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努力建設商貿物流煙草強鎮 精心打造和諧幸福秀美新城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鎮黨委書記 周-澤-秋

  (2014年2月16日)

  同志們:

  沐浴新春的喜悅,滿懷奮進的豪情,我們隆重召開**鎮經濟工作大會,旨在盤點總結2013年工作,表彰獎勵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安排部署2014年和當前一個時期的工作,號召全鎮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凝心聚力、乘勢而上,努力建設商貿物流煙草強鎮,精心打造和諧幸福秀美新城!首先,我代表**鎮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向大家,並通過你們向全鎮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衷心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剛才,盛龍主席宣讀了表彰通報,大會對先進單位和個人進行了表彰,14個村(社區)遞交了責任狀,這充分體現了今天的大會既是一次鼓勁會,更是一次總動員,以這次會議為標誌,新一年的工作全面進入加速推進的新階段。下面,我強調幾點意見。

  一、過去一年,我們奮力拚搏進取,收穫可喜成績

  2013年,我鎮緊緊圍繞“建設省會次中心、構建幸福新寧鄉,建設全國一流現代經濟強縣”的發展目標,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四比四抓爭先鋒”活動精神,按照“建設煙草煙花商貿強鎮,打造和諧幸福特色新城”的工作思路,以科學發展為主線,以富民強鎮為根本,以統籌兼顧為關鍵,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團結拼搏,真抓實幹,較好地完成了2013年的各項工作任務,獲得湖南省最具民生幸福感鄉鎮、長沙市公共機構節能示範單位、長沙市殘疾人工作明星鄉鎮、長沙市人民政府花園式單位、寧鄉縣“兩幫兩促”工作先進單位、寧鄉縣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寧鄉縣無安全生產責任事故鄉鎮、寧鄉縣財源建設先進單位等省市縣榮譽,為2014年全鎮經濟與社會事業的順利推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堅持產業發展為先,以穩健步伐推進經濟跨越

  一是煙草產業穩居前列。2013年,我鎮共落實烤煙種植面積18719.5畝,煙農788戶,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共送售煙葉45536擔,實現煙葉收入5932萬元,獲寧鄉縣煙葉生產規模發展獎;壯大黃金葉煙葉專業合作社,新發展溈江煙葉專業合作社,創新工作模式,規範內部管理,拓展服務內容,提高服務質量,有效增加了煙農收入。

  二是農業發展突破創新。大力推進田間水利擴容提質工程建設,通過群眾自籌、村上組織、政府以獎代補的方式,掀起了全鎮水利建設的高潮,全年共完成山塘清淤62口,新建山塘5口,清淤渠系河道125公里,完成田間工程8670畝,修築河壩11座,仁橋村鳳形組籌資畝平1000元的做法更是得到了省、市、縣的推介。組織興建一家規模較大的寧鄉縣泉柳水稻專業種植合作社,共流轉土地1200多畝,全部用於水稻種植;投資800多萬元建成一個516畝的湘優米業加工基地,打造現代農業生產示範基地;引進娃娃魚養殖基地,現已投入建設資金600萬元;湖南隆平米業種糧專業合作社獲評長沙市先進農民合作社。打造了兩個義務植樹基地,共計200多畝,發動群眾植樹4萬餘株,完成鄉村道路、河岸綠化建設5公里,林業工作全縣領先。

  三是工業經濟穩步提速。2013年,全鎮共完成工業總產值16.384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109.2%,同比增長17.96%,其中規模工業13個,完成產值12.184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110.76%,同比增長34.85%,圓滿完成上級交代的各項任務,工業形勢良好。向陽金屬顏料廠投入1900萬元的新生產線已建成投產;湘優米業加工基地已完成廠房建設、機組安裝;磊鑫石材已實際投入近百萬元完成了征租地以及相關道路建設;鐵沖氯酸鉀廠完成老生產線的提質改造和升級轉型;申報入規企業-寧鄉縣安達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已獲得省市通過;祥和有肥料廠項目投資2000多萬,已多次與金玉工業園管委會接洽,正在積極引導其落戶工業園;株喜彩瓦廠項目投資1000餘萬元,已在我鎮多次考察選址,相關工作正在洽談。

  四是招商引資卓有成效。全年合同引進縣域外資金45000萬元,到位25000萬元。新招商引資項目6個,分別是**合金加油站,投資500萬元;小二型水庫除險加固投資1200萬元;天添超市投資1500萬元;湘優大米廠投資800萬元,娃娃魚養殖投資1200萬元,關聖採石場投資5000萬元。續建項目9個,其中人民路建設目前已實現投入4250萬元,雲山書院恢復重建及國學基地建設項目已投入4000萬元,**集鎮建設已投入3750萬元,湘中新陽大市場計劃投資10000萬元,現已投入1900萬。同時,山西省湖南商會賀國強會長多次來**考察,有望在**投資1億多元建立一個以煤炭儲備、深加工和物流為主的基地;全國汽車越野賽賽車場項目已多次來我鎮考察洽談;動物園也有意向在我鎮建立老虎養殖基地。

  五是集鎮建設再掀熱潮。湘中新陽大市場項目已有30餘空完成主體建設;半島國際酒店主體和外裝飾已竣工,7棟商住房正如火如荼建設,半島廣場已建成並已完成綠化、亮化建設;新陽路項目已完成A區、B區的商貿樓建設,C區、D區正在加緊建設之中;希望路項目的配套工程全面竣工;順利房地產公司矛盾正在逐步理順;金融綜合服務大樓已投入使用,計生辦、文化站已進駐辦公,內院的道路、傳達室、車位、綠化等配套工程也已完成;依託洛湛鐵路和糧食物流園發展農副產品加工貿易區、打造“鐵港經濟”的項目策劃正在論證中。同時,加大了對集鎮規劃建設的監管力度,特別是對旅遊公路兩側違法建房行為進行了聯合執法,為集鎮的有序開發建設提供了堅強保障。

  2、堅持改善民生為本,以公平公正促進社會和諧

  一是危房改建公平公正。2013年,我鎮共啟動危房改建62戶,其中完成重點援建12戶,支持新建49戶,修繕加固1戶,56戶已竣工入住,62戶全部通過了驗收,且全鎮危房改建工作均確保公平公正。

  二是保險保障紮實到位。城鄉低保規範化建設成效顯著,全年組織了兩次徹底的見面簽字認證,對低保對象實行動態管理,隨時掌握低保家庭情況,該保的一個不漏,不該保的一個不進。重視養保、醫保工作,全鎮共收繳醫保資金280萬元,為2014年度醫保工作的全面鋪開打下了牢固的基礎。

  三是扶貧幫困心繫群眾。開展“幫扶貧困殘疾人”全國助殘日活動,為癱瘓在床的重度殘疾人上門辦證,為殘疾人進行免費實用技術培訓。全年共幫扶貧困大學生28人,資金41000元,貧困殘疾家庭159戶,資金31400元,貧困煙農23戶,資金23000元,慈善醫療救助3人,資金25378元,大病救助167人,資金405256元,真正做到了“情為民所系”。

  四是殘聯工作再創新高。繼續申報了殘疾人工作明星鄉鎮,並成功通過市縣驗收。組織成立了殘疾人鑫勝蔬菜專業種植合作社和殘疾人自立水果專業種植合作社,種植蔬菜200多畝、水果200多畝,解決了50多名殘疾人的就業問題,獲得上級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我鎮成為全縣在殘疾人就業、創業方面的典範。

  五是社會管理日新月異。成功申請創建金豐村高標準社區建設,打開了我鎮農村社區高標準建設的序幕。村務公開管理工作已成功通過縣局驗收。敬老院改擴建工作已完成前期征地和規劃,目前正申請立項,有望爭取市縣扶持資金,對敬老院進行全面改造。

  六是防汛抗旱毫不懈怠。實行幹部聯村包組責任制,汛期對各村重點危險山塘進行地毯式摸排,旱期深入田間地頭,鼓勵群眾開展生產自救,保障了群眾生產生活需要。創新性推行“政府倡導、村級組織、群眾參與”的措施,全鎮14個村(社區)共自主購置電排200餘組,架設管道3000餘米,有效緩解了旱情,減輕了損失。

  七是基礎設施有力夯實。鐵沖水庫擴容升型項目已進入實質階段,正進行有序征地拆遷,將為我鎮基礎設施建設注入巨大活力。涉及10400畝的土地整理已獲得縣煙辦、縣煙草局的批准,將極大改善我鎮煙水、煙路建設。完成鹽水庵、福星寺、天坪、竹箕四座小二型水庫的處險加固。益婁高速建設已實質啟動,並已完成放樣挖邊溝。全鎮2013年通村公路指標計6.5公里,已全部落實到各村,並已完成村組級公路硬化160餘公里。橫益公路征拆工作已全部完成,將於2014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改造。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