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原創】晚風中的柳

【原創】晚風中的柳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晚風中的柳 標籤:雨中的樹

  晚上,幾個朋友在一起喝過酒,同路的兩個人從公園西門進入,既是散步,也算是走捷徑。

  聊着既往的年輕時的故事,聊著兒女們的趣事,聊着營養保健的常識,行走在波光粼粼之中,行走在槳聲燈影之中,行走在恍如仙境的樹影婆娑的湖中小徑,不知不覺間,到了分手的時候。

  一個人走在面山臨水的路上,儘管湖畔燈光蜿蜒流轉,水面上流光溢彩,偶爾情侶擦肩而過,總是有些形單影隻的孤獨之感。黑暗中,偶見一個黑影立在岸邊,雙手端着釣魚竿,靜靜地守候着;樹影中,一對相互擁抱的剪影,使人不忍驚動;朦朧的燈光下,一個人在無人之境比劃着太極套路。

  走出公園,沿着湖濱路一路往北。忽見白天的青柳一個個變成了白髮魔女。像霧凇,又像老壽星銀白的長須。我不敢相信。轉過身,只見自然色的華燈寧靜地亮着,樟樹伸展着墨染的枝葉,桃花綻放着暗白的花朵。再看柳樹,一樹樹銀髮蓬鬆,隨風飄舞;一棵棵雪山瀑布,奔瀉而下。我被這奇異的景緻驚呆了。於是放慢腳步,細細品味。

  “哎!你在幹嘛?”突然,一個熟悉的聲音。定睛一看,原來是他!

  曾經的鄉黨委書記,後來的縣人大副主任,現在已經退休養老。這麼晚,他還在趕路?“我每天晚上都要繞着湖面走一圈。”他說。我本來不熟悉他。有一次讀縣報,讀到他的人物專訪。他可不是一般的人。為了縣裡的發展,他嘔心瀝血,作出過傑出貢獻。那年防汛抗災,他在江堤上堅守了二個多月,親自排除了多次管涌隱患,確保了大堤安全,受到各家媒體的關注。偶爾看縣台電視新聞,竟屢屢看到他的身影。他可算是縣內名人。

  他認識我,是在人代會上。縣委書記參加小組討論,我對縣裡的教育狀況談了自己的一些真實想法。“你夠膽大的!不過,你講了真話!”得到他的誇獎,我感覺覓到了知音。從此,我們之間有了幾次交往。我當了縣政協委員后,就很少見到他了。

  “你現在還好嗎?”我問。“忙着呢!既要帶孫子,又在一家大公司上班,沒時間出來。”他還是那般地爽朗。我就想不通。“你為什麼不能享享清福呢?”

  他邊划動着兩臂,邊喘着氣說:“忙慣了。在家歇着沒事幹,心裡悶得慌!”我們邊走邊聊。他腳步輕盈,就如《水滸》中的神行太保,我雖然比他小不少,要跟他同步,還是很吃力的。

  到了岔路口,他打個招呼,身子一轉,就漸漸消失在去往公園的黑魆魆的林蔭小道。

  一陣晚風吹來,耳邊儘是窸窸窣窣的枝葉聲。昏暗的路燈下,只有柳樹,寧靜而輕柔,披掛着如雪的夢,飄揚於初春的晚風。(975字。作於2011年3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原創】晚風中的柳
網友評論
【原創】晚風中的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