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朋友們:

  下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陽光中學的全體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校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和對我校工作的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交流,更清楚的了解初三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這是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長談一談以下五方面的問題:

  一、學校情況簡介

  陽光中學創辦於1999年,在李立新校長的領導下、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從開始租教室,到發展到今天有20個班級、1300多名學生的規模,擁有教學樓、公寓樓、食堂、運動場、實驗室、電腦室、多媒體教室,共佔地30多畝的花園式學校,無不凝結了我們陽光人智慧的結晶。學校目前正在籌建一幢集女生宿舍、餐廳、閱覽室、多功能教室於一體的綜合性大樓,旨在改善學生的就餐、住宿、閱覽等條件,為學生能得到全面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學校以“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做人,學會合作”為校訓,內抓管理、外塑形象,制定了一系列關於操行、教學、衛生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並制定了各年級月考、期末考試、中考成績具體指標,使全體師生明確了努力奮鬥的目標。同時盡量給初三配備有多年帶畢業班經驗的教師任教。但是學校目前還比較困難,有些設施尚未完全到位,學校工作尚有不盡如意的地方,還要請各位家長給予諒解。

  二、學校的辦學思想和教學管理思路

  陽光中學的辦學思想是“辦社會滿意的學校、做學生信賴的老師”。經過五年多的辦學實踐證明,非一流的辦學條件、非一流的師資水平、非一流的生源質量、創造出一流的教學成果。連續三年中考創造佳績,期末聯考各科成績均名列前茅,學科競賽、體育比賽等都取得優異的成績,成為宣州區唯一一所私立“示範初中”,無不體現辦學思想的準確定位,規範、嚴格、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實現。在教學上,注重提高備、講、改、輔、考為核心的教學流程常規管理水平,重過程管理,在“嚴”、“實”上下功夫,堅持“抓兩頭、帶中間”絕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三、期中考試情況

  期中考試是對本學期前一階段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但我們不能驕傲,更不能滿足,要在現在的基礎爭取更大的進步。這次考試,600分以上的有29人,每個分數段人數都均衡,沒有斷層現象,大部分同學成績較開學時都有進步,尤其三(7)班進步較大,還有一部分同學進步不明顯,少數同學成績有所下降,具體情況請各位家長等會議結束後分班活動時向班主任了解,

  同時從這次考試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

  2.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

  3.部分學生自信心嚴重不足,少部分同學盲目自大。

  4.最突出的問題是偏科嚴重,要引起重視,同時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四、針對畢業班我們主要抓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1.嚴格管理,依法治校。一個學校沒有嚴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高質量的成果,一個班級沒有嚴格的紀律,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成績。為此,我們重點強化了紀律教育,強化時間觀念,午休住校生一律到寢室午休,走讀生1:20方能進校門,晚上熄燈后,及時就寢,由行政值班人員、班主任到宿舍檢查督促,嚴格控制學生請假。

  2.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增強學生信念與成才慾望。充分利用課堂、班會的時間給同學們加油充電。多開有遠大理想、崇高目標與追求的主題班會,通過班會同學們懂得了很多道理,目標明確了,信心增強了,學習也變的積極主動了,成績也會穩步提高。同時實行“一幫一”活動,以實現班級無後進生。對後進生一視同仁,因材施教。

  3.既要全面抓,又要重點抓。初三年級460多人,一個學生就

  是年級的460分之一,這是微不足道的,但對每個家庭來說卻是百分之百的希望,所以我們始終堅持“不放棄每一個學生,關心鼓勵每一個學生的健康成長”的宗旨,同時又要有所側重,對基礎較好的、衝刺重點中學有希望的同學重點抓,要求班主任、課任教師經常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找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學習生活狀況,學習上對這些同學提出嚴格的要求,生活上經常鼓勵幫助他們,使這些同學在學習上能夠明確目標,增強學習動力,這樣學習成績才會突飛猛進。對“特困生”每個行政人員負責兩人,每周至少找他們談話一次,了解思想學習狀況,幫助他們制定短期和長期目標,尋找他們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表揚,使他們能夠體驗到成功后的喜悅,進而重新點燃學習的希望。在抓好兩頭的同時,還要帶動中間絕大部分同學,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使他們能夠更好的學習。

  4.在教學上,我們要求教師抓好“備、講、改、輔、考

  ”五個環節,精心備課,認真上課,努力提高課堂效率,精選試題、習題,部分作業進行面批,充分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充分利用集體智慧。每次月考都召開初三年級組會議,認真總結,細緻分析,提出改進措施,使我們的教學更加完善。在教學過程中,針對學生學習的每一個階段呈現的特徵作為評價的依據,結合學生的性格、態度,可以有針對性地進行各種誘導性和鼓勵性的評價,客觀科學地評價每一位學生。

  五、意見和建議

  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發現家長在教育中產生以下五種誤區。

  誤區一:過分保護。孩子已進入初三,到了關鍵時期全家都圍着孩子轉,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孩子正常學習。

  誤區二:過分干涉。許多家長認為初三這一年時間太重要了,孩子要一門心思學習,不能做其他的事,對孩子的自由進行限制,不準做這,不準做那,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誤區三: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這樣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誤區四:家長要言傳身教,有些家長常常對孩子說,快中考了,不能看電視了,而他們自己卻在看電視,不但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而且也影響孩子的學習。

  誤區五:要重視心理健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針對以上情況,我真誠的向在座的每一位家長提出一點意見:

  1.家長要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工作。

  2.家長要培養孩子的處事能力,要讓孩子能自己管理自己。

  3.注重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的培養,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切記家長不要包辦代替,要注意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4.要學會欣賞孩子,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試想當一個學生認識到自己也同樣很優秀,當他內心成材成功的慾望被激起時,學生能學不好嗎?要理解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對他們施加太多壓力,要對他們說你能行。事實上,學生要求也不在乎家長給他們買多少好吃的多少穿的,有時一句鼓勵的話語、一個慈愛的眼神就可以使他們很滿足、充滿動力了。

  最後,我衷心希望學校的工作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並堅信在學校、家長、學生三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實現我們共同的、美好目標,讓我們試目以待。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萬事如意,謝謝!

您正在瀏覽: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