獻,為推進全市政務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為推進全市“三個文明”建設作出了應有貢獻。藉此機會,我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並通過你們向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的全體工作人員表示親切的慰問!

  今年7月21日,溫家寶總理在接見全國政府系統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會議代表時強調指出:各級政府一要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建設廉潔、務實、高效的政府;二要大力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三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這就對我們做好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家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面貫徹,抓好落實。下面,我講三點要求:

  一、加強學習

  辦公室的職責決定了辦公室的同志必須具有紮實的理論功底和較高的業務技能,才能為政府領導當好參謀和助手。特別是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複雜多變、經濟社會生活日趨多樣化的轉型期,要協助政府認真履行好經濟調節、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職能,辦公室工作的同志們必須進一步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和緊迫感,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當前,全市上下正掀起深入學習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高潮,辦公室作為政府工作的窗口,要起好帶頭作用,做學習的表率,要通過進一步加強學習,全面領會和準確把握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上來,在工作中認真加以貫徹落實。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強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和科技、金融、貿易以及社會學、歷史學等各個方面知識的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擴大知識面,提高認知深度。同時,還必須善於學習。要虛心向領導和身邊的同志學習,要加強調查研究,虛心向群眾學習,真正做到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知識,增長才幹。

  二、細緻工作

  辦公室的特殊地位決定了辦公室工作來不得半點疏忽,工作中哪怕是一點點疏漏都可能對政府工作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應該說,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的同志們在過去的工作中一直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全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市委、市政府是滿意的,在很多場合都給予了充分肯定。但是,辦公室工作偶爾也出現過一些差錯,究其原因,主要是在一些工作細節上疏忽了,沒有按已有的規定、制度和程序辦事。因此,辦公室工作一定要嚴字當頭,在細節上下功夫。要知道細節體現水平,細節體現效率,細節體現質量,細節體現境界。工作中注重細節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嚴格按制度辦事,努力做到大事不含糊,細節不馬虎。比如在公文處理工作中,如果不經過辦公室審核把關,出現體外循環和跳躍式審簽,就容易出現紕漏。少數部門報送的文件之所以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究其原因,十之八九就是沒有按制度和程序辦理。辦公室工作不可能一點毛病都沒有,但實踐證明,辦公室工作只要在任何時候堅持了按制度辦事,辦公室工作就會盡量減少差錯。

  三、端正作風

  辦公室是政府的窗口單位,風氣如何直接關係到黨和政府的形象,關係到辦公室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因此,必須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辦公室的一項重要任務,常抓不懈。一是要有強烈的宗旨意識。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切實轉變觀念、轉變職能、轉變作風,為領導服好務、為部門服好務、為基層服好務,確保政令暢通,全面提高執行力。二是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要樹立勤奮、精細、嚴謹、保密的作風,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無論從事哪項工作,都要埋頭苦幹、求真務實,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氣,干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提升辦公室工作整體水平。三是要有良好的文風。辦公室工作無論是公文處理,還是調研督查,大量工作都與文字有關。因此,堅持良好的文風,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要按照“短、實、新”的要求,多寫短文章、好文章,力戒文牘主義、形式主義;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注意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搞好定量分析。四要樹立良好的政風。要堅持反腐倡廉,防微杜漸,絕不允許把等價交換的原則帶到政務活動中來。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要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有關廉潔自律的規定,進一步提高認識,落實措施,加強整改,務求實效,樹立各級政府機關“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

  最近,國務院和省政府先後修訂了《政府工作規則》,市政府也正在對《政府工作規則》進行修改和完善,正準備提交市政府常委會討論通過。各級政府機關都要按照政府工作規則執行,真正做到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

  當前,我市正面臨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大好形勢。希望全體辦公室系統的同志們振奮精神,迎難而上,再接再厲,繼續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團結一致,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紮實工作,不斷開創政府辦公室工作的新局面,為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建設高效政府、服務政府、陽光政府和建設“活力宜賓、魅力宜賓”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