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家長會教師演講稿

小學家長會教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家長會教師演講稿

  各位家長:

  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與大家再次匯聚一堂,交流孩子們的情況和我個人的教育感受。

  還記得去年的家長會,家長們給了我不少寶貴的意見。比如有些家長提出“上課的進度是不是要慢一些?”“上課語速是不是要慢一點?”“能不能站在後面講課,多關注坐在後排的孩子?”等等,我覺得提得真是好,真是要謝謝這些家長,謝謝他們的提醒和建議,謝謝大家的支持!上一次的家長會,我覺得我是緊張而焦慮的,因為我既不夠了解我的學生,又未完全適應這個新的環境,工作也做得不夠到位,感覺很難和家長交代。不過,後來我發現咱們的家長比我想象的還要寬容,既沒有對我的工作橫加指責,還那麼謙虛地為我提供寶貴意見!真是感動!令我感動的還有我班的孩子們,他們也是那麼的寬容而可愛,是他們給了我信心,陪我渡過了那些艱難的時刻!也謝謝我的搭班老師--楊老師的支持,他的到來給我班帶來了新的氣象。

  今天,站在這裡,我想和大家討論兩個問題,這兩件事情也是家長們比較關注的。一是,我們該如何看待孩子的分數?二是,我們該如何對待我們的孩子?

  首先聊第一個問題,我們該如何看待孩子的分數?之所以覺得這個問題值得在這裡交流,一是家長們都很關注;二是我 近來發現學生們對“分數”很敏感,期中考試試卷對有些孩子來說,相當於一顆定時炸彈。我想,出現這種情況是令人擔憂的,很顯然,它和家長們的過度重視分不開。由此,我想問問親愛的家長們:您是如何對待孩子的考試成績的呢?孩子考得好,家長們可能有一個共同的答案:獎勵和表揚。但要是孩子考得不好,那答案可就千差萬別了,根據學生給我提供的答案以及家長們的電話,我知道這裡的問題的確值得討論。期中考試后,我接到詢問成績的電話比較多,期中有兩個電話讓我特別難忘。一個電話是一位家長在向我詢問了孩子成績之後準備掛電話。我聽出來他對孩子的成績是不滿意的,就問了一句:“你平時對孩子的關注是不是不夠多啊?”結果這位家長就很氣憤地在電話那頭沖我說:“怎麼不多啊?每次考試不及格我都要打的要罵的!”我很驚訝,我的問題是:他是否關注孩子。我真希望是我聽錯了。不然的話,會得出這樣的結論--打罵等於關注,關注就是在孩子考試不好的時候打罵他--這樣的結論是我不接受不贊同的。第二個電話也是一位考試成績不好的學生家長打來的。他先問我孩子成績怎麼樣?得到結果后,也是很氣憤地說,氣死我了!我說了一些孩子主觀客觀方面的原因,可孩子的家長最後只說了一句話:煩死我了!我這次,真的感到尷尬,不是因為我教不好這個學生,而是我感覺到我和這位家長根本說不到一塊去。

  其實,作為一個十歲孩子的媽媽,我的孩子也年年在經歷各種考試,他有考得好的時候,也有考砸的時候,但不管怎麼,我都沒有因為他的分數打電話問過他的老師,孩子自己會給我看試卷。這期的期中考試,我兒子語文也沒有考好。幾天前的一個下午,我兒子考完期中試回來,神情沮喪地對我說:媽媽,我語文考砸了……原來兒子沒有寫作文,他說他對那個作文題目“第一次--”完全沒有感覺,所以空在那裡。那怎麼辦?作為上個學期的校級學習積極分子,這期他肯定拿不到了,我知道兒子一定很難過。於是輕鬆地對兒子說:這不就是一次考試嘛!勝敗乃兵家常事,不值得難過哦!不過,你對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是少了一點觀察,是不是啊?兒子好像下了決心似地說:看來我一定要記好日記了!

  我經歷過的這些事,其實也正發生在不少沒有考好的孩子和孩子家長身上。 作為家長--當然作為老師的我也一樣--說不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是不可能的!然而,我們是不是應該像念緊箍咒一樣,天天掛在嘴邊上,對孩子說成績好將來會怎麼怎麼樣,成績不好將來會怎麼怎麼樣呢?我覺得那是不好的。對孩子的學習興趣是有百害無一利的。我身邊有不少朋友的小孩,小時候挺喜歡上學的,成績也好,但讀着讀着就厭學了,大多數孩子都是因為老師和家長太過於重視分數的高低,孩子簡直不能在考試上有任何的失誤和閃失,搞得學習期間精神緊張,因為負擔壓力過大,對學習產生了厭倦心理。

  考試沒有考好,無非兩個原因:一個是前面我說的“考砸了”,考場發揮不好;一個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后一種情況會更多一些,但無論是哪種原因,都不應該成為家長責怪打罵孩子的理由啊!考試考砸了,那就是一次考試失誤嘛,何況那絕不會是有意為之,哪個孩子願意故意考不好呢?孩子要是連意外的過失都不能有,那他們是不是生活得太累了呢?至於學習習慣,那更不是考試那天才養成的。考試之前的每一天才更重要吧?如果孩子因為家長的責怪而厭倦了考試,甚至厭倦了學習,那才更得不償失呢!這還不算最嚴重的,有些家長甚至因為考試后的責罰,與孩子關係緊張,使得孩子對家長充滿了敵意和戒備。對於考試,我們是不是該和傳統的一些錯誤做法說“再見”了?

  我的建議是;找原因,找方法,抓落實,多鼓勵。想辦法,能儘可能的幫到他們最好,暫時幫不到,別給孩子加壓。千萬不要重複重複地去質問孩子為什麼考不好,這樣只能鞏固孩子失敗的經歷。對於基礎差的孩子,要多關注孩子的每一個進步。這次只考了5分,下次考了10分,就值得表揚啊,每一個大的進步不都是由小進步累計起來的嗎?如果以一句“又不及格”去打擊孩子,那麼下一次,孩子怎麼可能有信心有力氣去努力呢?其實,對於那些學習習慣還未養成,學習比較困難的“學困生”,他們需要更多的鼓勵。家長們只要肯放棄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如制定孩子達不到的目標)多一點耐心,就會發現:孩子的進步會越來越明顯。 家長們只要以一顆平常心去看待孩子們的分數,對學習習慣多加重視,就能更好地幫助我們的孩子在學習上保持濃厚的興趣,更熱愛學習!

  再來說說第二個問題:如何對待我們的孩子?

  大家都愛自己的孩子,可為什麼有些孩子成長得很茁壯,看起來越來越可愛,有些孩子卻正好相反,讓家長頭痛呢?我想,這應該和我們平時對待孩子的態度和方法有關。

  和同學們在一起的兩百多天里,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孩子們的變化,他們慢慢在長高,也慢慢地懂事了,雖然每個同學的進步程度不一樣,但我能感覺到,他們中的每一個人都在努力的做一個讓老師喜歡的孩子。而且我發現,哪怕一句小小的表揚,也能在一段時間裡激勵一個孩子表現更優秀。孩子們是那麼的希望得到老師的肯定!那麼,來自他們親人的肯定呢?一定更有力量!於是我想問問各位家長了“您是否經常肯定自己的孩子?讓他相信自己的能力,並努力改變自己的不足之處呢?”在此,我想以我自己的體會來提醒大家:愛孩子,別忘賞識孩子。賞識,才能讓孩子更好,更強,更健康!

  那麼怎樣去賞識孩子呢?怎樣做才算賞識孩子呢?這是接下來我要和大家交流的第二個問題。

  賞識孩子,先要了解孩子,多給孩子交流的機會。大多數家長都會關心孩子考得好不好,吃的飽不飽,穿暖了沒有?可真正了解孩子的家長,也許並不多。也許有家長會說,我一天到晚掙錢養家,他應該體諒我就對了,還要我去問他喜歡玩什麼,喜歡看什麼書,喜歡交什麼樣的朋友,那是不是要求太多了點?可是,這真的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噢,不管你是一個什麼樣的職業,你可以不可以把你的工作狀態告訴孩子,你能不能在共同的勞動中讓孩子理解一些生活的道理呢?我發現大多數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父母的工作是什麼,家長們也不了解孩子的生活狀況和成長經歷。可是,離開了了解,難道不會很容易產生誤解嗎?

  所以我想說,愛孩子,就要多和孩子交流,讓他們感受到父母就在身邊,時刻關注他們。交流,是賞識孩子的前提。沒有交流的父愛和母愛都是有缺憾的。

  賞識孩子,就要善於發現和放大孩子的閃光點。 “賞識”的“賞”,是“欣賞”的“賞”,這就要求家長們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也許有更多的家長會有這樣的疑問 “我要是老表揚他,他尾巴都翹到天上去了,更加不得了了!”“我那孩子,看着都讓人生氣,怎麼賞識?”誠然,我們作為長輩,比孩子有更多的生活經驗,但是如果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錯事,那每一個孩子都會顯得很笨。於是批評就來了“你怎麼可以這樣?傻不傻?”“你怎麼老是怎麼怎麼”……否定的話也多了“不要這樣”“這是不對的”“那樣會浪費時間”等等,批評的話聽多了,孩子就會有挫敗感,有些孩子會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沒用。不自信的孩子,又怎麼能健康成長呢?所以說,家長們,你們的鼓勵,對孩子的成長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是任何一種高級營養品都比不上的。

  賞識孩子,不拒絕批評和懲罰。一味的表揚,孩子錯了也不指出,那不是賞識,那是溺愛。真正的賞識是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幫助他做到最好。那麼在孩子做不好也不肯努力的時候,批評就是必要的,要是老在一個地方犯錯,那懲罰也是必要的。但是家長們,請注意了,批評孩子,請注意場合(不當眾批評),注意方式方法(選擇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否則適得其反。懲罰孩子也要講究方法,第一次犯錯一定不可懲罰,懲罰是為了規避第二次犯錯,最好先和孩子約定好懲罰的方式。和孩子一起立規矩,因為孩子只有自己也參與了,他才會更加積極地規避犯錯的機會,如果不小心心再犯,也會樂於接受懲罰,起到好的效果。

  賞識孩子,就不要去比較 。尤其不能拿別人孩子長處來比自己孩子的短處。和同學們的交流中,我發現:學習成績好和生活自理能力不錯的孩子得到的表揚不夠多,因為爸爸媽媽永遠在比較。不少孩子明明覺得自己挺不錯的,可是在爸爸媽媽的眼裡,老是比不上誰誰誰。學習習慣不好的或生活習慣不好的孩子得到批評和呵責更多,因為爸爸媽媽幾乎經常把“別人家”的孩子掛在嘴巴邊上。比較,是一把利刃,它能把孩子的自信心無情的割掉,更使得孩子失去了嘗試挑戰的決心。而作為家長,更加不要用一把尺子來測量孩子的智力和懂事程度。

  培養孩子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我們共同的心愿,願所有的孩子學得快樂!最後,也祝願所有的家長教育成功!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教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教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