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居家的日子

居家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沒有工作已有一些年頭了。年少時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女性,每天早上把自己收拾得乾乾淨淨,穿着職業裝,衣着光鮮地走在馬路上,迎接着四周注視的目光,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然而事與願違,剛開始參加工作時單位與宿舍樓同在一個大院,可想而知超短的距離雖少了路途的奔波,卻也少了天熱時裙裾飄揚的展示,秋風起時吹散的長發與風衣一樣在風中飛舞。忽一日成了家,由於單位離家近,孩子和家務的責任自然而然地落在了我身上,好在夫不長在家,於是請了個保姆,日子就是在拉扯孩子的過程中逐日延伸,放大。

  到了終於可以靜下心來體驗工作的樂趣,卻被夫帶到了南方某座城市的邊緣,全新的視覺衝擊和全新的理念模式,讓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成為一種奢望。由於缺乏競爭意識和知難而退的惰性,屈居在家便成了最好的選擇。終於可以不用聞雞起舞,睡到自然醒的狀態讓心情迅速膨脹,發芽。日子在繁雜瑣碎的家務中繼續,為了不遭人白眼、唾棄,不被飛速變幻的時代遺忘,編織起了兒時最美的夢:在收拾整潔的家中捧一本喜愛的書,或卧或倚或在陽台搬一把椅子背靠太陽,在陽光充足的冬日充實自己日漸貧乏的精神食糧。

  居家的日子心情有時很灰,會胡思海想,會出神地望着某處發獃,常常游神般的神遊歸來,才發現自己還在原地從未離開。當家人歸來,心裡的塵埃已拂至牆角,抖擻的心情從未因胡亂的思緒而改變。

  只是偶爾會想起自己活着的價值,會有片刻的恍惚。一日,與一個有着我羨慕的工作的朋友一起散步,在聊到她的工作時她說我真不知道人這樣忙碌的活着有啥意思。她的抱怨讓我頓悟:原來我們都在同一條價值觀上,她抱怨的是太忙碌,為了工作而失去了自我,而我的抱怨是太清閑,失去的是公共認同的價值。

  也許我們都該調整自己的心態,在不能把握自己命運的日子裡,以一種輕鬆的姿態迎接命運的安排。在前不久國慶聚會的朋友晚宴上,有着兩張看似陌生又熟悉的面孔,最後還是朋友的朋友打破僵局:我們六年前看到你,你還是以前的模樣!連聲的除了謝謝二字,更多是要感謝居家的這些日子,讓我有了對自身的價值重新編排。

  也許平凡的日子並沒有允許自己邋遢的過着,也許骨子裡就習慣了一種優雅。如果世上只有兩種選擇,與其邋遢的活着,我更願意優雅地老去!

您正在瀏覽: 居家的日子
網友評論
居家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