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新警察故事

新警察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小雨是從山村走出去的,兩年後他又回到了山村,而且是穿着警服回來的。

  當警察是小雨的夢想,兩年的警校生活,鍛煉了他強健的體魄,鑄就了崇高的理想,他滿懷激情的投入到了夢想的警察事業。小雨成了一名派出所社區民警,上班的第一天小雨破獲了轄區村民張守法家被盜一隻雞的案子,小雨興奮了一整天。第二天,小雨又接到轄區中學生李亮晚上放學被搶的案子,調查發現轄區內已發生多起此類案件,由於受害人年齡小怕報復一直沒有報案,經過多天的守侯,小雨和所里的同志一舉將搶劫團伙抓獲。小雨對自已的人生充滿了幻想,再小的案子他都熱情的去辦,每一起案子他都認認真真的去辦,每辦一起案子他都興奮好幾天。小雨家裡很窮,他把第一個月400元的工資全給了母親,這是他第一次拿這麼多錢,他很滿足,母親很高興,叮囑他好好乾,不要貪贓枉法。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半年過去了,小雨由於工作努力、成績突出很快被破格提升為副所長。成了副所長的小雨,手中擁有了權利。一次他帶領聯防隊員例行檢查過程中發現一賭博團伙,其中有一位與小雨他們很熟,熟人央求小雨他們不要帶到所里去了,聯防隊員趁機將賭資500元塞進小雨的口袋,小雨推脫說不行,口氣已沒有了先前的嚴厲,在聯防隊員的勸說下,小雨他們走了。當天晚上熟人在轄區最好的酒店設宴感謝小雨他們。小雨沒去,聯防隊員去了,喝的酩酊大醉。小雨想了整整一個晚上,那可是一個多月的工資。小雨把500元存了起來,一分錢也沒花。過了沒多長時間,所里搞學習教育活動自我剖析,小雨差點把500元交出去了。過了一段時間,小雨漸漸地麻木了,又有人找小雨說情,小雨把禮物收下了。時間一長,小雨覺得收人錢財,替人辦事,不再那麼困難,後來就心安理得了。所里的學習教育活動,小雨也沒有什麼感覺了。小雨每天不再忙於案子,而是忙於替人說情了。小案子變得司空見慣,案子到手上也是應付一下,不再專心破案。

  一年後,小雨在所長的組織下觀看了一個警示教育片,一個個觸目驚心的案例,一個個鐵窗下的懺悔,驚醒了小雨。小雨上班以來第一次請假回家看老母親,他看着母親斑斑白髮,小雨有些心酸,他幫母親洗衣服做飯,回憶着自己一年來的經歷,理想在金錢面前多麼脆弱啊!晚上,小雨把自已所有非法收受的錢財,列了一個清單,總計5000元整,與存摺上一樣,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然後寫一份懺悔書,準備第二天一上班交到紀委去。直到深夜,小雨才睡去。

  第二天,凌晨5點鐘,小雨的手機響了,所長打來的,“小雨快起床,有大案子,我去接你。”所長與小雨直接去了案發現場。原來,轄區錢有禮家的女兒錢漫麗結婚,錢漫麗前男友林文一時想不開,攜帶手榴彈挾持錢漫麗,要求帶錢漫麗走,要不然就與錢漫麗同歸於盡。現場錢家親戚很多,林文情緒異常激動,所長一邊給縣局領導彙報情況,一邊安排小雨給林文喊話,做思想工作。錢家人情緒激動,阻止林文帶錢漫麗走,林文見走投無路,將手榴彈扔向了人群,林文的一舉一動都在小雨的眼裡,小雨縱身撲向了手榴彈……

  在小雨烈士的追悼會上,那份懺悔書成了悼詞。

您正在瀏覽: 新警察故事
網友評論
新警察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