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童年記事

童年記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童年記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談及往事的時候,首先想到媽媽。媽媽身邊,肯定有個小動物,或者有個我。

  媽媽喜歡小羊。

  一手牽了羊,一手拉着我,媽媽要牽了小羊去吃草,土語里叫做‘放羊’。

  媽媽的笑容一樣,那時的陽光,明朗、溫暖。媽媽呵護着孩子一樣,楊柳守護着小道。小道長長的,長長的,媽媽的牽挂一樣長。小道深深的,深深的,媽媽的目光一樣深。鳥媽媽匆匆而過,尋着她的去向,看到了巢里的鳥寶寶。沒有羽毛,小小的寶寶,真的很醜,很醜。但是,寶寶也會漂亮的——當她們做了媽媽的時候。小小的鳥巢,只容得下幸福的一家。睡在巢里,鳥媽媽呵護着寶寶。看着,看着,感到很暖,很暖。微風送來了祝福,野花散發著愛意,樹枝晃動起歡樂,蝴蝶舞動起柔情。小河邊,無數的小草,無數的兒歌一樣,纏綿、清馨。

  靜靜的,靜靜的,小羊在草叢裡吃草。纏人的孩子一樣,時不時回過頭來看看媽媽,間或‘咩咩’的叫上兩聲。有時候,它會走到媽媽身邊,用頭頂一頂媽媽,嬌氣的大小姐一樣。媽媽撫摸它的時候,它顯出分外的柔順,沉睡的小丫頭一樣,做着最美的夢。不知道它有沒有入夢,卻知道媽媽做着夢,夢裡,小羊有了寶寶。不知道羊寶寶多可愛,從媽媽的笑容里,我深深的愛上了它們。

  用柳枝編一個小帽子,輕輕的給我戴上。蹦着,跳着,那個時候,真忘了一切。忘了樹木,忘了河流,忘了整個世界,卻清楚的記得媽媽的笑容。

  傍晚,回家了。圓圓的鳥蛋一樣,小羊的肚皮鼓鼓的,鼓鼓的,裝滿了兒時的歡樂。小羊的肚子里,儘是綠色,還有未及開放的野花。也許,從明天的羊寶寶身上,我能找到那芬芳着的野花。媽媽依然笑着,她的笑,好美,好美,最美的花一樣。

  前方,我們的家,鳥巢一樣。不信,請看看媽媽的笑。鳥媽媽一樣,媽媽的笑,好暖,好暖。

  那時候,我還是個纏人的孩子,家人安康,媽媽總是帶着笑。

  姑姑很疼愛我。

  小時候,姑姑還沒有孩子。小時候,老家只有我一個孩子。姑姑就像媽媽一樣。就姑姑而言,僅我這一個孩子,她已經很高興了。

  不知道有沒有抱過我,卻知道她總是牽着我的手。只要牽着姑姑的手,我就成了孩子。姑姑的手,好暖,好暖,擁抱一樣暖。姑姑的手,好美,好美,童話一樣美。

  姑姑的手,和着媽媽的手一樣。

  過年的時候,總要牽了姑姑的手。

  地面儘是雪,滑滑的,滑滑的。也許怕我摔倒,姑姑牽得好緊,好緊。放鞭炮,滾雪人,無數的孩子,吵着、鬧着、跳着、笑着。從童話里走出來一樣,牽着姑姑的我,王子一樣自豪。

  “姑姑,我餓。”說著這句話的時候,心裡很甜,很甜。

  “別急,就快到(商店)了。”其實,路還很遠,很遠,姑姑的目光一樣遠。

  “真像一對母子。”看着我和姑姑,奶奶笑了。

  無可奈何的樣子,姑姑也笑了。似乎看到了長大了的我,姑姑出神的注視遠方,看着長長的路一樣。緊緊的,緊緊的,她牽着我的手。路,似乎很長,很長。

  許多年後,姑姑牽着表妹的手,牽着弟弟的手。弟弟是個調皮鬼,一邊走着,一邊搖着姑姑的手。沒睡醒一樣,姑姑笑了“和你哥哥小時候一樣。”回到了過去一樣,姑姑緊緊牽着弟弟的手,慢慢走着。走進了童話一樣,這時候的弟弟,每天都有着最美的故事。急不可耐的樣子,弟弟拚命往前走。

  “別急。”似乎是說與我聽的,姑姑緊緊牽着弟弟的手。

  “就快到了。”真是從夢裡飄來的聲音,又是從童話里飄來的聲音。聽着姑姑的聲音,我的心,好痛,好痛。

  “還記得小時候的事嗎?”餐桌上,奶奶笑了。

  聽着奶奶的話,姑姑紅了眼。我卻紅了臉。

  “媽,孩子大了,別提了。”出神的看着遠方,看着童話一樣,姑姑總是這樣說。夢醒了一樣,她還戀着過去的夢。

  我是個無情的人。我長大了。我忘了姑姑的好。媽媽重病以後,姑姑忘記了我的不好,或者本沒記着我的不好。去年過年,她輕聲喚了我到身邊。

  “孩子,你大了。有空來家裡看看。”真像聽到了媽媽的聲音,我哭了。淚光中,只看到長長的路,美美的手。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事
網友評論
童年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