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

  今天,你們帶着對孩子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六年級家長會。首先我代表六年級班各科任老師及你們的孩子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六年級畢業班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小學六年級這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也是十分緊張的一年。這一年中,既要完成本年度的教學任務,還要對六年來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和複習,將零散的知識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既是對小學階段的一個總結,又是為初中學習打下堅實基礎。所以,不光是你們家長,包括我們學校及我們的老師都十分重視畢業班的教育教學工作。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這個家長會既是對前半學期工作的一個回顧,又是對我們的學生優點和存在的問題的一個交流,在下面的發言中我們可能會有一些不算中聽的話,還請各位家長包含,我想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讓你的孩子取得進步,只要我們真誠的互相溝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會幫助孩子走好這人生的第一步。

  從接這個班時,我就有這樣的願望:希望在我的努力下學生的學習都能在原有基礎上進步,並向文明班奮進。大家知道,只有自覺的學習+科學的學習方法+端正的學習態度,才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所以我首先培養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經過努力,學生的學習自覺性有所增強,大多數同學能自覺的學習,但是也有個別學習態度不端正的同學,這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當然,同學們不可能個個完美。學生們在不同環境當中成長,自然有不同的經歷,這就造就了他們不同的個性與品質。如有人比較自私、愛罵人、愛打架;有人有什麼事愛悶在心裡,整天沒精打采,沒一點學習的激情……品德是從小培養的,這些毛病都必須引起我們的重視,及時幫助他們糾正過來。而這些都離不開家長們與我們老師的相互配合。有少數學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1、學習習慣差,課堂上不夠專心,走神,老師講的沒弄懂也從來不問;

  2、學習缺乏自覺性,玩性太大,作業馬虎、或拖拖拉拉,不及時完成,有的同學基本上就沒完成過幾回家庭作業;

  3、還有些學生就是存在偏科現象,發展不全面、不均衡。

  4、沒有學好的打算,沒有樹立正確的榮辱觀,考差了也覺得無所謂。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就是一到星期天,有些學生的作業質量特別差,還有個別學生作業都不做完,而是星期一到學校來補。一個星期辛辛苦苦養成的一點好的習慣,一下子全泡湯了。可以看出,這些孩子星期天在家缺少家長的管理,把學習拋到腦後了。所以,對於指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顯得猶為重要了。

  下面我就結合我語文方面,對學生的表現作分析。

  我先簡單地介紹一下我們語文期中考試情況。最高分86.5分,最低分30分,平均分52.1分,這一成績我感到很不滿意,有很多同學連題目都沒有審清楚,就亂做一氣,那麼考得分數也就是很不理想了。我要和這些同學一起找找存在的原因,加以改正。

  同學們都知道六年級的份量,知道六年級意味着什麼,也明白他們即將要面臨的嚴峻考驗。希望每一名同學都能夠努力學習,每天按時上學,專心聽課,按時完成各科作業,課後還能找老師幫助,補差補缺,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所以這段時間湧現了一大批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學習成績優秀的: 等。

  上課積極發言的有: 等。

  但是這個班基礎之差也是令人難以想象的……

  我希望家長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給子女多一點關愛。

  升學考試,好像就是門檻,階梯。考初中,對小學生來說是人生第一個門檻,以後還有考高中、考大學等等。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有許許多多的門檻,考初中和其他的門檻相比,當然是很輕鬆的一個。但對小學生來說,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所以會感到有很大壓力,有很多的困惑。每天,各門功課的作業鋪天蓋地,有的學生很難應付,不要說能把題目都做得全對了。這樣一天學習下來,學生感到非常疲勞。回到家裡,他們多麼需要父母的關愛啊!這時,做父母的就要去關心他們,體貼他們,讓他們感受家庭的溫暖,促使他們儘快消除疲勞,去順利完成接踵而來的回家作業。晚上,家長要注意讓孩子早點休息,因為明天的功課還是很多。

  2、給子女多一點安寧。

  我們認為,大多數孩子學習是認真的。他們回家后,首先就想到的是趕緊把作業做好。但是,有的家庭往往沒有安靜的學習環境。子女在做作業,家長在旁邊大聲說話,或者看電視,這樣會嚴重影響學生的注意力。有的學生一邊聽電視,一邊在做作業。這樣作業質量下降,不利於提高學生的成績。三心二意做作業,效果肯定不好。因此,在做作業的時候,要盡量讓孩子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家長在旁邊,就不要多說話,更不能在孩子做作業時亂批評,亂吆喝。還是讓孩子靜心地做作業,細心地檢查作業,保質保量完成每天的作業吧。

  3、給子女多一點約束。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良好的教育和適當的約束,學生就不會有良好的習慣。我們有的家長一味讓孩子安靜地做作業,一吃完晚飯,就把孩子安頓在房間里。那麼,孩子一個人在房裡到底在幹什麼呢?是在認真做作業、認真複習呢?還是在看書呢?還是在玩耍呢?家長有沒有仔細觀察過?像這種例子很多,有的孩子晚上回家看電視過遲,導致學生睡眠不足,家長卻沒有發現,而是由老師發現的。怎麼會發現的?是因為這個孩子晚上貪玩,睡眠少了,第二天上課就要打瞌睡了。因此,我們把缺乏自覺意識的孩子放在身邊,多關注他們,是有一定好處的。家長更要擠出更多的時間陪在他們旁邊,讓其做完作業。不要認為工作賺錢一定要放在第一位,多陪陪孩子,多對孩子一些教育,也是很重要的啊!所以,給孩子多一點約束,家長就會少一點煩惱。

  4、給子女多一點引導。

  六年級的孩子,真是似懂非懂的階段,他們還分不清是非。家長就要學會引導,學會溝通,學會解釋,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法一棍子打死。特別是比較內向的孩子,你心急,一定要讓他做到什麼事,那他的心理就會產生逆反,結果反而會把事情搞僵。現在的孩子生活一帆風順,一有挫折,一有壓力就承受不了。學生在學校的壓力就很大了,回到家裡家長再亂說一通,甚至打罵,有些心理承受能力低下的孩子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出現逃學的現象。因此,我們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了,但還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5、和教師多一點聯繫。

  我們希望家長們要和班主任以及任課老師多聯繫。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多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多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老師也要向你們了解學生在家裡的情況。所以,家長和老師相互聯繫,相互了解,就能掌握孩子的學習情況,可以有的放矢地對他們進行教育。

  6、要教育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

  要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對孩子來說是比較抽象的。家長若不加指導,孩子自己是很難做到的。由於精力充沛、好奇心和好勝心強,孩子們常常是想到哪就做到哪兒,一邊玩一邊做作業,許多孩子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作業,這樣肯定難以優質高效地完成作業。家長要從具體的時間安排抓起,不如要孩子早睡早起,早晨起來后做操、晨讀,下午放學后遊戲、複習功課、做作業,晚飯後看電視、讀書等等,都應該給孩子規定一些具體任務,並使這些活動為孩子接受,逐漸成為習慣。

  另外,我還要向家長們介紹我們六年級的科任老師:

  數學老師是我們毛中來支教的許志軍老師,許老師曾經是原魯店小學的教導主任,長期的數學把關老師,毛李中學火箭班的班主任,初中數學也是把關教師,教學能力是來用置疑的。英語老師也是毛李中學來支教的宋宏貴校長,多年的初中英語教學,長期擔任毛李中學實驗班把關老師的重任,今年所帶班級統考成績居全縣第二名,大家可以想象宋校長的教學實力有多強。科學老師是朱舉青老師也是一位多年戰鬥在教學一線的教學老手,很多家長或許都認識,對基礎科學知識的理解和運用相信每個家長都已經領略過了。

  各位家長,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家長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只有三股繩擰到一起,才能為孩子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能取得優越的成績、有健全的人格,讓我們加強聯繫,共同努力吧。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

您正在瀏覽: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