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一)

  盼盼中學王興麗

  近日裡,拜讀了孫雲曉老師的《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了這本書,不但增長了知識,更重要的是讀後還會大大提高我們工作的效率。認真閱讀,它會幫助我們走向成功,會激勵我們更加懂得我們教育人生的價值,使我們在成長的道路上少走彎路。

  老師的《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教你領略教育人生的真諦。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家庭教育是基礎,學校教育是關鍵,社會教育是保障。為了取得學生家長的支持,我們要特別重視指導家庭教育工作,指導幫助家長,使家長向學校的教育觀念靠攏。

  孫老師的《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這本書強調的主要是好習慣的養成決非一日之功。據專家研究,一個習慣的養成至少需要 21 天的時間。小學階段學生年齡小,自制力差,不論什麼工作必須靠教師做長期的、耐心細緻的工作。真正的教育不是單憑說教,而是靠訓練。沒有強化訓練就養不成習慣。世界上的事情,怕就怕認真,怕就怕堅持,如果你真的凡事認真,堅持去做,別的老師能做到的我們也一定能做到,這就是習慣的養成,堅持才有習慣,習慣在與堅持。早讀習慣等等,都要經過老師的強化,學校的督察等強化手段,達到一定的效果。 “ 許多養不成習慣的教育,都是一壺燒不開的水;教育習慣比一般的教育失誤更影響孩子成長 ” .這是孫雲曉老師的至理名言。 “ 什麼是教育?當你把你受過的教育都忘記了,剩下的就是教育 ” 愛因斯坦的這句話說的非常機智。真正的教育是忘不掉的,孫雲曉提出了自己獨到的觀點 “ 忘不掉的才是真正的素質。什麼是忘不掉的?習慣就是忘不掉的,它成為一種自動化的行為、穩定的行為,它是刺激與反應之間的穩固的聯結。 ” 從這句話里我們可以再次看出,培養一個好習慣是多麼的重要。

  本書第四章講做人的習慣。書中說 “‘ 做人 ” 絕不僅僅是一個道德範疇內的概念,更不僅僅是一個空泛的詞語。它與我們的生活實踐聯繫得非常緊密。長期以來, ” 做人 ” 似乎總是停留在純粹的道德範疇,實際上它是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成功概念。 ” 文中提到: “ 擁有一顆愛心是做人的基礎,做人離不開四塊基石,即真誠待人(愛心),誠實守信(誠信),認真負責(責任心),自信自強(自信)。 ” 這裡的第一塊基石就是愛心。我們知道:愛,那是真正的智慧,沒有對人純潔的愛,沒有對美好人性的嚮往,沒有對生命的關懷,沒有最起碼的人間溫情,也就沒有了生活,世界也就沒有陽光。讀孫老師的這一名着,使我明白了作為教育者,也必須是愛的使者,讓悲憫與同情成為我們的生命情感,通過我們的努力工作,使下一代擁有以生命尊嚴為基礎的價值觀,擁有美好心靈,使整個社會真正地實現和諧。

  書中並不是一味的說教,既有必要的理論,又列舉了很多令人信服的事例。孫雲曉老師給我們培養習慣的諸多建議,如: “ 一分鐘讚美法 ”“ 培養孩子自信心的原則 ”“ 計劃周密有條理的習慣 ” , “ 行為習慣的培養必須尊重的規律 ” 等等這些措施科學合理,又簡單易行。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能理解習慣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特別對現在的小學生影響更大。可是我們都發現,學生的不良習慣隨處可見,不做作業,隨地吐痰,對人沒禮貌,打架罵人等。這些壞習慣的養成已經對教育工作者敲響了警鐘,除去家庭教育的原因,作為學校老師們的責任很重大。如果放任自流,那將會毀掉孩子的一生,所以我們必須培養學生各種良好的習慣,即如書中所說包括做人的習慣,做事的習慣。

  着名教育家葉聖陶說: “ 什麼是教育,說的簡單一點,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 ” 本書從做人、做事和學習三大方面展開了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即: 1 、做人:真誠待人、誠實守信、認真負責、自信自強; 2 、做事:遵守規則、講究效率、友善合作、合理消費; 3 、學習:主動學習、獨立思考、學用結合、總結反思。我們可以好好地學習,孫雲曉老師提倡的 “ 培養良好習慣的原則與方法 ” 注重培養學生的愛心,學會孝敬父母。學會關愛別人,結合學校的感恩教育,愛的教育再根據學科的知識教肓,有機地滲透愛心教育,讓我們的學生學會愛感愛愛,心中處處充滿愛。不能老抱怨的學生多麼不聽話,多讓人傷心。何不用抱怨的時間來思考用什麼辦法幫助和引導孩子的養成良好的習慣!那麼從書中例舉經驗中可以發現,給孩子讚揚不能說些假、大、空的話,而要關注孩子成長中的每一個優點,每一個進步。更重要的是,必要時還可忽略一下孩子所犯的錯誤,不要對孩子的優點視而不見,卻用放大鏡來看待孩子的缺點。

  孫老師也曾在書中說過這樣一句經典的話: “ 如果養成好的習慣你會一輩子享受不盡它的利息,要是有了壞習慣,你會一輩子都償還不了它的債務,這就是習慣,我不斷反思 ” .願我們將孩子的習慣培養放在每天的教育日程中來,當好孩子成長的引路人。的確培養孩子一個好習慣,給孩子一生財富;糾正孩子一個壞習慣,給孩子一生幸福。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 · 詹姆斯說: “ 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 就是說習慣可以決定一個人命運的。有了一身好習慣的孩子是走遍天下都可以放心的孩子,有了一身壞習慣的孩子會讓人一生都不能放心,甚至不得安寧。所以我們可以認識到習慣的重要性。

  既然我們清楚地認識到了習慣的重要性,那麼怎樣培養良好習慣?孫雲曉老師為我們提出了這樣幾條建議:首先要確定規範;第二條,為孩子改造成年人的世界;第三條,要遵守兒童的權利和參與;第四條,習慣培養人格化高於技能化。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二)

  孔子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意思就是小時候形成的良好行為習慣和天生的一樣牢固。近代英國教育家洛克在其《教育漫話》中說道:“兒童不是用規則教育就可以教育好的,規則總是被他們忘掉。你覺得他們有什麼必須做的事,你便應該利用一切時機,給他們一種不可缺少的練習,使它們在他們身上固定起來。這就使他們養成一種習慣,這種習慣一旦養成以後,便不用藉助記憶,很容易地,很自然地發生作用了。”

  確實,兒童期是形成習慣的關鍵時期。孩子的心靈是一塊神奇的土地,你播種一種思想,就會收穫一種行為;播種一種行為,就會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就會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就會收穫一種命運。習慣對於孩子的生活,學習以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我國教育家陳鶴琴先生則說:“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生受其累。”事實上,習慣是一種慣性,也是一種能量的儲蓄,只有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才能發揮出巨大的潛能。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終身的幸福,每一個父母都需要高度重視孩子的習慣培養。

  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葉聖陶認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習慣。他說:“我們在學校里受教育,目的在養成習慣,增強能力。我們離開了學校,仍然要從多方面受教育,並且要自我教育,其目的還是在養成習慣,增強能力。習慣越自然越好,能力越增強越好。”葉聖陶先生非常重視少年兒童良好習慣的培養。20世紀40年代,葉聖陶先生就提出了“教育就是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這個理念,並專門寫了《習慣成自然》和《兩種習慣養成不得》等文章。

  培養兒童的良好行為習慣,也是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陶行知先生早年留學美國,師從美國進步主義教育大師杜威。歸國后,他終身致力於中國教育的改造,教育思想和實踐經驗都十分豐富。

  陶行知認為,兒童期是人格和習慣形成的最佳時期。他在《創設鄉村幼稚園宣言書》一文中寫道:“從福祿倍爾發明幼兒園以來,世人漸漸地覺得幼兒教育之重要;從蒙台梭利畢生研究幼兒教育以來,世人漸漸覺得幼稚園之效力;從小學注意比較家庭送來的與幼稚園升來的學生性質,世人乃漸漸覺得幼兒教育實為人生之基,不可不趁早給他建立得穩。兒童學者告訴我們凡人生所需之重要習慣,傾向,態度多半可以在六歲以前培養成功。換句話說,六歲以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時期。這個時期培養得好,以後只要順其自然,自然成為社會的優良分子;倘使培養得不好,那麼,習慣成了不易改,傾向定了不易移,態度決了不易變。”

  那麼,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呢?

  一,好習慣要在生活中培養

  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說:“家庭是習慣的學校,父母是習慣的老師。”事實正是如此,孩子習慣的養成主要在家裡,父母應該注重在生活中培養孩子的各種良好習慣。

  陶行知先生認為,各種知識和技能學習最好在生活中進行,習慣培養更應該如此。他在《生活教育》一文中寫道:“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義是生活之變化,生活無時不變,即生活無時不含有教育的意義。因此,我們說’生活即教育‘,到處是生活,即到處是教育;整個社會是生活的場所,亦即教育之場所……生活教育與生俱來,與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算畢業……隨手抓來,都是活書,都是學問,都是本領……自有人類以來,社會即是學校,生活即是教育。”

  德國哲學家康德從小就在父親的教育下養成了嚴謹的生活習慣。據說,他每天散步要經過鎮上的噴泉,而每次他經過噴泉的時候,時間肯定指向上午七點。這種有條不紊的作風正是哲學家嚴密思維的根源。可見,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一個人的成功起着積極的作用。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環境,是孩子習慣形成的搖籃,6歲前的兒童主要生活在家庭中,家庭生活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個小朋友叫陽陽,由於父母工作繁忙,陽陽從小就跟隨爺爺奶奶生活,爺爺奶奶對陽陽非常寵愛。他們對陽陽總是照顧得無微不至。當陽陽進入幼兒園時,還不會獨自上廁所,不會自己吃飯,不會自己睡覺……陽陽在生活中根本就沒有學到良好的自理習慣……這時候,陽陽的父母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趕緊把陽陽接到家中,對陽陽進行生活習慣的訓練。

  由此可見,生活即教育,父母應該積極為兒童創造適宜的家庭環境,同時,父母應當經常在行為,舉止和談吐等方面給兒童一個最好的榜樣,講話時要注意禮貌,舉止要文雅,表現出高尚的情操,道德行為和良好的習慣。如果能夠經常這樣以身作則,這種長期熏陶使兒童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最佳的教養,通過日積月累,讓兒童的良好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形成。

  二,好習慣要在實踐中培養

  在實踐中養成習慣,要不斷身體力行,使習慣成自然。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論非常重視在做中學。因此,他主張在做中養成習慣,即在實踐中養成習慣。他在《教育的新生》一文中寫道:“我們所提出的是: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有行動之勇敢,才有真知的收穫。”葉聖陶先生也認為,要養成某種好習慣,要隨時隨地加以注意,身體力行,躬行實踐,才能“習慣成自然”,收到相當的效果。

  什麼是“習慣成自然”呢?

  葉聖陶是這樣解釋的:“成自然就是不必故意費什麼心,彷彿本來就是那樣的意思。”他舉例道:“走路和說話是我們最需要的兩種基本能力。這兩種能力的形成是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了,’成自然‘了;無論哪一種能力,要達到習慣成自然的地步,才算我們有了那種能力。如果不達到習慣成自然的程度,只是勉勉強強地做一做,就說明我們還不具有那種能力。”

  “通常說某人能力不強,就是說某人沒有養成多少習慣的意思。比如說張三記憶力不強,就是張三沒有把看見的,聽見的一些事物好好記住的習慣。說李四表達能力不好,就是說李四沒有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說出來的習慣。因此,習慣養成得越多,那個人的能力就越強。做人做事,需要種種能力,所以最要緊的是養成種種的習慣。”

  良好學習習慣形成的過程,是嚴格訓練,反覆強化的結果。現代控制論創始人,美國著名數學家維納,在回憶父親對他早期學習習慣的嚴格訓練時說:“代數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困難,可父親的教學方法,使我們精神不得安寧,每個錯誤都必須糾正。他對我無意中犯的錯誤,第一次是警告,是一聲尖銳而響亮的’什麼‘,如果我不馬上糾正,他會嚴厲地訓斥我一頓,令我’再做一遍‘。我曾遇到不止一個能幹的人,可是他們到後來一事無成。因為這些人學習鬆懈,得不到嚴格紀律的約束。我從父親那裡得到的正是這種嚴厲的紀律訓練。”父親嚴格的訓練,終於使維納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以後成為譽滿全球的科學巨人。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三)

  南樓中學 張玉潔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是著名教育專家孫雲曉著寫的,讀完整本書不由得感到教育的重要性。書中那流淌的思想,那細緻入微的點點滴滴教育經驗和養成教育的妙招,着實讓人感到身為教師,身為人母肩頭那份沉甸甸的責任, 《 真是任重而道遠啊,讓我深深地感到習慣的養成必須大處着眼,小處入手的道理! 雖然這本書是從家庭教育的角度來分析的,也是針對家長來寫的,但是它對於我們教師同樣具有指導作用。

  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育是什麼?教育就是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這句話一方面說明培養學習良好習慣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指出了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是我們每個老師義不容辭的職責。 中國的古話有云:“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其含義之一就是從兒時的習慣可以推測未來,好習慣能夠造就人。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各種各樣的習慣,如果單從表面來看,它是一件小事,不引人注意,但是很多人就失敗在不良習慣上。拿破崙·希爾說: “習慣能夠成就一個人,也能夠摧毀一個人。”這說明了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抽象地講: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一個動作,一種行為,多次重複,就能進入人的潛意識,變成習慣性動作。人的知識積累、才能增長、極限突破等,都是習慣性動作、行為不斷重複的結果。由此看來,習慣決定着命運。 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不但可以提升我們的教育教學質量,更重要的是它影響着學生今後的發展,關係著他們一生。

  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總是會發現這樣的情況:教室的衛生每天都有值日的學生負責清潔打掃,但是地面上總還是存在紙屑;上課時反覆強調的問題,到作業中還會有學生出現錯誤;經常教育學生上課應專心聽講,可是在課上還總是有學生要思想開小差;每次作業批改講評后要求學生訂正,可是還是有小部分學生不訂正……為什麼總是有學生在學習以及生活上會出現那麼多的問題,真的是他們的領悟能力有問題嗎?答案很顯然:不是。學生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是因為他們還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在我幾年的教學生活當中,我已經深深地體會到習慣對於學生學習與生活的重要性。特別是對低年級的學生來說,習慣的養成最重要。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堅持不懈地、有條不紊地進行練習和強化。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應該從小事做起,從生活中最平凡的點點滴滴做起。而抓良好的開端,則是成功的一半。 小學階段是人的成長的起步階段,也是人的基礎素質形成的開始階段,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 心理學研究表明:習慣在小學低年級就形成了,以後如果不給予特別的教育,形成的習慣很難有多大的改進,所以儘早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學生在年齡小時,習慣既容易建立,也易於鞏固,不良的習慣若被及時發現也易於糾正,等到不良習慣越積越多並穩固定形時,既影響良好習慣的建立,又不易糾正。所以 作為一個低年級的老師,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更是顯得猶為重要。這本書從多方面對養成教育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書中有養成教育的基本理論,內容,途徑及方法,有道德習慣、學習習慣、生活習慣的培養和思維習慣的培訓,篇末還附以養成教育內容序列化方案。 其中一些問題的提出、分析與解決非常具有實用性。比如:“孩子寫作業馬虎怎麼辦”“孩子浪費東西怎麼辦”“孩子任性怎麼辦”“孩子學習不專心怎麼辦”“孩子有不良的衛生習慣怎麼辦”“孩子缺乏創新習慣怎麼辦”……等等這些問題,剛好就是我們平時在議論的學生常有的不良習慣,書中提到的實例以及解決方法都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習慣是養成教育的結果,養成良好的習慣是行為的最高層次。習慣不是一般的行為,而是一種定型的行為,它是經過反覆練習而養成的語言、思維、行為等生活方式”.是的,一旦“習慣成了自然”,當然是好習慣,那會使人受益終身!

  面對孩子,我們應該身正為范,學高為師。教師自己首先應該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如果課堂上,要求學生坐姿正確,首先老師就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來不得半點馬虎。因為家長和老師的品格對學生構成一種巨大的影響力。這力量絕非教科書、格言和道德說教所能代替。它不是貼在牆上的豪言壯語,也不是寫在紙上的名言警句,更不是掛在嘴上的信條,而是教育者用生命對學生的教育。教育無小節。在學生活動的世界里,教師應約束自己,不要以為是細枝末節就可以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要知道細枝末節對學生的影響,是比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話更具吸引力的。每個教師都要用自己美好的思想和行為去影響學生,去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教育的方法種種,在這本書中可謂包羅萬象,如境教法、身教法、訓練法、言教法、實踐鍛煉法、指導自我教育法、疏導法等等。書中的理論需要與我的實踐相磨合,書中的方法需要借鑒並因生而宜作改動,書中的金玉良言還需要細細咀嚼,書中的思想還要不斷地吸納……看來一本好書也如一種好的習慣終身受益啊!

您正在瀏覽: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