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講話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2、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使黨的各級組織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要靠基層組織去落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這次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市委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以“亮星工程”、“三級聯創”等活動為載體,大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從去年開始又開展了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實施了基層基礎建設五項工程,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不斷提高,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不斷增強。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也存在着與黨的執政地位和要求不符合、不適應的現象。特別是鄉鎮一級組織存在着手段弱化、職能作用發揮不夠好的問題,個別支部處於癱瘓狀態,少數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不夠好,削弱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等等。各級黨委必須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通過黨員先進性的提高,帶動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提高,使各級黨組織不僅能在平時發揮積極作用,而且在遇到突發事件、面臨各種考驗時,也能顯示出強大的戰鬥力。今年要繼續按照“基層組織建設年”的部署,大力實施五項“基礎工程”。農村要加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深化“三級聯創”工作,探索讓黨員經常受教育、使農民經常得實惠的有效途徑。以增加農民收入為總抓手,認真落實黨在農村的基本政策,搞好農業結構調整,發展現代農業。國有企業黨組織要圍繞企業改革和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特別是在企業改革和發展的關鍵時期,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發揮好政治核心作用。加強“兩新”組織黨的建設,研究探索在這些單位開展黨的工作和發揮黨組織作用的有效方式。社區黨組織建設,要緊密結合改進社區服務、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提高市民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等來進行。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黨的建設,也要結合各自實際,以黨建促作風轉變,促效率提高,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通過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從增強基層黨組織功能、發揮好在本單位的領導核心作用入手,來鞏固我黨的執政基礎,提高執政水平。

  3、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使黨群幹群關係更加密切。廣大群眾是否滿意,是檢驗教育活動效果的重要標準。要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認真傾聽群眾呼聲,抓住廣大群眾反映強烈、迫切要求解決的問題,抓住那些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認真加以解決。只有這樣,學習教育活動才有針對性,才能贏得廣大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從全市來講,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是如何加快經濟發展,如何擴大就業,如何增加收入,如何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如何保持社會穩定,如何轉變幹部作風等等。具體到黨政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農村、企業以及每一個單位,群眾關心的問題不盡相同。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都要心繫人民,關心群眾,做到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群眾的呼聲先於一切,把群眾所急、所盼的事情,拉出單子,明確責任,落實辦理時限,讓群眾得到實惠、感受到變化。對情況複雜,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也要制定方案,拿出解決的辦法和措施,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覆。要不斷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4、牢牢抓住第一要務,使經濟發展和各項工作更加卓有成效。這是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最終落腳點。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不能脫離黨的中心工作。要聚精會神抓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把黨的先進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促進經濟和社會事業更好更快地發展。具體到我市,就是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抓住項目建設這個關鍵,加大改革、開放、城市建設和管理力度,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水平,提高縣域經濟發展水平,提高城鄉統籌協調發展水平,提高精神文明創建水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執政能力,開創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局面。一是進一步增強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近年來我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有了較大進步,但與經濟發達地區相比,還存在明顯的差距。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後,全國各地都在爭先恐後、競相發展,新一輪的發展浪潮已經到來。如何縮小差距,實現跨越式發展,是對全市各級黨組織駕馭能力和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現實考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都要解放思想,開闊視野,在更大的範圍內審視自己,自我加壓,瞄準先進,奮起直追,加快發展。二是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要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即滿的小農經濟意識、改變固步自封、因循守舊的行為習慣,發揚敢闖、敢試、敢冒的精神,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用市場經濟的手段抓經濟工作,用創新的精神培植髮展優勢,在全市上下形成勇往直前、幹事創業的良好社會氛圍,在重點項目建設、優化投資環境、推進縣域經濟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以及推進城市化進程等方面不斷有新進展,取得新突破。三是發展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優化發展環境,說到底是解決人的問題。硬環境靠人去建設,軟環境靠人去改變。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專門召開了全市經濟工作會議。希望廣大黨員率先垂範,找差距,定措施,為優化發展環境多做貢獻,使石家莊市成為創業的熱土、投資的樂園。四是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力爭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從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實際出發,以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動力,堅持與時俱進、爭創一流,以新的思想、新的作風、新的作為,把各項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三、認真抓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關鍵環節

  根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市委研究決定,全市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從今年1月開始,到2006年6月基本結束,分三批進行,每批安排半年左右的時間。第一批為市縣兩級黨政機關和部分企事業單位,第二批為城市基層和鄉鎮機關,第三批為農村和部分黨政機關。整個教育活動大體分為學習動員、分析評議、整改提高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密切相關、有機統一,任何一個環節出偏差,都將直接影響教育活動的成效。因此,必須切實抓實每個階段、每個環節,做到環環相扣、步步深入,確保教育活動紮實有效。

  第一,廣泛發動,深入學習。開展好先進性教育活動,搞好動員,抓好學習是基礎。一是在學習組織上,做好發動,提高自覺性。在摸清黨員底數的前提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充分認識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增強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切實保證教育活動的參學率。二是在學習內容上,突出重點,力求系統性。要以中央下發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為基本教材,以黨的十六大報告和黨章為重點,組織黨員系統地學習、研讀,力求學的深一些,透一些。各地各單位可根據各地的實際需要適當增加一些必要的輔助性學習材料,但不宜過多。對農村黨員和下崗失業黨員,還可適當配合一些實用技術和專業技能方面的學習內容。三是在學習形式上,勇於創新,注重靈活性。可以通過舉辦骨幹培訓班、專題輔導、報告會、演講會等黨員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教育,增加趣味性和吸引力;可以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法開展討論,加深對一些理論問題的理解、領會和感悟;還要注重樹立典型,用先進的身邊人、身邊事教育黨員。要注意發揮電教教育、網絡教育等現代傳媒的作用,強化理論灌輸,使廣大黨員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四是在學習方式上,分類施教,增強針對性。農村黨員要以集中學習為主。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的黨員可以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企業黨員的學習要在不影響正常生產經營的前提下,採取集中學、倒班學、划片學、分散學、班前班後學等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流動黨員可採取請回來參加學習、寄發學習材料、向黨組織寫思想彙報等措施,保證學習效果。離退休黨員、文化程度較低的黨員、年老體弱的黨員、也要針對他們的不同情況,採取送學上門等形式,有針對性地組織學習。總的要求是,不管採取什麼形式,都要做到教育活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空白。五是在學習方法上,學用結合,確保實效性。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使學習同思想見面,同工作見面,針對摸底中初步歸納出的問題選取合適的學習內容,邊學習思考,邊總結提高,真正把學習理論的過程,變成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過程;變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增強黨性、改進工作的過程;變成弘揚先進思想、先進文化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過程。

  第二,對照標準,查找問題。在廣泛發動,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引導和組織黨員廣泛徵求群眾意見,認真查擺自身存在的問題,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查擺問題要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黨員先進性的標準,看哪些方面符合黨員標準,哪些方面不符合黨員標準;哪些地方體現了先進性的要求,哪些地方沒有體現先進性的要求;個人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服務人民群眾方面有哪些差距和問題。從學習階段開始,就要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徵求意見。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要如實向黨員本人進行反饋。在此基礎上,召開支部黨員大會,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並以適當形式公布評議結果,接受群眾監督。在做好準備的基礎上,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召開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統一思想、解決問題、消除隔閡、增進團結的目的。

  第三,制定措施,整改提高。各單位要引導黨員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制定整改措施,認真加以解決,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教育活動帶來的變化和進步。對民主評議中問題較多、群眾意見較大的黨員,要區別不同情況,給予提醒、打招呼或批評教育,幫助他們深刻反思,認真整改,以實際行動取得組織和群眾的諒解。對不合格黨員的處置,要貫徹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先教育轉化、后組織處理的方針,既不能失之於軟、失之於寬,讓群眾認為每真事;又不能處置面過大,搞得人人自危,搞成人人過關。要從實際出發,嚴格政策,嚴格程序,嚴格標準,嚴格把關,確保使被處置的黨員心服口服,使其他黨員從中受到教育和警示,達到處理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為確保這次教育活動出成果,出效果,達到中央及省委的要求,還要抓好以下重點環節。一是抓好活動載體。黨員先進性的發揮取決於主客觀兩方面因素,沒有一個好的載體,即使黨員有發揮先進性的願望,也很難充分發揮出來。設計一個好的載體,也是體現我市教育活動特色的重要保證。在前一階段調查研究基礎上,市委保持黨員先進性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這次教育活動的初步設想,主要是:以“弘揚西柏坡精神,樹立新時期黨員形象”活動為主線,組織廣大黨員開展“什麼是西柏坡精神”、“學習西柏坡精神為了什麼”、“怎樣體現西柏坡精神”為主要內容的“樹形象”大討論活動,不同崗位的黨員對照 “永不自滿,艱苦奮鬥”這一西柏坡精神活的靈魂,認真總結和查找不足,找准自己的坐標。同時,結合工作實際,以“樹立新時期黨員形象”活動為依託,發揮黨員積極性,促進本職工作和社會各項事業的開展,體現石家莊特色,豐富教育活動內容。二是抓好輿論宣傳。搞好教育活動,要高度重視輿論宣傳。要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加大力度,採取報紙、電視、廣播、組織宣講團巡迴宣講等多種有效形式,及時總結宣傳教育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成功做法和新鮮經驗,用正面典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為他們樹立對照檢查的榜樣,為教育活動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對優秀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典型,各地各單位要選編製作相關音像教材,大力進行宣傳。同時,要切實抓好專報、簡報編髮工作,做到快捷、準確、全面、真實。三是積極推進創新。沒有創新就沒有特色,沒有創新就沒有活力。在全黨開展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我們黨建設史上的一個創舉,必須把創新貫穿始終。對於中央和省、市委的“規定動作”要做好,各地的“自選動作”也要選好,真正做到該放開的放開,該管住的管住,確保教育活動出經驗、見成效、有特色。為此,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始終堅持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跳出過去搞教育活動的思維定勢,及時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銳意進取,積極探索,創新教育內容,創新教育方法,創新組織形式,創新輿論宣傳。要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充分調動基層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基層放開手腳,大膽實踐,在實踐中發現好思路、好做法,總結好經驗、好典型。

  四、切實加強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領導

  教育活動能不能搞好,關鍵在領導。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把這次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領導,周密籌劃,精心部署,切實做到機構健全、責任明確、制度落實,確保教育活動紮實有效、富有成果。

  一要健全機構,明確責任。市委成立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由我任組長, 同志任副組長, 個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各縣市(區)和基層黨委也要建立強有力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抽調精兵強將,充實工作班子,確保正常高效運轉。要層層落實領導責任制,真正做到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黨委班子合力抓,全市上下一起抓,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要把教育活動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市委對整個教育活動負總責,我是第一責任人;各縣(市)區委及相關單位黨委,對本地本單位教育活動負直接責任,黨委書記是直接責任人;基層黨支部是這次教育活動的具體組織者和領導者,對本支部的教育活動負直接領導責任,支部書記是具體責任人。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要明確分工、明確任務、明確責任,真正做到分工合理、任務到崗、責任到人。

  二要落實教育活動各項制度。搞好教育活動,落實工作制度和工作機制至關重要。一是落實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市級黨員領導幹部和市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成員,每人都要聯繫一個單位,並要有針對性地選擇那些問題比較多、情況比較複雜、工作難度比較大的基層黨組織作為自己的聯繫點。在教育活動的每一個階段,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深入聯繫點,搞好調查研究,幫助指導工作,努力把領導聯繫點辦成教育活動的示範點。二是落實巡視督查指導制度。為切實加強對教育活動的檢查指導,借鑒“三講”和“學教”活動經驗,在教育活動第一批開展時,市委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要向各縣(市)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單位派出督導組。在第二批和第三批開展時,市委保持黨員先進性活動領導小組要向各縣(市)區和有關單位派出巡迴檢查組。同時,市縣鄉三級也要抽調政治素質好、領導能力強、熟悉黨建工作的幹部,組成督導組或巡視回檢查組,到各級各單位進行督查。各級督導組和巡迴檢查組,要認真履行職責,深入普通黨員和群眾,廣泛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掌握詳實的第一手材料,有的放矢地抓好教育活動的巡視督查、指導協調和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等工作,積極為市委出謀劃策。這次教育活動搞得深入不深入、紮實不紮實,與各級督導組和巡迴檢查組的工作有直接關係。如果教育活動成效不明顯,甚至走了過場,各級督導組和巡迴檢查組的同志要負責任。三是落實群眾監督評價制度。在這次教育活動中,市、縣(區)、街鎮、部門、村(社區)都要建立群眾監督評估組,對教育活動進行全程監督評價。在先進性教育活動結束前,採取群眾代表評議和在群眾中隨機抽樣調查等形式,由上級黨組織對下一級的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群眾滿意度調查。多數群眾不滿意的,必須及時“補課”。

  三要處理好教育活動與當前各項工作的關係。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最終落腳點是促進工作、促進發展。今年是全面落實省委六屆六次全會和市委七屆八次全會的第一年,也是實現“率先發展,富民強市,在全省率先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關鍵年,經濟建設、改革開放和各項事業任務都很重,各方面的工作要開好局起好步,必須要把教育活動與日常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做好結合文章,以教育活動為動力,促進工作順利開展。各級各單位都要正確處理好教育活動與經濟建設、各項工作的關係,用教育活動推動經濟建設和各項工作,以經濟建設和各項工作的進展檢驗教育活動成效,做到學習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同志們,搞好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省委和人民群眾對我市工作寄予厚望。市委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工作責任心,積極投身教育活動,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向省、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講話
網友評論
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