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身邊的敬業榜樣演講稿:較量

我身邊的敬業榜樣演講稿:較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我身邊的敬業榜樣演講稿:較量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我身邊的敬業榜樣演講稿:較量

  點評:本文以講故事的精細筆法刻繪了貴州省勞模、“十大金牌工人”張羽的崗位敬業精神。“較量”標題及內容,深刻揭示了貴飛人在打造“中國一流無人機基地”的征程上挑戰艱險、勇攀科技高峰的感人故事。

  (企業文化部)

  較 量

  文/楊林黔

  這是一個隆冬時節的夜晚,許多人正沉浸在家的氛圍中,圍着火爐取暖休閑。而此時,在貴飛公司的機場跑道上,還有一群為某型無人機進行超視距飛行的團隊,正在做一次特殊的“較量”。因為天氣的寒冷,當天的飛行條件已經超出了可飛天氣控制範圍,但為了搶抓節點,團隊仍然決定做一次大膽的嘗試。在這個團隊中,有一個人,他腳步匆匆,時而出現在操控台前,時而穿梭在幾台控制車間,時而又在機場跑道上放眼觀望。焦慮與擔心、自信與期望交替地寫在這張年輕而清俊的面孔上。沒錯,他就是這個團隊的負責人,貴飛公司無人機試驗試飛部部長——張羽,剛剛被授予貴州省“十大金牌工人”特別榮譽。

  讓我們再把鏡頭聚焦到當日的飛行畫面中:“報告:飛機發動機振動嚴重,數據顯示異常。”在聽到操縱員傳來的信息后,現場迅速積聚了緊張、焦慮的目光。當時飛機的飛行高度為6000米,用常規的氣象手段根本無法預測到天氣的狀況,加之貴州高原丘陵山地的地形複雜性,飛機正處於非常緊急的狀態。如果此刻強行返航,那麼前期的工作都將白費力氣,不僅前功盡棄,而且嚴重影響當年飛機的交付進度和節點;如果繼續飛行,後果不敢想象,因為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在時間不容許的情況下,指揮負責人作出即將採取散降的方式。所謂散降就是將飛機最核心的部分保留,其他部件散落。換句話來說,就是要丟棄很多的飛機部件。一直在現場的張羽正在深慮思考,按照以往的經驗,飛機在4000米以上的高度就看不到了,而發動機震動無疑是受到了突髮狀況的影響,張羽判斷這個高度可能是卷積雲中突發降水而致。張羽大膽地提出自己的判斷,並與指揮員商量后決定:“降低飛行高度再看看。”飛機迅速降低高度:5500米、5000米、4500米,直至4200米高度時,終於達到了穩定的狀態。現場人員都鬆了一口氣,緊繃的頭銜再次舒緩開來,險情終於度過了,在返航時飛機繞過雲層,最終經過6個小時的飛行圓滿完成科目飛行。

  飛機安全着陸后,張羽和他的隊友仔細查看后發現發動機機身內存有大量的積水,最後判斷是冰。張羽心有餘悸地說:“其實,這個情況真的很危險。”

  無人機的飛行,充滿了挑戰,很多狀況不明,剛才還穩定的天氣瞬間就會變成另一種情況。張羽和他的團隊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次次與天氣較量,一次次與自我挑戰。無人機體積較小,特別害怕雷電的襲擊,一次,一架無人機正在執行飛行任務,剛剛起飛3分鐘,空速表馬上出現無顯示的狀態。正在擔任飛機操縱手的張羽在得到飛機繼續飛行的命令時,嚴謹甚微地操縱着。一個小時后,天氣驟然大變,烏雲迅速集結,黑漆漆地壓了過來。“緊急返航”!飛機在眾人的全力配合下緊急着陸,就在這一瞬,一陣狂風將還沒有完全“站好”的飛機吹倒側翻了。雖然造成的損失不大,張羽和他的團隊還是從中吸取了教訓,總結了經驗,並對相關部件進行了改進。

  從2004年到現在,張羽已在無人機的工作領域裡摸爬滾打了10個年頭,歷經了數十次的較量,積累了豐富的試飛經驗。可誰知道,7年前,張羽面對的卻是父親勸回老家的苦言擔憂,一面是語重心長的父母,一面是自己夢想的實現。他在做選擇,也在與自己的思想與心靈較量。今天,張羽的名字在國內無人機領域內已經小有名氣,這不僅是他用智慧和辛勞的汗水打拚的業績,也是他無懼挑戰、敢為人先,在一次次較量與風險中積累的寶貴財富。

  風險永遠與機會並存,較量與艱辛仍在繼續。眺望整齊排放的無人機機群,張羽的心裡還有兩個願望:希望貴飛的無人機早日實現批量交付,希望民用無人機迎來更美好的發展春天!那時,張羽和他的團隊還要大展宏圖。

您正在瀏覽: 我身邊的敬業榜樣演講稿:較量
網友評論
我身邊的敬業榜樣演講稿:較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