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總之,我們家長的態度應該是,對於高考,應該高度重視,因為機不可失。我們的做法就是用目標激勵孩子;用行動感染孩子;用智慧幫助孩子。那麼,未來就將屬於我們,屬於刻苦努力的每一位學生和對孩子寄予殷切期望的每一位家長!

  篇二:高三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高三(1)班***同學的家長,今天能作為家長代表坐在這裡,本人深感榮幸。請允許我代表全體家長,向為孩子們的成長傾注了愛心與熱情、汗水和智慧的老師道聲“辛苦了!”,感謝各位老師為孩子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在這裡,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幾點:

  第一、表達我的謝意。有人說,最苦的人群是高三學生,最累的職業是當高三教師,衷心感謝老師們,特別是班主任*老師的諄諄教誨和辛勤勞動!說實話,當老師的要講好一堂課,帶好一個班,把60多名學生都培養成有用之材是很不容易的,學校寄予了厚望,家長也寄予了厚望,老師們壓力大,精神負擔重。每天從早晨5點多到晚上10點多,連續16個鐘頭老師們的心都要用在學生們身上,這一點我是有切身體會的。因此我們家長要對孩子的學習情況和實際能力有合理的分析和判斷,不要將孩子成績不好的責任一股腦推給老師,更不要將這種思想灌輸給孩子。

  第二、我們對孩子要做到“給動力但不給壓力”。孩子們從呱呱落地那天起,就承載着我們無限的希望,看着孩子們一天天長大,轉眼間就將走向人生的新起點DD高考。作為父母,我們渴望孩子過上幸福的生活,渴望孩子展開理想的翅膀自由翱翔。高考,就是為孩子們插上翅膀的平台,承載着我們家長的夢想和期待。作為家長,在孩子全力以赴作最後衝刺的這段時間,我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方面,做到積極配合學校和老師,為孩子加油鼓勁,做到加勁但不加壓,不在孩子面前絮絮叨叨,不讓孩子分心走神,反而搞得孩子們緊張無比,壓力無限。我們每一位家長都應該相信我們的孩子,鼓勵我們的孩子。

  第三、要提高信心指數多鼓勵孩子。雖然很多學生的成績至今不理想,但是考慮到高考中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這些因素有的可以大幅度影響考試成績,比如題目的難易程度,對中等程度的學生有着重大的影響,平時的測試一般偏難,如果高考的題目偏易,大幅度提高分數是有可能的,這在以前的高考中是有不少實例的。我們雖然不能寄希望於僥倖,但是只要有一線可能就要爭取,沒有人註定會成功,也沒有人註定會失敗,告訴孩子:“相信自己,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尤其是在高考前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能實現”。

  第四、家長要了解學校,配合學校工作。學生大多數時間都在學校,所以老師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遇上一位好老師,會使自己的孩子如虎添翼,成績定會大有起色。今年我們遇上了*老師這樣的好老師,是我們家長的幸運,因為李老師不僅傳授知識,還對學生的思想動向、言談舉止進行正確引導,這樣大大提高了孩子的綜合素質。因此,作為家長要積極與老師進行有效的溝通。

  最後,祝各位老師和家長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我們三一班的所有學生在明年的高考取得優異的成績!

  篇三: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各位家長很感謝大家能推掉身邊的一些重要的事情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進入高三以來我們的第一次家長會,我們很有必要坐在這裡一起來討論一下孩子們高三的學習和生活。我們都知道高考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現在戰鬥已經打響,那麼作為家長的你們絕不能只做一個旁觀者。這場戰鬥需要的武器是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強壯的體魄和豐富紮實的知識。他們是衝鋒陷陣的士兵,我們是指揮作戰的軍師,而你們就是勝利的基礎保證人物DD後勤部長。古人云: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你們的作用是巨大的。古人還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既然是一場戰鬥,勝利必將屬於有準備者。

  學情分析

  首先我介紹一下孩子們學習情況,我們是8月15日開學,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期間我們經歷了四次考試,從這四次考試中多數的孩子在穩步上升,個別孩子不穩定,還是忽高忽低,還有個別孩子在退步,或者沒什麼變動。現在距離高考還有200天左右的時間,這段時間對孩子來說猶為關鍵,無論現在在哪個層次的學生都必須全力以赴,否則好的可能滑下來,不好的只會更不好。就最近一次考試來說,我們班的孩子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無論哪個檔次在年級都是遙遙領先的。這些都給了孩子們自信心,自豪感,使他們更加努力的去學習。現在我們班的學習風氣基本形成,大部分同學都很自覺的面對學習,在學校的時間安排的很好,特別是晚飯後已經沒孩子在校外逗留,基本上都能在6點左右回班學習。看到他們拼搏的氣勢我感到特別欣慰。最起碼是對我從早到晚的工作的一個肯定,其實,我的孩子已經能上一年級了,我沒讓他上一年級的其中的一個理由就是我覺得在這一年肯定沒時間管他,我老公也是這學校的老師,今年又去了南校,所以我們都很忙,我認為小學的習慣很重要,所以考慮再三選擇了在幼兒園又上了一年大班,等把這屆孩子送走我再安心帶自己的孩子上一年級。但是我相信有失必有得,只要我們班的孩子在高三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學我是值得的。

  存在的問題:

  對個別孩子來說他並沒有跟着水漲船高,而是在退步。對於這樣的孩子有可能確實是能力有限,有可能是學習中存在致命的缺陷,這個希望家長不要着急吵孩子甚至揍孩子,辱罵孩子,希望你們能找出導致學習成績落後的真正原因。幫助孩子另劈蹊徑,走出困境。我們班有幾個孩子進入高三以來成績顯著提升,比如:張錦同學,張雨晨同學,張海波同學,將可同學,葛陳同學,魏博倫同學,張若愚同學等,關鍵這些同學的學習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所以他們會繼續進步的。這些同學的成績從班級后數甚至倒數都提升很多,特別是張錦和張雨晨,張海波同學進步特別大。這些同學進步的根本原因就在與學習態度的轉變,常言道:態度決定一切,有了好的態度就不怕學習跟不上。當然這些同學仍然需要家長的鼓勵,讓他們保持良好的學習心態,繼續努力。還有些同學成績很不錯,但有一段時間思想出了問題,學習勁頭銳減,沒了學習的動力,我看到了之後跟他們聊天及時引導他們。對成績不錯的孩子我希望我們的家長不能高枕無憂,仍需要和他們溝通,隨時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以便隨時引導他們的思想。有時家長都沒能覺察孩子的反常,這種情緒持續時間長了勢必影響孩子的學習,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家長能多關心孩子,工作在忙也要抽時間和孩子聊聊,掌握他們學習動態。畢竟是高三了希望我們的家長能多付出一些,我們要盡到最大的努力和孩子們奮戰在一起,讓他們充分感覺到不是他一個人在奮鬥,是一家人在奮鬥。

  另外,有個別孩子還是有散漫懶惰的現象存在,時間觀念不強,遲到現象時有發生。我們要求早晨7之前到,下午2:20到,但有個別孩子不能很好的把握時間,這一點還希望家長督促。還有讓我放心不下的是我們班有的孩子一個人在外面住,這樣他們的吃飯質量沒保證,安全沒保證,學習沒保證。所以我迫切要求住在外面的孩子家裡一定要有人帶,否則外面那麼亂怎能保證他們的安全。有的家長到外面打工,沒人來帶孩子,我希望你們的打工可以暫停這二百多天,現在不是鍛煉他們自理能力的時候,到了大學他們自然什麼事都會做了。而且在高一高二我沒有這麼強烈的願望,現在為了孩子能有更多的時間學習你們必須停止一心想轉更多錢的念頭,否則在來一年的複習可能花掉你們這一年所有掙的錢,去年二中最高收費是18000元,還不包括吃飯穿衣什麼的,請你們算一下金錢帳和時間帳吧!

  到目前為止我們班共有54人其中男33人女21人,篩選到現在基本上都是奔着上大學而來的孩子了,沒有跟着混的人了。那麼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抓住這次機會,機會面前人人平等。一天,央視主播徐莉聽到一位高考母親說,他的兒子在一次大考中雖然只考了三百多分,但是她當媽媽的無所謂,因為她認為中國的高考並不能檢驗出一個學生的真才實學,是純粹為考而考,所以不考也罷。當時徐莉對這位高考媽媽說了這樣一番話:即便是為考而考,終究大家機會均等,這場考試考的不僅僅是學生的成績,更考驗一個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品格,一個在頭緒紛繁的學習任務重壓之下,科學掌握學習方法、科學調試自我心態的綜合能力,一個不斷打倒自己又肯定自己、終究百折不撓的意志品質。相對於考試內容,這種品格和能力的塑造與鍛煉,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是最直接也是最為重要的。表面上看,孩子可能輸掉的是一場考試,但最終輸掉的是堅強的品質和解決實際困難的能力。放眼觀察那些歷來考試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們具備的常常不是過人的大腦,而是過人的自我約束能力、一種不給自己找借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品質。這種能力和品質恰好是將來人生做大事做成事的必備之條件。既然如此,做家長的又怎能掉以輕心?那位高考媽媽聽完以後深以為然,一再感嘆為什麼自己沒有儘早想到這些。那麼現在我想問在座的每一位家長:你們都想到這些了嗎?你們也是這樣想的嗎?

  對家長的幾點要求:

  下面我要求我們的家長在以後的生活中無論如何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早晨做好早餐,讓孩子吃的暖暖和和來學校,而不是讓他們下課後買一些三無產品來充饑,這樣他們的身體和精神都會受到影響。

  二、無論現在的成績好壞,一律採取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在和諧快樂的家庭氛圍中度過高三這一年,不可挖苦孩子,和別的孩子相比什麼的。讓他們體會不到高三的苦,體會到的是充實,是快樂。

  三、每周抽出時間孩子聊聊學習情況生活情況,別怕耽誤學習時間,磨鐮不務割麥。可以給他們加油鼓勁,可以和他們一起找學習方法,特別有些孩子現在偏科,更需要老師的幫助。可以趁吃飯時間或者晚上洗漱時間,這樣你就可以掌握他們的基本情況,以便家校聯繫,同時還能減少孩子們的緊張情緒。

  四、和孩子一起把握好他們的作息時間,每天至少休息7個小時,12:00左右睡覺,早上6:00左右起床,中午在午休1個小時就差不多了。不能晚上熬夜到1點、2點,白天打盹、睡覺,這樣得不償失。讓孩子一定要把握好課堂,讓孩子每天都要充滿精神,充滿幹勁。

  五、可以利用周末的時間帶孩子到野外郊遊,親近一下大自然,放鬆一下心情也有利於他們的學習與成長。

  老師簡介最後希望各位家長相信我們每一位老師,我們班的所有老師都是帶過幾輪高三的,都相當的有經驗,也都非常負責,特別是我們的$2老師又負責又善於和孩子們溝通。即便孩子對哪一位老師有微詞我希望家長應該及時和他們溝通,因為和每一位老師相處融洽是他們學習的動力,我們也知道但凡對哪位老師有意見哪一科通常學不好,所以要教育孩子我們是來學習的而不是挑老師的毛病的,人無完人,老師也一樣,想挑毛病還是能找到的,教育他們要$2老師和諧相處,這是他們學習好的前提。總之,高三了,我們家長必須做的更好,作為孩子的老師為了孩子我都做出了很大犧牲,那麼你們的孩子你們應該做出更大的犧牲才對呀!要孩子勤奮你要先勤奮,要孩子持之以恆你要先堅持到底。要孩子有所該變請我們家長先改變。把你們的愛實實在在的表達出來,我相信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孩子們不但身體好、心情好、成績會更好的!2011年安徽高考錄取分數線理工類:一本534分,二本477分,三本439,高職專科200分。下面我們來分享以下兩個教育原則

  1.南風效應

  北風與南風打賭,看誰的力量更強大,他們決定比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掉。北風無論怎樣猛烈,行人只是將衣服越裹越緊;而南風只是輕輕拂動,人們就熱得敞開大衣。

  南風效應告訴人們寬容是一種強於懲戒的力量。教育孩子同樣如此,那些一味批評自己孩子的家長,最終會發現孩子越來越聽不進他們的話。每個孩子都是可能犯錯誤,父母要容忍孩子的缺點,客觀,理智,科學地處理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體諒孩子的同時,從自身入手做好自己的修養工作,這樣才能夠更加好地教育孩子。

  2.羅森塔爾效應

  “羅森塔爾效應”也叫“皮格瑪利翁效應”或“期待效應”,暗示在本質上,是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下意識的影響。人們會不自覺地接受自己喜歡、欽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響和暗示。而這種暗示,正是讓你夢想成真的基石之一……

  希臘神話中,塞浦路斯國王皮格馬利文是一個技藝超群的雕塑家。有一天他完成了一個少女的雕像,雕像如此完美以致國王本人也深深地愛上了這個雕像。國王的愛情感動了愛神阿弗狄羅芯,愛神給雕像注入了生命。皮格馬利文的幻想成為現實,從此遂有了塞浦路斯人。

  羅森塔爾是美國心理學家,1966年他做了一項關於學生對成績期望的試驗。他在一個班上進行測驗結束后將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單交給了校長。校長將這份名單交給了這個班的班主任。8個月後,羅森塔爾和助手再次來到這個班上時,名單上的學生成績度大幅度提高。同學成績提高的秘訣很簡單,因為老師更多的關注了他們。

  這個故事留給我們這樣一個啟示:讚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種能量,它能改變人的行為,當一個獲得另一個人的信任、讚美時,他便感覺獲得了社會支持,從而增強了自我價值,變得自信、自尊,獲得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並儘力達到對方的期待,以避免對方失望,從而維持這種社會支持的連續性。

  每個孩子都可能成為非凡天才,但這種可能的實現,取決$2老師能不能像對待天才那樣的去愛戴,期望,珍惜這些孩子。孩子的成長方向取決於父母$2老師的期望,簡單的說,你期望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孩子就可能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每一個人都有他值得讚揚的地方。讚美和鼓勵是引發一個人體內潛能的最佳方法。說句好話輕而易舉,只需要幾秒鐘,但它的功效卻是巨大的,有的甚至能夠讓一個人受益終身!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