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中開學工作會議教師代表發言稿

高中開學工作會議教師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中開學工作會議教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會議精神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高中開學工作會議教師代表發言稿

  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兢兢業業投入工作

  高一1級部 康明建

  大家下午好,首先祝大家在新的學期里工作順利、家庭幸福!

  努力做一個用真心去愛孩子的老師!作為老師我們拿出真心對待學生,學生就會把我們當成良師益友。對待學生需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多站在孩子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我們就會獲得孩子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正所謂"親其師而信其道".

  學生管理,重在得法。對待不同學生應採取不同方法。"抓兩頭、促中間".我更注重的是"抓兩頭".對待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我們應該給與他們更多的學習方法上的指導和適度的激勵。對待成績相對較好的學生也要有所區別;對那種"不待揚鞭自奮蹄"的學生,我們需要創造穩定的學習環境讓他們能專心學習。對待那些基礎好但學習態度有些浮躁的學生,我會適時地去鞭策一下,警示一下。

  班級氛圍影響全局。利用一切機會努力創設激勵學生努力學習的氛圍。上學期我們級部組織了轟轟烈烈的班級挑戰賽。我們抓住機遇,大造聲勢,幾乎每個學生的成績都有了實質提升。每次測試成績發布時,我都會趁熱打鐵,及時召開成績分析會,以表揚和激勵為基調,讓學生切實的去體悟考試的收穫和教訓,把每次測試成績分析會開成一次勵志會。努力創造比幫趕超、團結進取的學習氛圍。

  基礎年級要提高學生成績,學習習慣最關鍵!很多學生不是不聰明,關鍵是沒有形成適合自己的好的學習習慣。所以一開始我就着重抓好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高一一開始我就要求學生學會正確地利用學案和試卷,學會科學地做好課堂筆記。有意識地培養學生敢於問問題、會問問題的習慣。平時學習要求學生時刻準備兩種顏色的筆,用紅筆突出筆記重點和標出重點錯題。注意鍛煉學生做題速度,在平時的測試中引導學生有意識地科學分配做題時間。鼓勵學生相互學習、相互競爭、共同進步。凡是做過的試卷分門別類地整理好,並且有計劃的經常翻看。培養一個得力的課代表助手,這樣既鍛煉了學生,又讓老師能把更多的精力用於備課。根據學科特點我要求學生至少每個單元自己整理一次單元知識結構圖,並及時檢查,查缺補漏。政治學科要求背誦的內容比較多,我平時的要求是:每周至少拿出三個早讀每個早讀大約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去背誦政治知識,不建議學生在平時用大段時間集中背誦政治,(范_文_先_生_網)那樣會讓學生頭昏腦漲,反而事倍功半,不利於保持學生的學習熱情。課堂授課中,集中精力突破重難點,學生自己能看懂的不講,課本上沒有,考試中經常遇到的時政術語和熱詞務必努力講明白,不怕花時間,多講幾次也可以。好的學習習慣會讓學生受益終生!

  我的彙報結束,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創最美的班級,做最好的自己

  宋學建

  上一次班級管理交流會上,我提到了用鐵的紀律保證鐵的團隊,構建班級文化增強班級凝聚力,組織切實可行的班級挑戰賽,建立飛信群加強家校溝通,"神出鬼沒式"的班級管理等等,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我會把這些老的辦法創新完善,繼續服務於本學期的教學和班級管理中去。

  今天我要講的是在平常的教育教學中,我歸納的幾條"不要".

  1. 不要用敲打講桌的方式平息教室內的喧鬧聲。

  2.不要因一點小事就生氣地離開教室。你的離開會令個別學生幸災樂禍,卻使大部分學生感到冤屈。我們的責任是教育學生,是規範學生行為,而不是丟下學生不管。

  3.不要用大聲吼叫的方式批評學生。吼叫不僅不能增強批評的力度和效果,反而會讓學生感到你的無奈、無能。讓學生服氣的不是大嗓門,而是大胸懷、大氣度。

  4.不要在公開場合點名批評甚至羞辱學生。這樣會使學生的自尊心受到傷害,會讓學生在同學中被孤立,甚至導致學生產生心理問題。

  5.不要在學生犯錯誤時動不動就通知家長。一旦將學生所犯的錯誤告知家長,學生的心理底線往往就被衝破了。一般來說,通知家長的頻率越高,教育的效果越差。

  6.不要在批評學生時翻舊賬。成長中的學生犯錯誤在所難免。如果你的"賬本"上老是記着他們的缺點和錯誤,並且時不時地翻出來,會讓他們感覺自己一無是處。

  7.不要在飲酒後批評學生。酒精的作用會讓你情緒衝動,說過頭話,做過頭事。

  8.不要在甲學生面前大談乙學生的不是。因為甲學生極可能很快就把你的話傳給乙學生,甚至在班裡散布,這既會對乙學生造成傷害,又會使乙學生對你產生抵觸甚至反感情緒。

  9.不要把學生的一句"老師好"當成耳旁風,用輕蔑的言辭或表情對待學生。老師的態度對學生來說就是一把標尺,學生們和我們打招呼我們不想微笑最起碼積極的回應,不要愛答不理,我認為這是底線。

  10.不要在批評學生時涉及學生的生理缺陷或家庭背景。尊重是教育的前提,也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道德。

  11.不要把不良情緒帶到課堂,更不要因工作或生活上不順心而把怨氣遷怒到學生身上。學生不是你的出氣筒,而是需要你關心、愛護的對象。

  12.不要在學生面前指責甚至詆毀其他教師。你的不當言論不僅會損毀其他教師的形象,也會損毀你自身的形象,還會對學生產生極為不良的影響。

  13.不要忽視學生的任何閃光點。學生有進步或有優秀表現時,要及時予以表揚鼓勵。在學生心目中,來自老師的表揚是自我價值的最佳體現。

  14.不要遷就學習成績好的學生的小過錯。因為品質的培養比學習成績的提高更重要。成績好的學生本來就有一種優越感,老師的遷就不僅不利於培養其良好習慣,還容易助長他們的一些不良習氣。

  我暫時歸納了這14條,當然,在以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還會不斷增加。作為教師,如果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才是真正的好,最起碼要知道不要做哪些,我相信,如果這些"不要"我們都做到了,我們就是一名優秀的教師。

  育人立師德 教書強師能 創先做表率

  吳盼盼

  每天踏上講台,面對張張純真的臉龐, 內心總能感覺自已擔負責任的無比重大;每天手握粉筆,面對渴求知識的眼神,無比堅定地自己教學理念——"學高為師,德高為范。".

  一、育人立師德。

  師德,就是愛的情懷。當學生知道一個教師是真誠地熱愛他們時,他們的感情大門、智慧大門就會向你打開。有位長者說過:"因為愛,所有愛!"我們當教師要想把工作干好,就必須對學生愛的熱忱,就必須有更高標準的師德風範。可以說,高尚的師德是新時期教育形式下對我們教師的職業要求。八年的教學生涯,我感覺到師德的表現是多方面的,教師對工作的態度、對學生的態度、對社會的看法,甚至舉止行為,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如上課時要衣冠整潔,精神飽滿,不可將個人絲毫的不良情緒表現在課堂上,否則,不僅會對學生產生不良影響,同時也會影響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

  正人先正己,師德理當先。在工作中,我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準則,以提高自己的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弘揚陶行知先生倡導的六種精神,即民主、寬容、"愛滿天下"的博愛精神、"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敬業精神、"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千教萬教教人求真"的求真精神、"敢探未發明的真理,敢入未開化的邊疆"的開闢創造精神。

  二、教書強師能。

  師能,就是教師應具備的能力。教師首要的就是要傳道、解惑,成為教學能手。作為一名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我的主要任務是優化課堂環境,創新教學模式,全面提高班級教學質量。

  (1)建立和諧教學環境和完全心理環境

  首先尊重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個性和人格,要以一種平等、博愛、寬容、友善的態度來對待每一個學生,使學生的身心自由地表現和舒展。其次,主動接近學生,了解學生,做學生的知心朋友,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愛戴。最後積極鼓勵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大膽參與,排除學生上課時心中的不安全因素,幫助學生樹立起學習的自信心,為學生自主學習創設一個良好的心理環境。

  (2)創新課堂模式提升學習能力和教學質量

  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經過認真思考,反覆探討,構建了"引導學生學會提問——幫助學生探索問題——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的課堂教學模式。"引導學生學會提問"就是讓學生在課堂上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去,打破被動接受知識的局面,通過創設各種問題的情境來激發學生質疑問難,學生能主動提出問題,表明他們已經掌握了學習的主動權。"幫助學生探索問題"就是創設開放的教學環境,大膽放手,把課堂還給學生,通過讓學生動腦去想,動口去說,動手去做,主動思考,來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我只做學生的幫助者、指導者和合作者。"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就是使學生通過自我探索、獨立思考,對問題產生初步的認識和看法,並將它大膽地表達出來,哪怕是一點一滴,甚至是錯誤的,都是學生創造潛能的凸現,力爭形成一個輕鬆、活潑、探索、高效的課堂教學環境。

  古人有語:"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今後我將更加不斷加強學習,認真履行職責,做好本職工作,爭做學科教學表率,爭當班級管理表率,為我校教學工作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張建芬

  自從事班主任工作以來,我一直以陶行知先生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為信條教育學生,管理班級,使自己做到最好。人們常說: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個性;播種一種個性,收穫一種命運。面對現在的學生,必須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為突破口,進行班級管理。在班級管理中,我做到了:

  一、為人師表 ,率先垂範

  班主任是班級的領導者、組織者和管理者,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班主任和學生接觸時間最長,對學生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因此規範學生的行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行為。孔子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身不正,焉能正人"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提高學生的素質,首先要做到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對事不對人地進行教育,教育他們熱愛勞動,熱愛班集體,愛護公物,尊敬師長,孝敬父母。教育學生搞好團結,我首先做到和任課教師搞好團結,和學生交知心朋友。在學習上要求學生書寫認真工整,我在板書時首先做到規範認真。這樣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經成了一種無聲的教育,同時也贏得了學生的愛戴。

  二、細心!

  作為班主任,我一直用心細密的做事,認真的考慮班級管理的各種問題,讓每件事情都精益求精的完成,我會細心的發現學生的優點和缺點,有針對性的去對待不同的學生!細心,讓我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出現差錯。對於每個學習的流程和細節,給予高度重視,作到了"事無巨細,每必躬親".我可以在一個星期內記得新班級每個學生的名字,最快的時間內了解每個學生的性格特點!時間長了,我甚至認識每個學生的筆體,每個學生來自哪個學校,和哪些同學是同學,關係較好,愛好什麼,家庭情況等等。除了注意學生的個人特點,我還經常注意學生的學習情況,行為習慣,生活情況,及時給予各方面的關心照顧!我可以把工作細到每節課,學生是否在位置上,書本是否拿出來,平時課下到班級,看有誰抄襲作業,班級最近學生們玩什麼東西,有沒有課外書等等,上課前的預備鈴響的時候都會到班級看一眼,組織學生上課,看誰遲到,缺課,有沒有什麼特殊情況!由於這種安排,班級學生都養成了好的習慣。自己經常查看學生的值日情況,看誰做的好,誰做的不好,做的好的及時表揚,做的不好的,批評教育!自己也經常注意學生吃飯,吃零食情況。對於不好好吃飯,經常吃方便麵,麵包的同學,及時提醒他們要注意飲食,經常吃零食的同學告訴他們要養成節儉的習慣。學習上,經常糾正學生的不良習慣,比如轉筆,只看書不動筆,坐姿,等等!我注意到學生們不愛問問題,就召開班會,講解問題的好處,號召同學要"不恥下問",要敢於問問題,號召大家在課上,課間,自習時間多問問題,還制訂了統計表督促大家來問題!對學生的學習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三,實施愛的教育。

  冰心老人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有愛便有了一切。"生活中不能沒有愛,教育更不能沒有愛,我們的教育對象都渴望得到教師的愛,因此,我們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也要給予他們父母、朋友般的愛。我們應該關愛每一名學生,關心每一名學生的成長進步,以真情、真心、真誠教育和影響學生。

  我能夠做好班主任工作,離不開家人的支持,公婆,老公,兒子都是我堅強的後盾。第一次發的班主任費我分成了五份,我們一人一份,當我把錢交到公婆手裡的時候他們高興極了。

  我能夠做好班主任工作,離不開我身邊同事的幫助。

  我能夠做好班主任工作,更離不開我的搭檔們,武寶愛老師,樹鑾,瑩瑩,殿然,德敏。謝謝你們,沒有你們辛勤的付出,就沒有我們班今天的進步。

  不管是什麼,既然選擇了,就要做到最好,這一直是我人生的目標。最後,我想以我經常和學生說的一句話來結束我今天的發言:付出總有回報是騙人的,但是不付出就一定沒有回報!謝謝大家!

  不忘初心,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王成方

  在上學期,我不忘初心,努力做好本職工作,上好課,帶好班,創造性開展工作,讓自己和學生一樣,每天都有提高,有所為。

  業務上

  首先,認真備好課,上好課,爭取每節課的效益最大化。認真研究高考題,閱讀高考研究的相關文章,每天做題,提高做題能力,開闊解題思路,總結規律,讓學生少走彎路。

  其次,每天堅持閱讀學科論文,文章,無論是合訂本還是最新雜誌,努力掌握學科的最新前沿成果,提高理論水平。每周整理一片論文。

  最後,堅持每兩天至少觀看一節優質課視頻,做好聽課點評反思。

  帶班上

  首先是重點關注,抓住關鍵,明確哪些是准一本生,哪些是邊緣生,哪些是准二本生,邊緣生,便於任課教師教學有所側重,對這些學生驚醒勵志教育的同時,更多是學法指導,心理疏導。在上學期,在我班數學吳老師的支持下,請吳老師為這些重點學生做了一次文科數學學習態度,學習方法的講座,讓這些學生感受到貼別關注的同時,也知道數學怎麼才能學好。

  同時,不放棄每個學生,讓每個學生感到班主任與他們同在,在備考中,並不孤獨。平時,我每天都找學生談話,有時是跑操回來的路上,有時是晚讀前,有時是第三節晚自習。我在一個專門談話的本上,記錄下每次談話的內容,這樣下次談話更有針對性。

  其次,勵志上,堅持每兩天一歌,有專人在英語聽力前播放。還有把一些勵志文章,通過班主任寄語的形式,打印張貼,每周更新兩次。還有通過作業點評等形式點評學生表現,給學生鼓勁。

  以上是上學期我工作中的一些淺顯做法,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紀虹經驗交流發言稿

  各位老師下午好:

  趁着年味還在,首先給各位老師拜個年,大家新年好!其次,感謝領導給了我這次寶貴的發言機會。在這裡,我就去年一個學期的一些做法與各位老師交流一下,若有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上個學期,我有幸成為強剛老師的副班主任。強剛老師,大家都很熟悉,是一位敬業,嚴格,班級管理很有特色的班主任。跟他配合的這半年,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班主任管班的經驗。在此先道一句:"強剛老師辛苦了,非常感謝!"

  從參與班級管理的半年中,我領悟到管好一個班級需要三個心---愛心,狠心和信心。

  愛心: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平時的班級管理中,對待學生要有一顆愛心,學會站在學生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內心感受,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比如,在生活上,遇到天冷天熱的時候,提醒學生增減衣服。雖然只是一句簡單的提醒,但卻會讓學生暖道心坎,也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使他們更加信任你。其次,在學習上,要時時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和心態,尤其是考試之後,對於考試失利的同學要尤為關注,幫助他們分析原因,找到方法,鼓勵他們在下一次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

  狠心:高三學生雖然已經成人,但還不成熟。他們中很多學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約束能力很差,甚至有些學生深處高三還玩心很重。那麼針對這樣的情況,我看到強剛老師的應對辦法是:勤進班,善觀察,多談話。遇到問題,立即處理。所以作為副班主任的我,每天下午,一定早於學生進入班級,發現學生遲到,或出現違紀行為,絕不心軟,一罰到底。班級管理只有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中有信,嚴中有度。那麼這個班級才能學風正,班風正,出成績。

  信心:現在的班主任不好當。既要有過硬的教學能力,又要有較強的忽悠能力。就像趙本山小品中那樣,要有本事忽悠住人們買你的拐。同樣,班主任也是一樣,要忽悠住學生信你,聽你並且跟你走。你說啥,他們都堅信是真的,只要你表現出超強的自信,他們也會信心百倍,勇往直前。正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只有帶兵的將領強悍和自信,帶出的兵才能傲視群雄,戰無不勝。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時時進行思想熏陶,以身作則,讓學生無時無刻都堅信,只要跟住班主任,啥夢想和目標都能實現。

  我的發言就到這裡,謝謝各位聆聽,謝謝!

您正在瀏覽: 高中開學工作會議教師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中開學工作會議教師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