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七)

坎坷人生(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坎坷人生(七) 標籤:人生不設限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十二、倪銘山

  其實,此前還發生過一件事。

  母親一連生子,盼個女兒不得,就把我當“女兒”,因為我長得白胖可愛,常常帶我出席一些社交場合。有一次她帶我去參加某學校的聯歡會。紅榜上寫着大會議程,其中有“辦事處發言”,就是我母親作為政府代表講話。我說:“辦事處怎麼會發言?應該寫成:辦事處代表發言。”大家都誇我聰明,母親說:“你並不戇。”類似的事情不止一次。

  考上初中,她帶我去區政府辦事處,在同事面前誇我聰明。辦公桌對面的幹部叫倪銘山,與母親工作職責相同:發放救濟金,包括下社區調查居委會上報的救濟家庭真實的經濟狀況,上報區政府,每月下發救濟金。所以,我家周圍一大片地區沒有人不知道我母親的。

  倪銘山很喜歡我,邀請我去他家玩,還告訴我,家裡養有許多鴿子,要送鴿蛋給我。徵得母親同意后,我就跟他去了。他先領我去老城隍廟吃小籠包子和雞鴨血湯。我記得,小籠包子一客3角2分,雞鴨血湯一碗1角5分。我從來沒有吃過這樣的美味。

  他家在文建中學前面不遠的學院路一條弄堂里。一間小屋,除了床、寫字檯、五斗櫥,就是鴿籠。逗了一會鴿子,送我兩個鴿蛋,我就回家了。

  不久,發生倪銘山挪用救濟金事件。挪用,就是因急用,口袋裡沒有錢,就拿了公款。過幾天再還進去。挪用多少救濟金呢?五元錢。他挨了處分,卻說我母親也挪用過救濟金。

  我母親再窮,從來不敢動一分錢公款。她曾經學過會計,深知忌諱。上級經過對辦公室其他同事和廣大救濟戶的調查,為我母親定論:絕無此事,誣告!

  母親後來多次說我:“你倒好,吃了人家的小籠包子和雞鴨血湯。我差一點坐牢。”當然,“坐牢”是說得嚴重了。但是,挪用的是救濟金,性質嚴重。其實,從區政府領到救濟金,到發到救濟戶手中,時間間隔很短。救濟戶是等米下鍋,晚一天就會上辦事處催,根本不可能拖延時日。母親每月發工資時領的“定期補助費”類同於救濟金,自己深有體會。

  那時候,救濟金是母親親手到救濟戶家中發放的。她與救濟戶非常熟,關係非常好。每月幾號從區政府領到救濟金,幾號發到救濟戶手中,大家清清楚楚。母親高中文化,是很要面子的,絕不越雷池半步。哪像現在的腐敗官員,敢冒殺頭風險貪污百萬千萬巨款。

  母親一直說自己是“弄堂里扛木頭,直來直去。”那時候,她不過是小小的區政府辦事員,商店排隊都不敢去,說是“有損幹部形象”。可是,1958年下放時,還是被區政府“開”掉了。起先叫她去賣大餅油條,母親拒絕了。後來叫她到丹鳳路第一小學當教師,她去了,而且毫無怨言,勤勤懇懇工作直到退休。

  當然,下放的主要原因是:她不肯入黨。這要怪父親。父親雖然參加過上海工人武裝起義,但是後來發達有錢了。雖然解放前他敢與母親偷聽解放軍的“敵台”廣播,也支持母親“窩藏”地下黨員范霞,但是他總抱着“無黨派最好”的想法,所以就反對母親入黨。那時候,母親曾經被《解放日報》報道表彰,組織上給她填“入黨申請書”,父親阻擾不讓。

  那時候,許多人是削尖了腦袋想鑽進黨內,而母親則相反。她沒有野心,也不想升官發財,只想老老實實做人。那些削尖了腦袋鑽進黨內的,以前有個專用名詞:“階級異己分子”。現在為了撈取好處一心想當公務員,把公務員視作“金領”的人,是什麼呢?

  大概是倪銘山事件對母親刺激太深,後來她就不帶我出去了。

  十三、奇冤

  因為我年小個矮、天真可愛,在中學很受老師們喜歡,常有老師邀我去辦公室玩。為此卻發生了一件“奇冤”。

  那一年,語文教研組有個教師因書寫張貼反動標語被捕。這個人從來就不是我的任課教師,僅僅在我到語文教研組玩的時候,曾經表示他很喜歡我。我對他毫無所知。他被捕后,有人懷疑我受過他的反動宣傳,甚至懷疑我幫他貼過反動標語。莫名其妙!當時我才十一、二歲,學校里都知道我母親是區政府幹部。我只知道沒有人民政府我兄弟幾個就上不了學。我怎麼會是反革命?Y老師找我談話要我檢舉揭發(簡直就是逼我坦白交代)時,我哭了。這些“懷疑”根本就是無中生有!我什麼都不知道!

  此事後來雖然不了了之,卻在我心中留下無限的痛。中國到處都有這種人,為了自己“紅起來”,不管是誰,即使是個孩子也整,以便表示他“階級覺悟高”。拿清朝的一句話就是:拿別人的血染紅自己的頂子。

  眾所周知:滿清入關是吳三桂引進的,他僅僅為了一個女人出賣了國家。抗日戰爭時,漢奸比日本鬼子更壞。舊中國的買辦資本家比外國老闆更毒。這些人,對同胞是極儘可能地壓迫、欺榨、蹂躪,對外國主子則是恨不得舔腚溝地討好。為了什麼?不就是想得到一些殘羹剩飯嗎?不就是想比一般人地位高一點嗎?厚顏無恥!

  魯迅先生《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對這些人有深刻的剖析:“叭兒狗一名哈吧狗,南方卻稱為西洋狗了,但是,聽說倒是中國的特產,在萬國賽狗會裡常常得到金獎牌,《大不列顛百科全書》的狗照相上,就很有幾匹是咱們中國的叭兒狗。”“現在的官僚和土紳士或洋紳士,只要不合自意的,便說是赤化,是共產;民國元年以前稍不同,先是說康黨,后是說革黨,甚至於到官里去告密,一面固然在保全自己的尊榮,但也未始沒有那時所謂‘以人血染紅頂子’之意。”“但我敢斷言,反改革者對於改革者的毒害,向來就並未放鬆過,手段的厲害也已經無以復加了。只有改革者卻還在睡夢裡,總是吃虧,因而中國也總是沒有改革,自此以後,是應該改換些態度和方法的。”

  《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寫賈府賞中秋。宴會上,賈政、賈赦各講了一個笑話。賈政這個道貌岸然的聖賢之徒,在男女老少四輩在座的場合下說的是“丈夫懼內舔老婆腳”這麼個粗俗不堪的笑話,豈不令人噁心,不大殺風景?其實,曹雪芹有意提醒讀者:這裡有隱寓!

  眾所周知:清滅明並非清朝實力大於明朝。當時明朝人口、土地、物產、生產力等都遠大於清朝。明朝滅亡,實由於腐朽。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帶領這支明末最後一支有戰鬥力的鐵騎部隊一直打到四川、雲貴,滅李自成、張獻忠,殺南明永曆帝於昆明。因為為清朝打下半壁江山“功高”,被封為“平西親王”。明亡后,漢人常發起反清起義。但是,由於漢族文人、名將拜倒在清朝統治者腳下,不知亡國之恥,反而為虎作倀。曹雪芹用舔老婆腳的笑話諷刺這些漢人。而且用清代漢人曾廣泛流傳的“八月十五殺韃子”典故“月餅餡子”暗指:清朝已經沒落,漢人要知道自己的民族力量,效法前人推翻滿清統治。當然,現在滿漢都成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但是中華民族與殖民統治者則是民族矛盾。

  我對日本人並無好感,但是日本人的民族性極強。為了民族利益,他們可以默默無聞地以身殉職,可以毫不猶豫地切腹自殺。這一點卻令我感慨。

  歷史上一直褒揚民族英雄。中國共產黨也一直宣傳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可是有些國人仍是金錢主義、自私自利。為了一己私利,可以出賣同志、出賣集體、出賣同胞、出賣民族、出賣國家。這種人真是豬狗不如!

  (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七)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