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文章標題: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同志們:

  xx公司爆炸造成xx江水體污染,上游來水流至xx時,水體中有關污染物仍有可能超標,將給xx人民的生產生活造成一定困難。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xx書記、xx省長多次聽取工作彙報,對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進行總體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xx、xx同志,親臨一線指揮,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具體工作安排,全體市級領導和各有關部門連夜組織工作落實,目前各項工作正順利開展。

  一、建立並啟動了全市應急系統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體系。成立了指揮中心,負責全市防控工作的組織、協調和重大問題的決策,總指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市委常委和副市長分別負責各區、各條戰線的防控工作,各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組織領導和分工協作體系。

  二是啟動了三級應急預案。組織制定並全部啟動了市級、區級和重點部位防控工作應急預案,對搞好城市供水、維護市場秩序和社會治安、信息發布和上報等工作,進行統籌安排,環保、水務、供水、衛生、公安等部門,設立了專線電話,派專人24小時值守。[文章-http://找文章,到]

  三是建立了暢通的信息系統。指揮中心的成員之間,及時相互通報有關信息,對出現的各種問題交換意見,對於重大問題,提交指揮中心會議研究討論。同時,建立了統一的對外通報制度,及時把防控工作的真實情況向社會公布,努力保持社會穩定。

  四是啟動了松花江水體應急監測系統。根據應急處理需要,緊急調集人員、物資和設備,從xx江xx段上游18公里處開始,沿岸設置了若干水質監測站,對水質進行高密度檢測,並將檢測結果依法向有關方面報告。

  二、開源節流保重點

  根據最新監測預報,污染團前鋒將於23日零時進入xx江段。我們擬於今晚八時關閉取水口。此前,我們已向市民正式通報了xx江供水將暫時關閉的消息,動員市民提前儲水。市、區共組織300多個工作小組,深入社區住戶,動員居民儲水,掌握基本情況。從昨天10點到今天中午,預計全市居民儲水可達30萬噸,85%的居民戶平均儲水量可滿足3天的基本生活需要。此外,原來我市1.6萬噸的純凈水存貨已全部被市民購買儲存,相當於平時100天的供應量。從今天開始,商業流通企業購進和外地援助的桶裝、瓶裝純凈水,已陸續運進我市,僅xx市就為我市組織10車皮瓶裝純凈水,共1304萬瓶,1388噸。但總體上看,我市供水仍有很大缺口,為此,我們採取了如下具體措施:

  一是開闢四個補充水源。第一,充分利用地下水源。全市現有地下水井xx眼,日出水量最高約32萬噸。同時,採取隨報隨批隨打的方式,繼續開採地下水。新開鑿水井xx眼,每天可新增供水4萬噸。第二,開足馬力生產純凈水。本市純凈水生產廠家日生產能力最高可達2500多噸。第三,從外地調運瓶裝、罐裝純凈水。經協調,xx市援助我市80萬桶純凈水,加上本省xx、xx、xx等地,分別向我市江南六區對應供水,目前已確定可解決桶裝水160萬桶,合計1.6萬噸。今天,各地調撥的純凈水已陸續運到我市。xxx市已從外地調運娃哈哈、匯源等純凈水30萬桶,共1.5萬噸,同時,娃哈哈集團還向我市捐贈娃哈哈和匯源瓶裝水各1萬箱,目前正在運抵我市。第四,動員流通企業廣泛組織貨源。以上四個渠道可基本滿足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企業生產用水。

  二是實行緊急狀態下用水限制。主要限制三方面用水:第一,所有浴池全部停止供水。第二,所有洗車行全部停止營業。第三,部分大型餐飲企業限制供水。

  三是保證重點部位和重點人群的基本用水供應。第一,保證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外地調撥、本市生產的純凈水和商業企業組織的純凈水貨源,加之停水前的家庭儲備,可以基本滿足居民在停水期間的基本用水需要。第二,保證供熱用水。實行分工負責,10萬平方米以上供熱單位,由市供熱辦負責;10萬平方米以下社會供熱單位,由各區負責;自供熱單位,由本單位及其上級主管部門負責。本市地下井水主要用於供熱鍋爐補水。目前已安排向重點鍋爐運水的消防車74台,每次可運水681噸,此外還可組織一批企業消防車、環衛洒水車參與運輸。同時,重點供熱鍋爐已經採取自打深水井的辦法解決鍋爐補水問題,取暖鍋爐用水基本可以得到保障。第三,保證機關、學校、醫院、部隊、接待大型會議和活動的賓館用水。用水量較大的動用消防車運送,用水量較小的用純凈水解決。第四,保證弱勢群體用水。主要是城市低保對象、鰥寡孤獨和殘疾人。解決這部分人的用水不僅要確保供應,還要考慮他們的經濟狀況,從水源和

  資金兩方面解決問題。除政府給與必要的資金支持外,還要動員社區開展救助活動,組織志願者逐人逐戶幫扶。第五,保證重點企業生產經營用水。全市有15戶用水量較大的企業,其中有8戶有自備井,另外7戶我們將確保水源,集中運力,保證正常生產經營用水需要。第六,保證消防用水。市供排水公司已準備一個1—2萬噸的地下深井系統作為消防應急之用。

  四是組織運力,保證重點部位用水。第一,市公安消防支隊及各區大隊現有消防車74台,一次運水能力681噸。第二,企業共有消防車45台,一次運水能力225噸。第三,省消防支隊增援我市30台消防車,一次運水能力150噸。第四,市、區環衛洒水車可調配18台,一次運水能力175噸。上述車輛一次運水能力可達1231噸,能夠基本保證重點部位用水急需。

  三、加大政府對水資源、水市場的管理力度

  一是控制水資源。統一調控全市地下水資源,所有地下水的開採,由水務局集中管理,合理調配。統一調控全市純凈水資源,xx廠、xx娃哈哈、xx冰露等企業,每天可提供純凈水2500多噸,由市商務局根據全市市場供求情況,進行合理調劑和分配。

  二是管好水市場。市政府撥款500萬元,在每個區設置3—5個供水點,平價供應桶裝水和礦泉水,以平抑市場水價;撥款100萬元,用於救助社會弱勢群體。動員流通企業通過各種途徑組織純凈水貨源,力爭在最短時間內解決瓶裝水和部分飲料脫銷問題。同時,加大水市場監管力度,對藉機哄抬物價、人為製造市場恐慌的不法商販進行嚴厲打擊。

  三是確保社會穩定。在力保市場供求基本穩定的基礎上,組織公安、工商、質監等部門進行高頻度市場檢查,及時查處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不法行為,保證食品安全。對居民區和重點部門、要害部位加強防控,維護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市政府領導在12319城建熱線值班,及時處理群眾反映的有關問題。

  四、科學監測、及時治理,努力降低污染危害

  我市在防控污染的同時,正在着手污染物的清除和水環境的恢復工作。

  一是密切監測水質,及時掌握動態。繼續提高水質檢測頻率,以半小時為周期進行污染物檢測,同時與上游各監測點隨時保持聯繫,準確掌握污染濃度、污染帶長、污染物含量,以及污染帶到境離境時間等重要數據的變動情況,為規避污染、清除污染、恢復取水提供科學依據。

  二是遠近結合,標本兼治。根據近期處理污染物的需要,我市已緊急儲備16噸粉末活性碳,並與廠家聯繫確保10噸活性碳在3日內運抵現場,通過活性碳吸附方式清除懸浮污染物。遠期還將清理沉澱污染物,以從根本上解決污染問題。

  三是合力攻關,力求實效。我們已組織有關環境專家就污染帶流經我市后,將會帶來的諸如污染殘留物長時間停留、有害物質大量沉澱等一系列後續影響進行研究,防止產生長期危害。

  各位領導、同志們,在xx遇到困難的時候,省委、省政府給予了極大關懷,兄弟城市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省直各部門大力支持,xx大學、省xx設計院等科研單位提供了寶貴的技術幫助,xx人民深感溫暖、倍受鼓舞。在此,我代表中國共產黨xx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謝。我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領導,有兄弟城市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xx人民一定能克服暫時困難,繼續保持經濟社會的健康快速發展。

  《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您正在瀏覽: 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水污染事件處置會議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