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公司批評與自我批評發言材料

公司批評與自我批評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公司批評與自我批評發言材料 標籤:自我介紹

  公司批評與自我批評發言材料

  為了打造團結協作、奮發向上的團隊,建設良好的企業文化,本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以“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為目的,公司決定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以力求通過這樣的活動來查找自身所存在的不足以便及時改正缺點、發揚優點,為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礎。下面我談一談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必要性以及要注意的事項。

  1、就公司目前的情況而言,克服因循守舊、固步自封、不思進取、不求創新、無視組織紀律性的缺點急需要解放和端正每個人的思想,解放和端正思想的關鍵在於敢於自我批評,只有敢於對自身主動展開嚴肅的、誠實的、徹底的批評,阻擋我們前進的舊思想、舊觀念才會逐步從我們的心裡和大腦中消失。

  2、自我批評是自我反思、自我歸罪、自我總結和自我提升的過程。人無完人,孰能無過?所以,犯錯誤在所難免,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犯了錯誤,知道后不思悔改甚至一味地加以掩飾。犯了錯誤就要努力地去改正錯誤,我們自己應該正視而不是迴避,應該改正而不是放任。這是避免犯同類錯誤的根本途徑;也是完善自身,凈化靈魂,提高修養的有效途徑。

  3、如果自己犯了錯,別人指出來或自己發現了,卻死不認錯,自認為是對的,那麼自己的不足就永遠得不到彌補,甚至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這樣還能完善自己嗎?不能!

  4、如果犯了錯,發現之後卻沒有勇氣改正,這就是懦弱和虛偽,這樣的靈魂還能得到凈化嗎?不能!

  5、如果犯了錯,別人給你指出來,你非但不承認反而嗔怪批評你的人,這就是狹隘、自私和自高自大,這樣,個人修養還能提高嗎?不能!

  所以,犯了錯必須首先自我批評。自我批評也是批評他人的前提和基礎。

  1、若不願做自我批評或自我批評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那麼就必須使用批評這個武器了,讓他人用眼、用嘴、用心來發現自己的錯誤,來批評指正自己,來幫助自己、完善自己。人人都有兩雙眼睛,一雙是長在自己頭上的,一雙是長在他人頭上的。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照鏡子——反思,所以不能很好地發現自己。這時就需要而且應當需要他人的眼睛來發現和審視自己,批評自己。我想,沒有人會無緣無故批評你,指責你,或對你惡言惡語,或對你挑三揀四。所以,肯定是自己做錯了或做得不好,才會給他人找到可以批駁你的地方。

  2、 人們看別人的缺點很容易,看自己卻非常難,不是不願意看,而是根本就看不到。當自己的眼睛看到別人不足的時候,自己應感到誠惶誠恐,因為自己在別人的眼中也如此。別人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自己也同樣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想想,多麼可怕!這就像自己的脊背上有一片樹葉,別人看得很清楚,而自己卻一無所知。

  3、他人的批評是對自己最好的監督,失去這種監督,人就可能驕傲自滿。他人的批評是自己進步的助推器,失去這種助推器,人就可能變慵懶而停滯不前。所以,我們要樂於並善於接受他人的批評。

  總之,我們要處理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關係,利用好這兩件法寶。這樣,我們才能成長得更好,發展得更快!

  1、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活動開展起來、開展得好,關鍵是領導要帶好頭。各系統各部門的管理人員都要做到嚴於律己,要敢於實事求是地指出其他同事的缺點和錯誤,與人為善地幫助同事進步,同時亮出自己的缺點和問題,誠心誠意地聽取批評意見,只有這樣,員工才會消除顧慮,敞開心扉,真心實意地給領導提意見,員工才會以領導幹部為榜樣,認真查擺自己的問題,找准、查實存在的缺點和問題,弄清產生問題的根源,消除思想上的障礙,取得行動上的改進,確保在工作中不出偏差,不走過場,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2、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必須緊密聯繫自己在自身修養和工作作風方面的實際,恰如其分地分析造成問題的原因,要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深入剖析造成問題的主觀原因並認真改正。

  3、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必須把握正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以提高員工素質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以增進團結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以推動天佳的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嚴格要求,實事求是;與人為善,治病救人;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找准領導之間、部門之間、普通員工之間存在的影響團結、影響工作、影響發展的問題;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在提高認識、統一思想的基礎上達到新的團結;通過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引導和鼓勵員工增強大局意識,講原則、講真話、講實話,為天佳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4、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首先要襟懷坦白,勇於自我解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缺點甚至有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勇氣承認和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 各管理人員,特別是高層管理人員,必須以對天佳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同事,正確對待問題。要通過不同形式的會議,以坦誠的心態,敞開思想、亮明缺點、暴露短處,像魯迅那樣“解剖自己嚴於解剖別人”,出了問題要勇於負責,多從自身找原因,從主觀上查問題,從世界觀、價值觀上挖根源,觸及靈魂,論其危害,使自己受教育,別人受警示,這才是我們天佳人應有的品質。

  5、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丟掉“怕”字,敢於開展批評。批評是提醒,是警示,是良藥。無私才能無畏。堅持原則,敢於批評工作中錯誤的思想和言行,是每一個天佳人必備的優良品質和負責態度。而淡化批評,無原則地保持一團和氣,甚至熱衷於拉拉扯扯、互相捧場,搞小團體,就會損害公司利益,最終也會害了自己,坐失受教育、受幫助、提升自我的機會。

  6、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更要虛懷若谷,自覺接受批評。聞過則喜,納諫從流,是所有天佳人在推進公司事業發展的戰略過程中應有的修養和品德。對待意見、建議和批評,中高層管理人員要放下架子,丟掉面子,不計個人得失,不計親疏恩怨,誠心誠意地接受批評。誠心誠意不僅要表現在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上,更重要的是對照這些批評意見,深刻剖析自己,注意從批評中得到啟迪和警醒,吸取教訓,提高自己,從而達到改進工作方式方法、促進公司健康持續發展的目的。

  7、 開展自我批評要杜絕幾種現象:

  把自我批評變成自我表揚,說是在自我批評,其實是在自我表揚,這成績那貢獻,就是不講缺點;

  名為自我批評,其實是在自我開脫,對存在的問題,不實實在在認認真真地反省,而是一味地抱怨客觀條件不好,惟獨不承認自己水平不高,工作能力有限,縱使自己有不少的錯,造成的損失已不小,還是百般辯解,不肯認帳;

  看似自我批評,實為自我逃避,“機智”地亮出一些無關實質的小缺點、小錯誤,而對自己存在的實質性問題避而不談,這是不誠實、不嚴格、對工作和事業不負責任的表現。

  自我批評的最終目的是把過去不對、不好、不合理的思想觀念和行為甩掉,如果不能、不願、不敢把自身的問題晾在陽光下,那所謂的自我批評就只能是空口號、空架子,也就沒有必要去做這種無關痛癢、白花精力的事了。

  8、開展批評要杜絕的幾種現象:

  有些批評是完全正確、被批評者是錯誤的,但被批評者不知道反省,始終認為自己是對的,這叫不思己過;

  有些批評是錯誤的,被批評者不與其計較,這叫不思人過;

  有些批評是、捕風捉影、無中生有;有些批評是無理取鬧、攻擊誹謗;

  有些批評是先吐為快、發泄怨氣;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但不管屬於什麼情況,為了避免自己愚蠢和麻木、淺薄和驕傲,我們對別人的批評都要懷有感激之情。要知道,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正面批評的人實在太少了,所以要更加珍惜別人的批評!

您正在瀏覽: 公司批評與自我批評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公司批評與自我批評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