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群體師德創優”表彰會上的發言

在“群體師德創優”表彰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群體師德創優”表彰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各位領導,各位與會同仁:

  大家好!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教師要教育學生,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幾年來,我校高度重視師德建設,以德治校,常抓不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面將有關工作彙報如下:

  1.注重學習,提高認識。自辦學以來,我校就十分重視教師的思想修養和教育理論的學習,經常性地利用周前會(包括年級會),印發資料,組織大家學習黨中央、國家教育部的重要決策,學習報刊雜誌上有關教書育人等方面的文章,如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市教育局下發的《教師職業規範用語和忌語》等。邀請了原市教委主任、省教委督學黃志成來上黨建師德課,市教委工會主席蔣向忠作“新時期人民教師素質”報告,華東師大屠榮生教授作“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報告,聽取了北師大林崇德教授“素質教育與教師素質”的報告。暑期,學校積極組織全體教職員工參加市教育局、開發區舉辦的師德培訓,每位教職工都寫了心得體會,並進行了師德考試。學期初,學校還專門召開新進教師座談會,學習《南苑中學師德行為規範和師德考核細則》、《南苑中學教學常規和工作考核細則》,使新教師能儘快了解、熟悉學校的有關規章制度。除此之外,還組織黨員幹部和全體教職員工觀看了反腐警示片《湛江走私案紀實》等,刊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師德建設黑板報多期。幾年來,學校分別組織行政管理人員和教研組到杭州四中、學軍中學、光明中學、外國語學校、湖州四中、上海徐匯中學、嘉興秀州中學、紹興一中以及寧波效實中學、李新貴中學、浦江堂頭中學等學校參觀學習。通過一系列的學習教育活動,教師們進一步認識到具備高尚師德的深遠意義,增強了弘揚高尚師德風範的自覺性,提高了師德意識和責任感,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人才觀和質量觀。

  2.建章立制,深化改革。為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的改革,依法治校,優化學校教職工隊伍,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充分挖掘學校人才的潛力,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作為市教育局人事制度改革重點推進學校,我校在用人制度上實行教職工全員聘用制,在分配製度上實行校內結構工資制,在管理上實行崗位目標責任制。幾年來,先後制訂並完善了《南苑中學師德行為規範和師德考核細則》、《南苑中學教學常規和工作考核細則》、《文明辦公室評比條例》等一系列規章制度。2001年,根據市教委、市人事局、市勞動局聯合下發的有關文件精神,結合本校實際,我校又制訂了《金華市南苑中學教職員工全員聘用合同制實施細則》,並於6月份召開了二屆一次教代會專題會議,專門審議通過了《實施細則》,按照科學定員、能者多勞、平等公開、競爭擇優、合理流動的原則,自上而下逐級分層分批進行聘用,使學校用人制度進一步規範化、科學化、法制化。

  3.開展活動,樂為人師。寓教育於活動中是我校加強師德建設的重要舉措。為了把我校教師的“三德”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富有意義,幾年來,校長室、黨支部、工會、團委積極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教工活動。如:開展“學生在我心中”師德演講比賽;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教職工歌詠比賽;“三八”期間組織教職工到諸暨五泄、浦江仙華山等地遊覽;暑期組織教工赴香港、澳門、青島、大連等地考察學習;教師節組織教職工到光大俱樂部進行保齡球比賽;十月份組織全體黨員參觀井岡山、韶山等革命聖地;校運會上分年級舉行教職工廣播操比賽;元旦參加開發區學校師生文藝會演、舉行教職工聯歡晚會等等。通過這些活動,使大家感受到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增強了主人翁意識,進一步激發了工作熱情,形成了互相尊重、相互幫助、真誠合作、共勉共進的良好氛圍。

  4.知行結合,狠抓落實。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不同的影響。為了把師德工作落到實處,抓出成效,學校制訂了《南苑中學師德考核細則》等規章制度,並在教師大會上,多次倡導“育人無小事、師德無小節”的理念,強調教書育人要講究藝術。同時,還加強了愛校教育,注重端莊的儀錶和良好的精神風貌。本學期,更換了教師校牌,統一了教師辦公室布置。在平時的日常工作中,學校辦公室、政教處、教務處、總務處、綜治處等職能部門每周不定期地檢查、統計教職工的升旗、開會、出勤、在崗、早鍛煉、校牌佩掛、衛生打掃、班級管理、教學常規、公物使用、安全保衛等情況,將檢查結果及時通報,定期公布,並與每月的崗位考核相掛鈎。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違反師德行為規範的教師,學校通過不同方式給予批評教育,同時嚴格執行學期考核評優的一票否決制。通過自律與他律,我校教職工在辦公室衛生、物品擺放、集會、做操等方面自覺做到為人師表,在有償家教日趨盛行的風氣中,仍立足課堂教學和學校教育,不趕這種所謂的“時髦”。幾年來,無重大師德違規事件發生。

  5.評議監督,促進提高。加強師德評議和監督是我校抓好師德建設的有力保障。學校成立了校務公開領導小組,嚴格實行校務公開制度,設立了“民主監督箱”,聘請了行風監督員,每學期通過召開學生座談會、家長會、問卷調查等形式對學校教師的師德進行公開評議,主動接受全體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學校領導、中層管理人員,每年也都要進行個人述職,並接受廣大教職工的民主評議。

  幾年來,由於領導重視,制度健全,措施得力,全校教職工的師德修養有了進一步提高。學校已逐步建成了一支安於清貧、樂於奉獻、勤於教學、善於管理的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贏得了學生家長、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廣大教職工以學校和學生利益為重,正確處理集體和個人利益的關係,湧現了許許多多感人的事迹。有的青年教師結婚不請假,有的教師產假一到或未到就回校上班,有的老師帶病堅持上課,許多教師不顧家中幼小的孩子和繁重的家務,早出晚歸,全身心地投入到學校工作之中,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我校教職工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在為市區特困戶捐資助學、為婺城區“下山脫貧獻愛心”、為市慈善總會募捐、為我校首屆優秀畢業生葉青同學(患再生障礙性貧血)募捐等活動中,我校教職工共計捐款6萬多元,為“扶貧濟困送溫暖”活動募捐衣物4400多件。幾年來,我校一直被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複評確認為市級文明單位,並獲得了金華市賑災先進集體、金華市教育系統先進女教工集體、金華市職工職業道德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辦學幾年來,我們深深體會到:抓好教師隊伍的建設、努力提高師德修養是辦學成功的關鍵,只有一支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才能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學生。今後,我校將在加大教育硬件設施投入的同時,繼續抓好群體師德創優工作,努力把我校建設成為市區師資一流、設施一流、質量一流的精品學校。

  &nbs

  p; 2004年1月7日

您正在瀏覽: 在“群體師德創優”表彰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群體師德創優”表彰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