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一)

  身為一名普通學生的家長,很榮幸受應老師的邀請與大家一起探討培養孩子的方法。對於教育子女我們也沒有成功的經驗,有的只是一步一步走過的平凡足跡,談不上經驗,只是一點點體會,也與大家一起學習。

  今天我就也談一下一個老話題: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着名教育家葉聖陶就說過,“教育是什麼?一句話,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積千累萬,不如養個好習慣。”今天大家的時間也很寶貴,我就簡單說一下我們是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並與大家一起討論。

  孩子要學會學習,必須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凡是學習成績好而且穩定的孩子,都是從小培養形成的良好的學習習慣;而成績忽好忽壞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什麼有些人會用功,有些人上課很專心,有些人坐不牢,有些人善於表現,有些人不喜歡發言,有些人喜歡運動,不些人不喜歡運動等等,都與平時養成的習慣有關。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習慣呢,我就談以下幾點:

  1、要從小時做起。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氣力=後期教育花一噸的氣力。 習慣實際上是通過重複或練習而鞏固下來並變成某種動作的一種東西,是一種後天獲得的趨於穩定的定型。例如我們從小學起就每周要求寫一篇作文,從三年級起,就要求每周寫一篇英語作文,持之以恆就養成了寫作文的好習慣,取材可以是周圍生活中的一點一事,這樣到了現在,就不會出現寫作文無題材的問題。

  2、自己要做到以身作則。比如在她做作業時,我們能做到自己也不看電視,不玩電腦等,讓孩子有個安靜的學習環境至關重要,從放學回來就要讓她馬上進入角色,其實對小孩子要學的東西很多,時間很寶貴。

  3、要培養專心聽講習慣,我們從小就一直強調她,上課一定要專心,告訴她“課上一分鐘,課後十分鐘”,如果課堂上一分鐘沒聽好,課後就十分鐘也補不回來了。因為教師在講課時肯定比較全面深刻,善於啟發思維,就算老師課後幫你補也不可能有上課時那麼詳細那麼好了。當然這種可能性是沒有的,我們也不支持她上家教,只要課上聽好了,還要上什麼家教呢?

  4、培養善於發言的習慣。我們知道猶太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一個民族之一,以前聽說猶太人的家長對自己的孩子從放學回家時,家長問的第一句話是什麼?你們問的第一句話又是什麼呢?他們問的第一句話是:你今天在學校里發言了嗎?我們也借用了這個方法,從小也常常用這句話來問她。在課堂上勤於發言有很多好事,一是可以保證她上課的專心程度,二是可以培養她的發言能力,自我表現能力等等。

  5、培養嚴謹一絲不苟的習慣。現在每當孩子考試結束后,對做錯的題目的態度總是自己太馬虎了,是會做的又做錯了,對這個原因是不是可以不當回事呢?其實這種毛病每個人都有,都是學習不嚴謹引起的。所以我們要求她平時做作業時就要嚴謹,要確保全部正確。

  6、要養成有課外學習的習慣。老師布置的作業是不是被動的完成呢還是主動的去完成呢?其實除了完成老師布置的書面作業外,還得複習與預習有關內容,或者在某些方面還要深化一下某些內容。這樣才能達到更高的學習效果。

  7要有及時改錯的習慣讓孩子準備一支紅筆。隨時改正自己練習本,試卷上的錯誤,以鮮艷的紅色加深錯誤在腦海中的印象,然後用一個本子,將這些錯誤收集起來,用“錯別字舉列”“錯題彙編”等形式分類記載,以示警告自己,避免出現類似錯誤。

  8、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對克服學習上的困難也有重要意義。有濃郁學習興趣的孩子能自覺學習,由學習興趣產生克服困難的決心的動力。學習興趣往往也是在家長的不斷鼓勵不斷表揚肯定中得到強化的。作為家長,一要學會激勵,讓他知道前進的方向和動力。二要學會欣賞。孩子做了以後,就要鼓勵他,表彰他,欣賞他,這些都是為了強化他習慣的養成,這些絕對是起很重要的作用的

  今天就講這些體會,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正,謝謝大家,謝謝應老師。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六年級二班的寧梓涵,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習慣,做文明小學生”。

  古人有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很久以前,有個小和尚,想學會理髮來幫寺廟的和尚剃髮。於是他就開始用冬瓜練習,只是每次打水洗冬瓜時總要順手把剃刀插到冬瓜上。沒多久就學會了如何剃髮,當他第一次幫人剃髮,去打水洗頭時,“順手”把剃刀插了上去。結果可想而知,小和尚成了殺人犯。

  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他用冬瓜作練習時養成了把剃刀插向冬瓜的習慣,儘管為自己的師兄剃髮時心裡想着這是人不是冬瓜,但手卻不聽使喚,習慣性地把刀插了上去,因此,是那個小小的壞習慣害了他。

  雖然這個故事有幾分誇張,但我們應該從自己做起,從我們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養成好習慣,改掉壞習慣。比如:在公共場所不大聲吵鬧、不亂丟垃圾;按秩序做事;在校園裡,微笑面對老師和同學,熱情主動地打招呼問好;學習時,養成正確的讀書寫字姿勢;行走在大街上時,能自覺遵守交通法規,與文明和安全同行;在公共汽車上,能熱心地為身邊的老人、抱着孩子的乘客讓座……“文明”就像空氣一樣,時刻圍繞在我們身邊,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體現文明。

  如果你還沒有做到,就從現在開始。在家,做孝敬父母的好子女;在學校做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學生。讓我們愛護校園裡的一草一木,讓我們在課堂上認真學習,課下和同學快樂友好地玩耍,讓我們在這裡留下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學們,行為養成習慣,習慣改變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讓我們從細節處開始,從現在開始,培養良好習慣,做文明小學生!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謝謝大家!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習慣是行為的自動化,不需要特別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別人的監控,在什麼情況下就按什麼規則往行動、習慣一旦養成,就會成為支配人生的一種氣力、對於盡大多數學生來說,學習的好壞,20%與智力因素相關,80%與非智力因素相關、而在信心,意志,習慣,愛好,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習慣又佔有重要位置。

  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形成,至少有三個方面的好處:

  1、可以通過生物鐘,條件反射自動使你自覺地往做應該做的事、假如不是靠習慣,許很多多看似平常的事做起來就會顯得手忙腳亂,造成心煩意亂。

  2、可以發揮下意識的作用、一般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吃完早飯預備上學,剛一走近自行車便隨手取出鑰匙,接着打開車鎖,然後朝着學校的方向前進、這些動作幾乎連想都沒有往想、同樣道理,一個具有良好學習習慣的人,他的下意識會隨時隨地支配他按照平時習慣了的套路做那些與學習相關的事,使之在不知不覺中,事情做得輕輕鬆鬆,有條有理。

  3、可以調動潛意識為學習服務、潛意識的作用非常大,一些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之所以能在休息甚至在睡眠的時候產生靈感,都是由於他的潛意識與外界剌激,與自己孜孜以求的題目之間保持着必然聯繫、1865年,德國的化學家凱庫勒坐在顛簸的馬車上打瞌睡,夢中揭示了苯的分子結構之迷、1869年,***化學家門捷列夫也是在夢中看見他日思夜想的元素周期表的。

  那麼,我們應該養成怎樣的良好學習習慣呢

  1、要養成一心向學的習慣

  一心向學的習慣,是所有學習習慣中最重要的習慣、這種習慣一旦養成,你就會自動自覺地把萬事萬物都與學習聯繫起來,你的感觀便會成為知識信息的掃描儀和接收器,你的大腦便會成對知識進行過濾,加工,再造的寶貝、同時,你會感到生活到處都有樂趣、

  2、要養成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

  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是學子必須養成的最少的學習習慣、假如象小貓釣魚那樣不專心致志,學習是沒有效率的,甚至一無所獲。

  3、嚴格執行學習計規定時定量的學習習慣

  嚴格執行學習計規定時定量的學習習慣,是實現目標,克敵制勝的寶貝、誰能根據奮鬥目標制定出科學的計劃,並且定時定量地完成計劃,誰就能無往而不勝。

  4、要養成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

  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有利於進步學習質量,有利於培養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於增強人的發現,發明和創造能力、

  5、要養成講究學習衛生的習慣

  有的同學學習時歪着身體,有的伏在桌面上看書,這些壞習慣既不衛生,又會影響學習的效率。

  同學們,習慣是一種慣量,也是一種能量的儲蓄,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人,要比那種沒有養成良好習慣的人以及養成不良學習習慣的人具有較大的潛伏能量、希看同學們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進步各方面的素質。

  我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好習慣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