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語文教學心得交流演講稿

語文教學心得交流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語文教學心得交流演講稿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奧巴馬開學演講 軍訓心得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心得交流演講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

  受教務處之託,與大家交流自己語文教學的點滴感受。那我就實事求是,實話實說,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每送完一級學生,心中總有些許的遺憾:比如書寫不規範,錯別字嚴重,寫作訓練不系統、沒有引導孩子多讀點書等等,每逢這時,自己就暗暗下決心,再送一級學生一定要彌補這些不足,而每次又都事與願違。這是為什麼?究其原因,措施可操作性不強,很難堅持下去,久而久之,又歸於原狀。比如說改正學生寫錯別字、讀錯音這一習慣,單靠老師強調、測試時反饋遠遠不夠。要把這一點貫穿於每一堂課,每一個語文活動、每一次語文作業,一年、兩年學生才會形成習慣。特別是在初一這一年,培養良好的學科學習習慣相當重要。為糾正學生寫錯字讀錯音的不良習慣,我讓同學們帶詞典,一遇到拿不準的讀音或多音字,就養成查字典的習慣,並及時積累下來,貌似費時間,其實不然,我給學生說,徹底消滅一個個攔路虎,我們才會在以後的學習中暢通無阻;除此之外,就是建立集默寫、糾錯、書法練習於一身的田子格練習本,讓學生養成背准、寫准、寫好的習慣;再一點就是在課堂上老師要抓實。濫竽充數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大家知道,齊宣王喜歡聽合奏,於是南郭先生拿高薪,吃美餐,一混就是好幾年。可齊宣王死後,齊。mǐn)王當了國君。這個齊⊥躋蠶不短音樂,但是,不愛聽合奏。他讓樂師挨個兒獨奏給他聽。這一來,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就悄悄地捲起鋪蓋溜了。這則故事很受用於我們老師,在課堂上,我們是不是應該學學齊⊥酰讓濫竽充數的人少一些,甚至杜絕這一現象,所以,讀課文也好、回答問題也好,要讓不同層次的學生站起來回答,讓錯誤無容身之處。另外,注重與學生之間培養默契的感覺,其實就是讓學生熟悉你的教學思路,熟悉學科學習的規律、知道什麼時候幹什麼事。比如早自習,不用你布置任務,課代表就知道幹什麼,並及時寫到黑板上,大家有序的進行背誦、默寫、反饋。這樣既節省了時間,學生又養成了習慣。

  第二點,我覺得教學的計劃性要加強。不只是每學期的計劃,還要着眼於三年乃至更長遠的計劃。就寫作來說吧,現在的學生大多數長於概述,而疏於細節描寫;喜歡從大處落筆,忽視生活細微處。有的學生甚至傾心與散文或議論性、哲理性很強的文章,卻在寫作中丟失了主題。曾經有個學生說:“老師,我看高考作文沒有寫記敘文的,都是散文或議論文。”這話不無道理,但是做老師的要明白,初中寫好記敘文這是重中之重,在初一學會記敘、描寫就好比人學會走路;隨着年齡及閱歷的增長,初二側重於抒情的指導;初三適當加強議論的引導,就好比人學會了跑步;到了高中學生有了自己深刻而獨到的思想,那麼就好比人學會了飛。那三年的作文指導規劃自然而然就瞭然於胸了。我們語文老師很累,累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寫作訓練,不只要指導,還要批閱,學生也很累,不只寫作文,還要寫隨筆。一周三篇隨筆,隔周一篇作文,花費了我們師生多少時間與心血,可最終的結果不盡人意,所以,我們要改變這種費力不討好的現狀。那就是靜下心來,精雕細琢。一篇作文,從創設情境、寫作指導到評改到賞析,再到二次作文,直至學生自己感到滿意為止。不在練得多,要講究練的精。此外,利用好課本,今學期,我們備課組達成共識,只要與學生生活貼近、學生感興趣、在寫作方面借鑒性強的文章都與學生細細研讀,不管是不是講讀課文,讓學生仿些、借鑒着寫,效果還真不錯。

  再一點,我們要時時有保護學生學科學習興趣的意識。在開學第一課,我與學生探究了三問題:語文是什麼?我們為什麼學習語文?語文怎麼學?讓學生明白,語文學習的天地有多廣,語文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語文學習是多麼有趣。其次是在教學中善於反思,及時調整教學思路,甚至是思想。比如培養學生預習的習慣,我周日布置預習《綠色蟈蟈》,一是字詞,而是問題探究,而周一回來一檢查,就連班裡的一號多不敢說字詞掌握準確了。此時老師還有心情把精美的課件展示出來,與學生興趣盎然的學習新課嗎?訂正讀音、糾正錯字、問題反饋。一節課很沉悶。課後我就反思,班裡有預習習慣的學生到底有多少?布置怎樣的預習作業學生感興趣?《綠色蟈蟈》這一課提前預習效果好不好?如果變換一種思路,預習作業是讓學生觀察一種喜歡的小動物或植物,寫下來,上課交流,進而引出《綠色蟈蟈》的學習,又會是怎樣一種情景?如果不讓學生先讀這篇課文,以一上課出示“蟈蟈”的圖片,繼而引入文本,讓學生看着動畫欣賞文章的配樂朗讀,效果又會怎樣?我想,效果一定會比前者強!所以,我覺得當老師最忌諱的就是思維定式,預習不一定就是讀課文、寫字詞這一種方式!

  最後一點,我們的語文教學最獨到的一點,就是超前學習最受益,拓展積累環節要重視,數學一上來學微積分,估計天才也會吃不消,但是語文,即使你現在不懂古詩文的意思,但你能做到多背多積累,就會終生受益。我經常跟學生說:“積累古詩文、讀經典名着,就好比人生病了,吃中藥,藥效長還能除病根;美文、雜誌好比吃西藥,見效快,但容易治標不治本。只要兩者一結合,語文學習就會百病皆除。”

  嗦嗦說了這麼多,總歸一句話:“心在哪兒,智慧就在哪兒,快樂也就在哪兒。”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學心得交流演講稿
網友評論
語文教學心得交流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