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3、堅持和諧幸福為要,以強力措施確保大局穩定

  一是計生工作實效明顯。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每季度召開一次人口計生工作專題會議,解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強化宣傳教育,轉變婚育觀念,營造宣傳氛圍。開展聲勢浩大的服務育齡婦女百日行活動,懸挂橫幅標語30幅,書寫牆標、崖標、紙質標語2000餘條,出動宣傳車輛40餘次,製作人口和計生政策宣傳資料15000份。組織“幸福家庭”評選活動,開展計生業務知識考試,使計生知識深入人心。投資500多萬元新建人口和計劃生育辦公室和計劃生育服務所。開展免費生殖健康檢查活動,邀請縣人民醫院、縣生殖健康服務中心專家舉行預防出生缺陷一級干預講座和免費義診活動,參加的育齡群眾達500多人。

  二是安全工作擲地有聲。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實行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安全生產“一崗雙責”制度和聯村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全年實現“零死亡”。嚴厲打非治違,設立獎勵舉報制度,開展聯合執法行動10餘次,關閉取締鋁塑分離廠2家、小塑料顆粒廠3家、地下煉油廠1家。加大對高危生產企業的日常安全監管,全力推進煙花爆竹生產企業機械化生產裝備建設,目前已有18家企業通過驗收,成為三級標準化生產企業。成功購置小、中型危爆運輸車4台。加大食安宣傳力度,開展散裝食用油專項整治,加大學校及農村聚餐日常監管,年度食安工作居全縣中上水平。

  三是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貫徹落實“打造平安**、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思想,進一步加強鎮治安防範建設。結合“打擊兩搶一盜”活動和“楚溈金盾、百日會戰”活動,各部門單位統一行動,重拳出擊,嚴厲打擊各類犯罪行為,抓獲各類犯罪人員十餘人,有力地震攝了違法犯罪行為。做好了站前路遺留問題的協調處理、聚強礬業與農民關係的理順、華廈幼兒園問題的掌控,始終穩控了社會大局。

  四是集鎮環境切實改觀。加大宣傳力度,組織外出觀摩學習,以“紮實評比督查、開展垃圾分類減量、啟動農戶收費”三大抓手持續紮實推動環衛工作。實行鎮村幹部包組包戶網格管理,加大經費投入,各項經費投入達120萬元。每月召開村主任例會,季度衛生評比獎懲嚴格兌現,愛衛工作可圈可點。

  五是文化事業欣欣向榮。完成2012年教育強鎮項目掃尾;鐵沖中學國債項目主體竣工;**鎮中心幼兒園項目建設順利推進;2013年學校建設完成了申明學校改幼兒園項目、灘山小學改造,啟動了雲台小學薄弱學校建設,精心組織教育均衡縣迎省檢、國檢;組織開展了團體預約義務獻血活動。高標準建設了綜合文化站,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代表長沙市迎接省級評估和國家文化示範區創建,並順利通過驗收,受到表彰;民俗文化展演、首屆廣場舞大賽得到群眾一致好評;**廣場舞、龍燈享譽三湘。

  六是政務服務優質高效。高標準建設政務中心,硬件設施一應俱全,開設了黨務政務、社會事務、民政服務、計劃生育、城建城管、農林水服務、綜合服務等7個窗口,實行全程代辦和服務引導,切實為群眾和企業排憂解難,得到了廣大幹群的一致好評,為我鎮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優質的後台服務環境。

  4、堅持作風建設為重,以鐵腕手段提高政府效能

  一是加強幹部考勤,今年年初開始,領導帶頭堅持,嚴格執行幹部上班簽到、晚上住勤值班制度,對無故未簽到的,根據《2013年機關管理制度》予以罰款,幹部出勤率和工作效率有效提高。二是重視組織建設,拓展民主渠道,創新民主形式,豐富民主內容,紮實有效地推進黨內民主建設,分發揮黨組織的建築堡壘作用,開展慰問老黨員,幫扶困難學生等義務活動,打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三是提高能力素質,開展“一季一主題、一月一課堂”學習活動,邀請黨校教授進行廉政文化講課,結合自身工作深入基層開展“一推行四公開”和“萬名幹部聯萬戶”活動,提素質、強本領、轉作風。四是提倡勤儉節約,全面落實作風建設的各項規定,嚴格實行來客一律食堂就餐,接待一律不擺放水果、香煙,文印一律內部解決等措施,通過加強機關管理,對財務管理、幹部出勤、業務學習等方面進行明確要求,幹部作風顯著改善。

  過去一年,全鎮上下合力幹事,村(社區)與部門奮勇爭先,我們共同戰勝了許多困難和挑戰,構建了全新突破的生動格局,形成了勇往直前的良好態勢,成績來之不易,依靠的是各線辦、村(社區)和部門的努力工作,凝聚的是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強大力量,彰顯的是全鎮上下壓力愈大、意志彌堅的精神境界。在此,我代表鎮黨委、政府,向為**發展和穩定付出了聰明才智和辛勤汗水的同志們誠摯的道一聲:大家辛苦了!感謝你們!

  在充分肯定全鎮整體工作和幹部隊伍主流的同時,在看到全鎮面臨做大總量、經濟轉型、爭先進位、社會治理四大壓力的同時,我們更要強化問題意識,清醒認識到我們面上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思想觀念不夠解放,部分幹部群眾思想觀念陳舊,滯後於經濟發展要求,“小富即安,小進則滿”,缺乏干大事、創大業的勇氣和決心,缺乏加快發展的強烈願望。二是轉型升級步伐不夠快,缺乏科技含量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科技新型環保企業,農民增收渠道單一,優勢不強。三是幹部作風轉變不夠優,少數單位和個人守攤子、混日子,不思進取,得過且過,人為地將工作卡在執行落實的“最後一公里”。所有這些問題,都需要我們認真對待,深入研究,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加以解決。

  二、新的一年,我們主攻關鍵領域,奮勇爭先進位

  當前,寧鄉經濟已進入“提質增效”第二季,從今年開始,寧鄉將大力實施轉型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創新發展促經濟轉型,在經濟轉型中謀創新發展。2014年將是我鎮轉型創新發展、推進城鄉一體化的關鍵一年,也是機遇難得、大有可為的一年,我們要樹立有志必勝的雄心,下定大幹快上的決心,增強事在人為的信心,放下包袱,開動機器,躋身十強!

  2014年,全鎮經濟工作的總體思路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以交通區位優勢為平台,以商貿物流為重點,以小城鎮建設為載體,以傳統產業為特色,以現代服務業為配套,以“建設商貿物流煙草強鎮、打造和諧幸福秀美新城”為目標,主攻現代煙草農業、傳統工業和商貿物流業三大產業,全力以赴為寧鄉縣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全鎮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實現國民生產總值13.5億元;完成工業總產值19.5億元,其中規模工業總產值15.2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額4.5億元;財政總收入32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6200元。

  1、以永不動搖的信念,優化結構抓產業。一是擴規提質,發展現代煙草農業。抓轉型升級--以全國煙葉生產精細化管理試點單元建設為契機,建立標準化生產考核體系,量化標準化生產考核指標,實行分段部署、檢查、考核,嚴格獎優罰劣,促進生產落實;通過“轉觀念、促轉型、提效益”,努力實現規模、質量、效益齊發展,爭創規模第一、質量第一、效益第一“三個一”。抓從煙隊伍--因地制宜,堅決實行“三不”政策,穩定從煙隊伍,加強各類培訓,努力提高從煙人員的業務素質和技術水平。抓合作社建設--做好“實”字文章,切實開展好各類服務,充分發揮合作社在煙葉生產中的積極作用,力爭創建省示範性合作社。二是瞄準市場,優化傳統工業結構。加強服務理念,整合升級傳統煙花鞭炮產業,扶持成長性能好、發展潛力大的包裝、鑄造、化工等產業,關停並轉落後型產能。利用我鎮優越的交通區位,利用益婁高速修建並在**設立互通這一契機,解放思想,創新工作,積極引入新的項目。三是用好資源,做活商貿物流文章。以優越區位為基礎,以物流園為依託,充分發揮洛湛鐵路交通運輸優勢,建設區域農副產品、商貿物流中心,打造**獨特的“鐵港”經濟。加快推進湘中新陽大市場建設,培育一批綜合物流中心和專業市場。促進經濟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着力提高**經濟總量,力爭躋身全縣十強。

  2、以永不滿足的追求,強化服務抓項目。一是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大力度推進招商引資,快節奏推進項目建設,全方位優化項目服務,創造性破解發展難題,力促動物園、祥和有機肥料廠、株喜彩瓦廠、煤炭物流和深加工、全國汽車越野賽賽車場等項目在我鎮落戶。二是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加快湘中新陽大市場、半島國際、新陽財富大道等商業項目建設,加大宣傳服務力度,力促早建成、早運營。三是加強重點工程服務。優質服務鐵沖水庫擴容升型、益婁高速、橫益公路改造等項目建設,堅決打擊阻礙施工以及嚴重影響工程建設的行為,為重點工程建設排憂解難。

  3、以永不懈怠的堅持,統籌城鄉抓環境。一是強化環境整治。繼續推行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突出重點,鞏固和發展整治成果,着重加強集鎮、村莊衛生、農戶衛生重點難點治理,城鄉環境整治由“清潔乾淨”向“清新秀美”提升,進一步注重實效,從抓督查評比、抓群眾繳費、抓垃圾分類入手,進一步抓長效機制建設,保證整潔行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打造精品集鎮,建設“秀美**”。二是強化規劃監管。實施用地初審聯席會議制度,加大對集鎮規劃建設的監管力度,加強集鎮控制區規劃建設的宣傳,建立長效巡查機制、打擊機制,轉變亂搭亂建的違法現象,確保集鎮有序開發。三是強化政務服務。完善政務大廳便民窗口,立足便民公開政務,努力實現全程代辦,切實做到找得到人,辦得了事,最大限度方便群眾。

  4、以永不言棄的擔當,注重基礎抓民生。一是爭創平安**。要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以寢食難安的精神抓好隱患排查、日常監督、問題整改、鐵腕問責,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區、不出漏洞,實現平安創建目標,爭創安全生產示範鄉鎮。積極探索流動人口、社會組織、社會治安等創新治理的新途徑,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糾紛,落實重點人員摸排管控,從嚴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確保社會治安防控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爭創綜治維穩紅旗鄉鎮。二是加快水利建設。積極做好鐵沖水庫升型工作,增強全鎮蓄水能力,有效延長乾旱期的灌溉時間;繼續推進水利建設,推介仁橋村鳳形組籌資畝平1000元的做法,確保完成田間水利擴容提質工作任務,解決全鎮水利突出問題,做到旱能灌、澇能排。三是全面發展社會各項事業。完成敬老院、中心幼兒園、雲台小學等學校建設工程,打造教育強鎮;籌建一家醫院,推動衛生事業三年行動計劃;緊抓食品安全工作,打造食品安全示範鄉鎮;紮實開展服務育齡婦女百日行活動,適應生育政策的調整完善,強化宣傳教育,轉變婚育觀念,創建計劃生育先進鄉鎮;加大城鄉居民醫保、養保宣傳力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突出解決低保戶、五保戶、殘疾人、低收入群體的生產生活困難,努力使每一位**人幸福感不斷提升。

  5、以永不褪色的執着,夯實黨建抓保障。一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嚴守黨員入口,遵循“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嚴格落實黨員發展工作,從源頭上保證黨員發展的質量,不斷優化黨員隊伍的結構。繼續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分類定級和黨員民主評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核心作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管黨,深入開展“忠誠履職”主題教育活動,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二是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繼續開展“一季一主題,一月一課堂”學習活動,努力提升幹部素質,注重發現、重用敢抓敢管敢擔當的“獅子型”幹部,鍛煉、提拔流得汗、吃得苦、受得氣、推得動的“黃牛型”幹部,堅決訓誡、調整不思進取、不盡職守、不幹實事、不守廉潔的“病貓型”幹部;切實做好支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選優配強支村兩委班子,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完善基層民主制度,提升農村基層組織社會治理水平,加快建立村級後備人才庫,為夯實基層基礎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三是加強作風建設。要認真領會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一推行四公開”活動,全力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做到“心中常念農桑苦,耳里如聞飢餓聲”,要以群眾呼聲為己任,將活動開展到群眾家中,確保每項工作都讓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請群眾評判;要厲行節約,艱苦奮鬥,嚴格執行黨風廉政責任制,全面落實黨務政務公開,着力健全和落實好各項工作制度,全面實現以制度管人促事,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黨務政務環境,以過硬的措施、紮實的作風和看得見的效果贏得民心,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同志們,富民強鎮的前景催人奮進,轉型跨越的任務艱巨繁重。讓我們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不進即退的危機感、勇於擔當的責任感,咬定目標,對標一流,苦幹實幹,紮實推進,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實,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全力推動全鎮經濟社會轉型升級,不斷開創“建設商貿物流煙草強鎮、打造和諧幸福秀美新城”的新局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鎮經濟工作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