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少年強中國強演講稿2篇

少年強中國強演講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少年強中國強演講稿2篇

  教師篇:少年強 中國強

  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國旗下演講的題目是"少年強,中國強".

  一百多年前,八國聯軍侵華,中華民族危機空前嚴重。戊戌變法失敗后,時年不到30歲的梁啟超揮筆寫就感情充沛、氣勢磅礴的《少年中國說》,極力謳歌少年的朝氣蓬勃,猛烈抨擊封建統治下的中國是"老大帝國",熱切希望出現"少年中國"振奮雄起,表達了作者歌頌改良政治、變革現實,激勵青年發憤圖強、樂觀進取的愛國主義精神。

  2016年的今天,"老大中國"早已遠去,東方雄獅正在崛起。從戊戌變法到辛亥革命,從抗日救亡到解放戰爭,從改革開放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中國早已成為一個巨人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回眸過往,那些改寫歷史、創造歷史並建設新中國的人,不正是少年時期即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志士豪傑嗎!一代偉人周恩來年少時立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宏偉志向,為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勤勉一生、鞠躬盡瘁;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青年時期即懷揣着"工業救國"的理想留學法國探索救國之路,為億萬百姓走上康庄大道立下不朽的豐碑;人民領袖毛澤東更是在少年時代以宏大的氣魄寫下"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做聲"的霸氣詩句,抒展其雄偉的抱負和博大的胸懷……試想,如果沒有這"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少年意氣,沒有這"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如何能有今朝"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和平壯景和國家昌盛、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宏圖偉業!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當今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無不走在世界前列,尤以近十年的飛速發展而聚焦世界關注的目光。其根本則在於教育的蓬勃興盛、人才的迅猛崛起和科技的日益發達。教育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了無限可能!身處如此崢嶸時代的江漢學子,理應感到幸運、驕傲和自豪。今天的江漢校園,有先進前衛的辦學理念,有追求卓越的管理團隊,無論是"6+1"教學模式還是綜合實踐活動,無論是走班教學還是導師育人,無論是激情教育還是社團活動,我們一直超前於同齡人,身處他們可能尚未觸及的教改前沿,火熱而多彩的校園讓我們體驗到合作學習的快樂,感受思維交鋒的激烈,品嘗自我探究的成功,從而獲得"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並全面提升了我們的綜合素養。當我們跨出校門,走入社會,我們就會發現,正是當年江漢校園給予我們的那些引領、參與和實踐,賦予了我們"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志向和實力,讓我們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具備了比同齡人較多的優勢。

  這誠如"5.18"母親節那天,兩位畢業於江漢的學子回到母校參加活動后所談的那樣:當年的我走出江漢、走進大學校園時,我曾經面對眾多考分比我高得多的對手,然而我從來未曾心虛、更未曾泄氣,因為江漢給予了我更多他們所不具備的東西,那就是燃燒不息的激情、感恩明理的情懷、挑戰一切的勇氣、腳踏實地的作風和遇到困難決不放棄的恆心和信心。我切身感受到那兩位同學的經歷和話語最精準地詮釋了"少年強、中國強"以及"昨天我以江漢為榮、今天江漢以我為榮"的含義。

  同時我也代表全體教職員工表達對你們的殷殷期待:希望在站的每一位江漢學子,若干年後當你們返回母校時,也一如那兩位同學一樣,用你們的行動告訴我們一個共同的結論:江漢強則少年強;江漢卓越則少年卓越!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學生篇:少年強 中國強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來自六(2)班的xx.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少年強,中國強".每周一升國旗時,我們都會背誦梁啟超先生所寫的《少年中國說》,那慷慨激昂的文字,那琅琅上口的節奏,那鏗鏘有力的語調,無不傳遞出梁啟超先生對中國少年的期盼。少年是祖國的希望,是未來各行業不可或缺的人才,決定着民族的復興和國家的強盛。

  少年強,首先是要身體強壯。沒有強壯的身體,何來其它!曾記得我們集會的時候,總是有一些同學因為身體素質差被陸續攙扶出隊伍。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員,常常是站着站着人就不舒服,隨之被老師和同學扶回教室。但自從學部的跑操開始到現在,一個多月的鍛煉,讓我的身體素質有了很大的改善。跑的過程中我曾聽到有些同學在抱怨"好累啊"、"又要跑啊"、"好希望明天下雨"之類的話。不過慢慢的,隨着時間的推移,抱怨的同學、站隊發暈的同學都越來越少了。跑操時踩着鼓點、和着節奏,既讓身體得到了鍛煉,同時又感覺到是一種美的享受。

  其次,我們要有積極向上的思想,渾身要透出一股正能量。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像一個發光的小太陽,隨時隨地溫暖身邊的朋友。慢慢地就會擰成一股繩,讀書時為班級、長大後為社會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我知道一個社會公益組織叫"爬行者",它是專門資助廣西偏遠山區留守兒童的,每一年它的成立者江一燕都會帶着很多那裡的孩子所需要的物資去幫助他們。她曾經說:"我們可能走得很慢,但仍會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走、奮力爬。我相信最真誠的東西對人的影響是最深的。"我也認為如此,一個有着正能量的人,肯定是對社會有着貢獻的人。

  少年強,除了強健的身體和強大的正能量外,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那就是優異的成績。或許我們的各科成績暫時還不能盡如人意,但我們每一天都在成長,每個人都可以揚長避短,積少成多,時間長了,就可以慢慢變成在某一方面特別優秀的人。只要自己有一技之長,我們就必然會在相關領域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彩。

  同學們,少年強則國強!愛國應該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最強音,愛國就要從鍛煉身體開始,從培養良好的品行開始,從認真學習開始,樹立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讀書的崇高理想。讓我們勤奮學習,報效祖國,用青春和汗水一起澆鑄祖國明天的輝煌!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少年強中國強演講稿2篇
網友評論
少年強中國強演講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