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幼兒國學 做最好的家長

  1、一周準備的材料需要大家配合,讓我們能夠正常的進行教學活動。

  2、有很多女孩子都是扎辮子的,而皮筋我發現都是這種橡膠類的,很容易斷掉,而且扯起來會有點疼,建議買一些呢絨的那種皮筋。

  3能讓孩子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自己吃飯,自己穿外套、提褲子、穿鞋子等,如果我們在幼兒園一直強調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來,可是在家卻是你們喂他,這樣我們就前功盡棄了。

  4、不要縱容孩子的不良習慣,然後再全部希望老師去改正它,這很困難,也極容易照成孩子不肯上幼兒園的原因之一。孩子的年齡性格決定了他們的交往方式,基本是以平行遊戲為主,不懂的互讓,會產生一些小矛盾,如為了一個小玩具,一張紙而爭搶,別人碰到了他,會覺得是打他,手上臉上時有被抓傷痕迹,這就是他們的成長痕迹,孩子只有在爭執競爭的交往中才能懂得如何去面對困難和矛盾,才能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我們以前班上就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往往會發生攻擊性行為、磕磕碰碰的事情。孩子天性活潑好動,他們之間有了矛盾動手打人或磕磕碰碰很難避免,孩子的矛盾來去都很快。所以家長要做好教育工作和協調工作,千萬不能說:“別人打你你就去打還”之類的話。(舉例)我們會盡量照顧好每一個孩子,如果不小心出現也希望你能原諒。因為我們面對的是整個小一班的幼兒,不僅僅是你的孩子一個人。

  最後我說一下注意事項:

  5、如果你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以免有急事時聯繫不上。

  6、來幼兒園為孩子穿的衣服式樣要簡單,便於幼兒穿脫,上衣要前開口,衣褲要寬鬆,盡量不穿背帶褲及硬底的皮鞋和有鞋帶的鞋子。

  7、感冒咳嗽了,最好不要來幼兒園,這裡孩子多,容易交叉感染,一個感冒了,等幾天下來,又有很多個也感冒了,為了孩子的健康,請大家為全班孩子負責。

  8、早上入園盡量不要拿早點,在家吃好,因為拿了以後,很多孩子也要稀奇,我也要拿,包括零食類都不能拿來,舉例說明。

  本學期開展的活動:

  9月:變廢為寶親子小製作比賽。

  10月:班級穿衣服比賽、親子游待定、重陽節“敬老愛幼”親子同樂活動。

  11月:父母徵文——“我的教子經”教育故事。

  12月:開展“慶元旦”親子聯歡活動。

  最後經驗分享、介紹親子共讀和每月一信徵求大家的意見要不要開展?

  今天的家長會就要結束了,我想說,現在我們小一班真正變成了一個大家庭,在大家庭里可能有磕磕碰碰,但是我們的目標都是一致的,為了孩子。現在,我們在磨合期,孩子和我們也在磨合期,請多一點諒解、多一點支持,我們會做的更好!也相信孩子,相信我們的小一班會越來越好!今天只是一個新的開始,在以後的三年中,你隨時可以把您的想法或者建議來和我們探討,我們三個老師都是比較直爽的性格,有什麼說什麼,所以不用避諱,當面和我們說!我更希望我們能真誠地交流,像朋友一樣共同把我們的孩子教育好。再次感謝家長們的到來!謝謝!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非常高興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在這裡我代表我們班級的三位老師向各位家長長期以來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一、班級情況

  首先,請允許我介紹一下班級的情況:

  1、教師

  張慧學歷大專個性活潑、開朗。擅長舞蹈、音樂和美術。教育特色培養幼兒在音樂方面的興趣和樂感。

  關枝梅學歷大專個性直率、溫柔對待幼兒熱情責任心強。教育特色注重對幼兒能力的培養。

  陳穎學歷高中個性直率。細心的陳老師注重對幼兒進行自我服務能力的培養。

  2、幼兒

  班級在冊人數是34人,其中男孩和女孩各17人。本學期新入園幼兒13人。我班幼兒總體上智力發展比較均衡,生活習慣比較好,喜歡上幼兒園,樂於參加各種活動,動手能力比較強,自理能力普遍較好。但幼兒之間的個別差異也較大。

  二、介紹本學期工作計劃

  幼兒園與其他學校最大的區別是教育對象的不同。這就決定了我們工作的總目標是“保教並重”。我班由陳老師分管保育工作。她嚴格遵守幼兒園的衛生保健制度,堅持每天早上打掃衛生,保持室內外的整潔,幼兒的毛巾和水杯每天消毒一次,玩具每周消毒一次,寢室每周五離園前用紫外線燈消毒,椅子定期擦洗。床單每半月清洗一次。幼兒午睡時候又要打掃教室和走廊的衛生。通過嚴格執行衛生保健制度,保證了幼兒舒適、整潔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在重視保育工作的同時,我們也沒有忽視對幼兒教育方面的培養。我園目前根據新幼兒園綱要精神,力求在一日活動的各個環節都對孩子的發展產生教育影響。而在教學方面強調以下問題:

  1、重視孩子能力的培養:

  我班幼兒在剛入園時,大部分幼兒都自理能力很差。如不會吃飯,不會穿脫衣服,鞋子,不知道自己的水杯毛巾號等等。經過幼兒園的訓練和生活,很多幼兒不僅學會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而且還有部分幼兒能夠幫助父母干力所能及的事。舉個很明顯的例子:陳鵬旭小朋友以前是個非常任性、倔強的孩子,還特別挑食,常常是保育員哄着喂飯吃。而且不喜歡上幼兒園。通過一段時間的鍛煉她從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每天都能自己穿脫衣服、吃飯不在挑食,愛學習、特別喜歡上幼兒園。任務意識也很強、能夠完整的向家長轉告老師的通知。這就是我們注重對幼兒進行能力培養的效果,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這裡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2、重視孩子素質的全面發展和提高:

  在幼兒園,我們更重視幼兒的全面發展。現在很多家長的教育理念也比較先進,知道孩子不是會認多少個拼音、會計算10以內甚至20以內加減法,就表示這個孩子有多聰明的。《幼兒園教育大綱》里明確規定,潛移默化的生活與遊戲才是幼兒的主體,從中

  幼兒得更多的經驗積累,並讓他們在此基礎上有所發展有所提高。特別在幼兒園幼兒一天的生活學習基本上都在這個班級範圍里,孩子的性格、能力都對他能否適應集體生活、能否展現出自己的個性特長、能否得到更好的發展影響很大。所以我們的活動主要以培養幼兒興趣、提高幼兒能力和培養幼兒的習慣為主。

  3、重視對孩子的賞識教育

  我們對待班級幼兒進行賞識教育,認同幼兒的做法,每天在學習、紀律、用餐、禮貌、午睡等方面對幼兒進行表揚。用小星星粘貼來獎勵他們,他們會很開心的把自己的星星貼在走廊外面的自己展示作品版上,還互相比誰的星星多,在幼兒數的這個過程中,既訓練了幼兒的點數能力還激勵了幼兒的上進心。效果非常好!在每個月末的時候評選本月小明星。3月份我們獎勵了陳慧媛、馬雪峰、周媛婷、徐煒俊、劉禹楠、張書瑋6名小朋友,分別被評為“愛學習小星”“懂事乖寶寶”和“睡寶寶”。以後每個月我們還要繼續開展“本月小明星”活動。希望在家長積極的配合下,4月份會有更多的幼兒被評上小明星。

  本學期我們將開展家長開放日、教師觀摩課和六一運動會活動。幫助家長了解幼兒在園的生活學習情況,加深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交流。在教室外的‘家長園地’中我們也將向家長介紹一些好的教育文章,並告之家長我們的教學進度,同時我們非常希望能在‘家長園地’中能看到各位家長對孩子教育的心得,如果我們每個人能說出自己的教育心得和別人分享,那麼我們就能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讓孩子能更加愉快的成長。另外本學期增加了每周一次的家園聯繫冊,上面會比較詳細的記錄幼兒近期在園的表現,同時我們也想通過這本聯繫冊及時的了解幼兒在家的情況,希望家長能準確的填寫,如果各位在教育孩子時遇到困難需要我們的支持和幫助也可以寫在上面我們會儘力幫助大家。

  三、家長配合工作

  我們的工作要做好,更重要的是得到各位的支持,因此希望各位能配合我們做好一些工作

  1、為讓幼兒能參加晨間

  活動和不耽誤正常的教學活動,希望各位家長能盡量讓孩子在8:30前到園。如果因為一些特殊原因遲入園,請您輕聲的和孩子道別、和老師交談,不要影響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動。

  2、如果您的孩子在家出現情緒不穩或身體不適時,請您在送孩子入園時及時告訴老師,以便我們能多關注孩子,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3、在家早晚睡覺穿脫衣服可讓孩子們自己完成,並指導鼓勵孩子把衣褲疊放整齊,讓孩子的自我服務能力得到鍛煉。

  4、為了環境的美觀請您不要把孩子的鞋放在走廊的暖氣上面。

  5、請及時填寫家園聯繫手冊,我們將在每周五晚上把手冊發回去,請您周一交給班級老師。

  三、家長配合

  1、安全問題

  A、家長接送孩子時,如果有事或其他原因要換人接,請預先達電話。

  B、放晚學后,幼兒不宜長時間在幼兒園逗留避免事故的發生。

  C、注意上學、回家路上的安全,要求孩子離園時家長一定要手拉幼兒特別是穿馬路。

  D、為了從小培養孩子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集體意識,請家長自覺遵守我們幼兒園的作息制度,不要影響我們開展正常的教學活動,不要過早或過晚。

  E、個人生活習慣定時檢查手指甲。

  2、家園互動

  A、廢舊材料的收集。

  B、及時看家園之窗。

  C、認真填寶寶成長錄

  四、徵求家長意見和要求

  為了我們的工作能夠做的更好,希望各位能給我們提出寶貴的建議和要求。

  (家長們提意見)

  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的工作的支持,以後有問題也希望能及時與我們溝通,今天的家長會就到這裡,再一次感謝各位的參加。

  一、上學期班級總結

  我們班共有52名孩子,其中兩名是新入園的。通過一年半的幼兒園學習生活,幼兒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進步,大多數孩子能主動地與別人打招呼,同伴與同伴之間的情感交流有了明顯的提高。幼兒能較好的遵守日常行為規範,有一定的是非辨別能力和自理能力,值日生工作使孩子的自理能力、為他人服務能力都有了響應的提高。孩子都能自己穿脫衣服和鞋子,疊被子,整理床鋪,班上很多小朋友還能幫助老師擦桌子、搬椅子,倒垃圾等等,生活習慣也有進步。很多孩子喜歡參加音樂美術活動,想象力豐富。許多孩子對英語具有濃厚的興趣,交流發言踴躍,積极參加英語情景表演和小遊戲。但也有不近人意的地方,活動時,不能保持正確的坐姿,最主要的兩點是大多數幼兒口語表達能力不強和缺乏自我管理能力,不能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做事丟三落四。針對以上不足,我們在幼兒的一日活動各環節和各科教育教學中經常提醒,慢慢糾正,希望通過一學期的努力讓幼兒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進步。

  二、介紹一日活動安排

  我們上午組織教育教學活動,新授的內容都放在上午,下午因為有特色班學習,所以一般複習或自由活動。

  三、介紹本學期工作計劃

  本學期我們繼續採用教科版的《生活化遊戲化幼兒園課程》實驗課題,按照生活經驗積累、結合季節、身邊的事物特點和變化等線索,設計了一些相關的主題。包括逛商場、生活用品、漂亮的服飾、春天的電話、動物世界、小實驗、怎麼過夏天、聰明的一休等八個主題來進行教學。每個主題都有一系列的活動。一系列的活動,是指從特定的主題出發,形成了一個教學活動、區域活動、遊戲活動、日常生活活動及家園聯繫活動等構成的活動系統。讓幼兒以玩為主,在日常生活和遊戲中各方面都得到發展。

  在主題活動中計算方面的內容占的比重較輕。為使幼兒能充分掌握有關計算的知識,我們會適當的增加一些計算內容。本學期我們在英語教學方面也較以前重視。注重培養幼兒學習英語的興趣、口語表達以及參與英語活動的意識出發,將故事、情景表演、歌曲等融入教學中。

  說到這,我希望與廣大家長溝通一下對孩子的教育觀點。

  (1)不要以孩子認多少字,會多少以內的加減為衡量孩子聰明與否的標準。

  我們開展主題教育和特色教育,目的是培養幼兒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注重培養幼兒的學習興趣,切實提高孩子的各項能力。所以懇請家長在日常的教育中也要“強化習慣養成,弱化知識點的追求”。雖然每天的一日活動安排上有學習內容,但希望家長回家后不要象考試一樣問孩子,不要追求孩子說的和老師講的一模一樣,要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不要抹殺孩子的學習興趣。

  我園還要求家長重視孩子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比如: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有規律的作息習慣、文明禮貌習慣、與人相處習慣、生活節儉習慣等。

  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單是教育機構的責任。家庭是兒童成長發展的第一環境,家庭教育是一種一對一的個別教育,對於獨生幼兒甚至是幾個成人對一個幼兒的教育。因家長與孩子有着親密的關係,所以家庭教育對兒童的影響最直接。對幼兒健康發展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而又獨特的。所以我們幼兒園教育要取得預期的成效,必須取得廣大家長的配合支持。

  (2)中班畢業是上大班還是上學前班

  好多家長問過我們,中班畢業以後是上大班還是上學前班。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是部分家長對幼兒園和學前班教育的性質認識不夠。幼兒園和學前班是學前教育的兩種不同形式:幼兒園是學前三年教育,學前班是學前一年教育,是針對不能普及學前三年教育的情況下,所設置的學前一年教育,是幼兒園數量不足的一種輔助和補充,不是比幼兒園高一級的教育形式。

  二是錯誤地把開發幼兒智力與學習知識等同起來。誤認為:"孩子越小、識的字越多、數的數越多、智力開發得越好,孩子就越聰明。"其實不然,這正和我們幼兒園的教育任務背道而馳。幼兒園教育主要是通過開展豐富多採的各種遊戲活動來促進幼兒動手、動腦,從而培養幼兒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它比幼兒簡單地認識幾個字、背幾首詩、算幾道題(這些多是幼兒機械的記憶,並不理解)要高級的多,而學習知識的任務應該是從小學才開始的,因此我們常常發現某某幼兒在3歲就能背多少詩,識多少字等,一旦上了小學成績並不樂觀的現象。科學研究表明,不適宜地過早讓幼兒學習知識,不但對開發幼兒智力無益,甚至有害。

  三是現階段幼兒教育與小學教育銜接不夠緊密。現在是一些學前班教材嚴重"小學化",提前把漢語拼音、書寫漢字、計算等小學一年級的部分教學內容編入了教材,而一年級老師進度又很快,這就使一部分家長認為上學前班可以提前學習一些一年級的知識,孩子上小學時容易接受所學知識,不至於"跟不上"。針對這種情況,我園也制定了相應的園本教育目標,在大班,我們也教給孩子拼音、書寫漢字、數學等學前班的教學內容。

  下面我們再看看上了幼兒園的孩子再上學前班有哪些不利影響

  1、不利於幼兒健康成長。一些學校辦的學前班,孩子每班高達八九十人,活動受限,甚至連飲用水也沒有,在這種環境下,身心健康怎能不受到影響?

  2、影響家長工作。學前班的孩子每天在校時間僅有4小時左右,且中午不在校食宿,家長要比幼兒在園時多一倍的接送工作量,並且與上下班時間很不一致,這對我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無不有所影響。

  四、家長配合工作

  1、每天送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應該把孩子親手送到幼兒園老師的手上。晚上接孩子時,也請您不要隨意叫別人來接,如果有特殊情況,請您先打個電話電話通知一下,班級電是*******。

  2、請各位家長對我們孩子放心並放手,讓孩子自己脫衣服、搬椅子、找座位,否則,孩子永遠都無法學會獨立。

  3、安全問題是我們不可疏忽的一部分,安全工作,警鐘長鳴。因此我想把安全工作特別的強調一下。每天在幼兒園前請您檢查一下孩子的口袋,不要讓孩子帶有危險的東西(如:硬幣、釘子、牙籤、螺絲帽等)。

  4、在日常的活動中,我們常常會因為課程的需要請您帶一些物品或請您和孩子一起做一些準備工作,如收集廢舊物品、和幼兒共同完成作業。我們會將這些要求寫在教室門口的一日活動安排上,請您來接孩子時注意看一下,並請及時準備。

  5、請家長教會幼兒學寫自己的名字(確切地說是畫名字),這在美工活動中需要用到。

  6、為防止發生意外,再次強調不要帶葯來園。如果孩子身體欠佳,或在家吃藥後來園請您一定告訴老師,以便老師注意觀察。千萬不要讓孩子自己帶葯來園。

  7、特長班:本學期特長班有電子琴、舞蹈、水彩畫、國畫,電子琴不再招收新生,其他班級都可以再報名。

  8、各項費用的收取:

  五、歡迎大家提出合理化建議。

  可以提議開展什麼樣的主題活動、對班級工作有何建議或意見等。對我們平時工作中的不滿也可以提出。

  我們老師的力量畢竟有限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希望你們原諒。最後,我們三位老師誠心地希望得到各位家長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讓我們的孩子更好的成長。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