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潤德,成長修德,實踐樹德師德演講稿

讀書潤德,成長修德,實踐樹德師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讀書潤德,成長修德,實踐樹德師德演講稿 標籤:師德師風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實踐 師德啟思錄

  讀書潤德,成長修德,實踐樹德師德演講稿

  因為愛,平淡也幸福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來自旺興湖畔的小廟中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因為愛,平淡也幸福。”

  三十多年前,我還是一個懵懂的小男孩,有一次上語文課,老師剛走上講台,身為班長的我就立即脫口而出“上課”,片刻的沉寂之後,同學們哄堂大笑。我知道自己失口了,羞得兩頰發燙,低着頭不敢正眼瞅老師。這時老師笑呵呵地說:“大家不要笑,相信孫方遠同學以後肯定能夠成為一名老師的。”我一陣竊喜,從此,稚拙的心靈里就有了一個秘密。

  正如歌中唱的“長大后我就成了你。”也許是緣吧,我真的上了師範學校,當了一名教師。從教二十多年來,我輾轉多所學校,大都在偏僻的鄉村;雖然環境艱苦,收入微薄,但是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心中有愛。

  靜靜的夜晚,我喜歡坐在燈下品讀一本好書。從書中,我看到了哲人們智慧的火花,汲取了教育家思想的精華,更悟出了人生的真諦。老子曾經說過:“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教師就是“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水,是“真、善、美”的倡導者、傳播者、踐行者。

  作為一名教師,平淡是我的本色,耕耘是我的腳步,無悔是我的追求,燃燒是我的價值。教書育人、授業解惑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眾所周知,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的成敗不僅關係到個人、家庭,也關係到國家、社會。我想,儘管我無法做到驚天動地,但是至少可以為之添磚加瓦。

  我愛這份事業。

  站在三尺講台上,我聆聽着學生們琅琅的讀書聲,那是在享受天底下最動聽的樂章;我注視着學生們純真的笑臉,那是在欣賞人世間最美麗的花朵。面對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我又怎能有絲毫懈怠呢?

  清晨,我站在黎明的曙光中,迎接着每一位學生的到來;黃昏,我又披着最後一抹夕陽,目送着學生們一個個地離去。翻閱學生作業,我為那個性張揚的字體驚喜;走進運動場,我為那活力四射的青春喝彩。寒來暑往,時光流逝,不知不覺中已兩鬢微霜,但始終未變的是站在課堂上的那份激情。這裡是我的人生舞台,我的青春曾在這裡演繹,有進取也有消沉,有歡笑也有苦悶,有成功也有失敗……

  我愛這三尺講台。

  教育家陶行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老師的愛是高尚的愛。她用汗水澆開美麗的心靈之花;老師的愛是無私的家,“吃的是草,擠的是奶和血。”老師的愛是奉獻的愛,心甘情願為人梯。學生消沉頹廢時,我給予激發鼓勵;學生叛逆任性時,我給予諄諄誘導;學生誤入歧途時,我給予寬容呵護……我敞開大愛無疆的胸懷,讓她成為學生休憩的港灣。

  我知道,當一名教師,不能升官發財,亦難以功成名就,有的只是沉下心來,在平淡中默默地耕耘奉獻。但是,當學生甜甜地向你問好時,當學生拿着獲獎證書向你報喜時,當學生懂得了一個人生道理向你彙報時,當年老的你桃李滿天下時……

  你不是也幸福了嗎?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大愛無痕,二十多年如一日,身為人師的我懷一顆赤誠之心,她告訴我:因為愛,平淡也幸福。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您正在瀏覽: 讀書潤德,成長修德,實踐樹德師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讀書潤德,成長修德,實踐樹德師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