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幼小銜接家長會發言稿

幼小銜接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幼小銜接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幼小銜接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時光飛逝,我們的孩子即將走出幼兒園,走進小學校園,開始新的成長曆程,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的家長對辛勤工作的大一班三位老師表示由衷的感謝。孩子的點滴進步都匯聚着老師們的努力與智慧。今天,作為孩子的家長,也作為一名教學教育工作者,今天,我想從每位家長該樹立的育兒觀念和該做的心理準備來談如何做好幼小銜接。不當之處,還請各位批評指正。

  我的交流開始之前,我想和各位家長分享于丹老師的一段話:

  這個世界上多數的愛都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儘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這種分離越早,你就越成功。

  我認為中國的家長是世界是所有家長中最勤快的,列舉一些我所司空見慣的情景,你或許就會認同我的觀點。上學路上,學生的家長背着書包、拿着水壺進行護送,孩子已經進入校園了,家長還是不肯離去,原因是怕孩子忘帶了東西;每年九月份的放學時間,學校門口一定是最混亂、最忙碌的,因為總有一年級的孩子沒有跟自己的家長接上頭,於是,急哭了孩子,嚇壞了家長,忙壞了老師;一年級的學生識字量有限,家長每天進教室幫其記作業,更有甚者,因為怕孩子受到老師的批評,就主動替孩子寫作業;輪到自己孩子值日,嫌孩子動作慢,又掃不幹凈,於是自告奮勇,主動承擔起清掃教室的工作;孩子在學校和同學鬧了矛盾,家長請假來到學校,批評加恐嚇,為自己孩子撐腰;回到家中,變着花樣,絞盡腦汁給孩子準備飯菜,辛苦老半天,才發現孩子沒吃兩口,於是威逼加利誘地讓孩子多吃飯;開始寫作業了,全程陪護,一會兒糾正孩子的坐姿,一會兒指出孩子的錯誤,沒完沒了的嘮叨,卻得不到孩子的理解;給孩子洗漱完畢,孩子安然入睡,才開始清洗一家人換下的衣服……

  然而,家長的辛勤付出是否都換來了自己想要的結果呢?

  我們來聽一個真實的案例:

  “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於湖南省華容縣的一個普通家庭。魏永康剛生下來兩三個月時,曾學梅就教兒子識字,還經常讀唐詩給兒子聽。2000年,17歲的魏永康大學畢業后考入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碩博連讀研究生。曾學梅認為,孩子只有專心讀書,將來才會有出息。於是,曾學梅將家中所有的家務活都包下了,包括給兒子洗衣服、端飯、洗澡、洗臉。來到北京讀書後,魏永康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便執意不要母親”陪讀“,孤身一人北上求學。身邊突然沒了母親的照料,魏永康感到很不適應,竟無法安排自己的學習和生活。2003年8月,已經讀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被中科院勸退回家。從以前的”東方神童“到如今被勸退回家,生活似乎給魏永康開了個非常殘酷的玩笑。最傷心的莫過於他的母親曾學梅了。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孩子剛準備進入小學的校園,我想我們每個人都不想重蹈曾學梅的覆轍,那麼,就讓我們改變自己的教育理念,為了我們的孩子能夠像于丹老師說的那樣——”儘早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做個”會勤會懶“的家長吧。

  針對我們孩子的年齡特點,我給出如下建議:

  1、懶於比較——讓孩子在輕鬆的心理氛圍中成長

  在中國,有一句話極大影響了許多家長的行為,那就是”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於是,很多家長特別重視孩子的早期教育,然而,我們在坐的不少家長在今年的九月份就要面臨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由於新入學的一年級學生有的上了學前班,有的沒有,所以,在短時間內,孩子的表現是會有差異的,有些家長當意識到這種差異后,會表現出一定的焦慮,有時會把這種焦慮轉為對孩子的指責,總喜歡拿自家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嚴重者還直接影響了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孰不知,自家孩子與別人家孩子原本就不在一個起跑線上,又有什麼可比性呢?剛入學這個階段,保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比什麼都重要,這將決定孩子的求學之路能走多遠、能走多長。我想告訴各位家長的是,孩子的起點並不能決定最後的成功與否,家長不能只關注眼前,不着眼於未來。我想起我女兒上大班後學習跳繩的情景,該開始的時候,我女兒一點兒也不會跳,手和腳根本不懂配合,特別是看到班上許多孩子已經會跳,心理挺着急的,但我努力剋制自己的情緒,回家后不斷給孩子示範,教其要領,只要有時間就讓孩子跳一會兒,並不斷鼓勵她,她要累了,就不讓她跳了。一學期快結束時,孩子終於會跳了,我內心特別激動。我想說的是,這一件事再次提醒我,每個孩子的優勢不同,有時我們要給孩子成長的時間。總是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往往適得其反。如果真想要比,可以拿自己孩子的今天和昨天比,發現孩子的點滴進步,讓她對自己的自我認同不斷加強,從而對自己的明天充滿信心。

  2、懶於陪讀——讓孩子自己完成功課

  一上學,我們家長還要面對孩子有作業的現實,雖然現在國家自上而下已經明確要求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沒有書面作業,但我們有時要面臨孩子在學校的作業沒有完成,需要回家補好,或者孩子有一些口頭作業需要完成的情況。於是,很多家長都會選擇陪讀、陪寫。我的建議是:與其我們陪孩子寫作業,不如讓其自己獨立完成自己的功課。我們應根據孩子的作業量來給孩子規定完成作業的時間。包括檢查作業的事,也盡量讓孩子自己去做。雖然,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會面臨孩子作業書寫不認真,作業有錯題的現象,但與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目標相比這都算不了什麼。為了更快、更好地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可以採用”由陪到放“的方式,逐步過渡,找一個合情合理的借口讓孩子感覺並不是媽媽不想陪你寫作業,而是媽媽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孩子都喜歡被誇獎,”你是個懂事的孩子,會支持媽媽的,對嗎?“”媽媽手頭的這個工作如果今晚不做好,明天就會受到領導的批評,你願意媽媽受批評嗎?“這樣的話一出口,孩子定會不忍拒絕。總把自己置於很忙的狀態,是我培養孩子自立能力的法寶。如果遇到需要孩子查閱資料的作業,我們可以交給孩子查找資料的方法,而不要取而代之。在寫作業方面,有一種做法要不得,那就是給予孩子物質獎勵。寫完今天的作業,媽媽給你買根雪糕,請你去吃肯德基。我們要明確,寫作業只是孩子分內的事,是為了鞏固今天的所學,不要讓孩子誤以為寫作業是為了換取物質獎勵。這會讓學習變了味道。

  3、懶於動手——讓孩子有雙巧巧手

  我們許多家長喜歡對孩子的事情包辦,認為這是自己愛孩子的表現。而我們忽視了一點,我們的孩子一天天長大,我們不能用不變的教養方式來教養已經變化了的孩子。我的觀點是: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我們都不幫忙。就拿孩子剛上學就要面對要包書皮這樣的事,我們可以選擇先給孩子包一個,讓孩子在旁邊看着,然後,讓孩子和自己一起包,最後讓孩子自己練習包,每學期都堅持這樣做,我們的孩子一定能勝任這項工作。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讓孩子自己給自己洗襪子,收拾書包,準備出遊的物品等等。不要小看這些事情,這些小技能很可能在未來幫其贏得同齡人的認同。要知道,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認同,不論年紀的大小。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們還可以讓孩子幫助家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掃地、擦桌子、洗碗、收拾房間等等,讓孩子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懂得自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每一個家庭成員都應對家庭有所付出。正所謂:權利與義務應當對等。

  4、懶於干預——讓孩子學會與人交往

  我們學校的校長這兩年特別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她在與我的交流中,指出了現如今孩子的最突出的問題,那就是交往問題。由於許多孩子是獨生子女,父母就成了孩子最固定的朋友,而時間一長,許多家長跟孩子也玩不到一塊兒,於是,一系列電子產品變成了孩子最固定的玩伴,殊不知電子產品對孩子的交往能力的形成造成極大的障礙。到了學校后,孩子會遇到很多的同齡人,他會很激動,但交往過程中,也會問題百出。有些孩子總也融不到同學當中,有些孩子不會管理自己的情緒,總是會傷害到其他孩子,導致其他孩子都對其避而遠之,有些孩子就喜歡一個人玩。要解決好這一問題,才能讓我們的孩子更喜歡上學。比較可取的做法是:鼓勵孩子與家庭周邊的孩子不接觸,大的小的均可,但年齡差距不宜過大,跟大孩子玩,她可以知道許多她不知道的東西,學會許多豐富的詞彙,跟小的玩,她會努力做一個大哥哥、大姐姐,懂得關心照顧弟弟妹妹。另外,鼓勵孩子結識新朋友,每天晚上可以問孩子是否認識了新朋友,歡迎小朋友來自己家來做客,當孩子與朋友發生矛盾時,特別是孩子受到輕微傷害時,不要替孩子出頭,要教給孩子自我保護和化解與小朋友矛盾的方法,這樣,孩子才會擁有越來越多的朋友,期待與好朋友見面也會成為孩子想要上學的重要原因。我們學校有些班的家委會成員,就定期組織本班孩子開展外出活動,增進了孩子的友誼和家長們之間的溝通了解。作為家長,要儘可能多的創設孩子與孩子交往的機會,讓她在交往中學會交往。

  5、懶於嘮叨——讓孩子在錯誤中成長

  我在工作中,經常會碰到這樣的家長,送孩子上學的路上,還不忘對孩子的教育:上課要認真聽講!認真完成作業!不要上課看課外書。回到家中,這樣的嘮叨還在繼續:跟你說了多少遍了,不要邊寫作業邊吃東西,這回考試又粗心了吧,爸爸媽媽這麼辛苦地工作就是為了你,你怎麼就不懂事呢?等等等等。孰不知,家長的苦口婆心能獲得多大的效果,孩子又能否真正把這些話放在心上呢?到頭來,效果沒起到,還讓孩子厭煩自己,這麼做,又是何苦呢?中國有句老話:話說三遍淡如水。我們要努力思考的是,如何讓自己的話更有分量,如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如何讓孩子不老犯同樣的錯誤。讓孩子知道:犯錯並不可怕,誰的童年不犯錯?又有誰一輩子不犯錯?孩子很多時候需要的是理解與幫助,而不是不厭其煩又毫無效果的嘮叨。

  6、懶於動腦——讓孩子的小腦筋轉起來

  孩子在上小學后是他的語言和思維發展的黃金時期,要想讓其獲得理想的發展,恐怕還要求我們的家長在孩子面前示弱,裝懶。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中難免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問題,許多家長往往會很認真、很耐心地給孩子講解,久而久之,孩子把自己當成了字典和萬事通。問家長就能知道答案,又有誰會自己尋找答案呢?就像我們自己,每天有人給自己變着花樣做飯吃,誰還會自己做飯呢?而真正高明的教育者應當”授人以漁“.激發孩子求知的慾望,讓孩子體會自己尋找答案的過程樂趣,讓她的腦子越用越活。以後,孩子再問你生活中的問題,你就對他說,”媽媽也不知道,咱們查查百科全書吧。媽媽老不寫字,忘了怎麼寫了,咱們查查字典吧。“當孩子解決問題的辦法越來越多時就不會總麻煩你了。

  我剛才講了那麼多,是不是說一味的”懶“就能教育好孩子,當然不是,我是想讓各位家長知道,我們過去的很多做法耗費了我們許多時間,卻並沒有取得我們想要的效果,屬於”亂勤快、亂使勁“,結果是孩子沒有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發展,自己也變得很疲憊。事實上,我們在教育孩子上,仍需要”勤“,但”勤“的着力點要有所改變。

  1、勤於觀察——孩子的身體、心情我知曉

  關注孩子的身體健康,定期給孩子體檢,注重孩子的飲食衛生,了解不同年齡階段孩子的身體變化,孩子身體不舒服要早發現早治療。從觀察孩子的表情體察孩子的心情,由於孩子的年齡比較小,她的心情往往都會寫到自己的臉上,幫助孩子化解消極情緒。

  2、勤於傾聽——孩子的喜悅、煩惱我了解

  很多時候,代溝的產生是因為我們並不真正懂自己的孩子,工作的疲憊,家務的繁重常常使我們一回到家,就像泄了氣的皮球,只想休息。而如果此時,孩子正有一些他認為極其重要的事想對你說,你卻選擇了不屑一顧。要知道,孩子有時只是需要一個忠實的聽眾,他或許並不需要你的意見,當他把想要說的話都說出來,你會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你會發現孩子的情緒變得穩定許多。所以,我建議家長努力做孩子忠實的聽眾。

  3、勤於溝通——做孩子的貼心人

  孩子在學校學習和生活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惑、問題,家長要儘可能站在孩子角度考慮問題,理解孩子的感受,教給孩子處理問題的方法,不讓負面情緒成為學生身體內的”毒素“,讓孩子能夠正確面對挫折、煩惱、變化,積極樂觀地迎接生活的每一天。

  4、勤於示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人們都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而我認為也是最重要的老師。作為老師,我們常說,”誰家孩子像誰家的家長。孩子身上總有家長的影子。“作為家長,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好的師範,這樣潛移默化的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深遠的。

  5、勤於閱讀——家長愛閱讀,孩子才會愛閱讀

  猶太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種,他們的閱讀量在全世界遙遙領先。猶太人有一種傳統,讓孩子從小甜食書上的蜂蜜,讓孩子感覺書是甜的。著名教育家朱永新也曾經說過,”一個人的閱讀史就是其精神成長史。“而我們的許多家長並非不知道閱讀的重要,他們也給孩子買了許多書,但發現,孩子就是不喜歡閱讀,書成了家長的擺設。而我們必須把自己變成讀書人,才能要求孩子成為讀書人。每天,家中應有自己固定的讀書時間,家長要閱讀不同類型的書,和家人交流自己的讀書心得,讓全家在交流中思想得到碰撞,精神得到成長。有時間還可以多帶孩子到圖書館去,感受濃厚的讀書氛圍。在孩子在書香的沐浴下享受成長。

  6、勤於整理——記錄孩子的點滴成長

  現在,我看着自己的女兒,都無法想象她是如何從剛出生時的52厘米、8斤3兩,長到現在的120厘米,48斤的,倍感孩子的成長之快。她學說話、學走路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一轉眼卻已成為昨天。而我們該如何留住那一個個美妙的瞬間,如何記錄孩子的點滴成長呢?有些家長選擇拍照片、拍視頻,也有些家長喜歡給孩子及成長日記、做成長記錄袋,我覺得都很好。但最重要的是堅持。我敢說,這才是我們送給孩子最好的成年禮物。畢竟,孩子跟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是有限的,孩子在我們身邊的日子應該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做這件事即為孩子,也為自己。

  最後,送大家我喜歡的一段話作為我今天發言的結束語吧。”父母可以把孩子作為世界的中心,但是不要忘了父母也要過獨立的生活。如果父母完全圍繞孩子轉而沒有了自己的生活主題,這樣的父母常常會以愛的名義干擾孩子的成長。有時候,並不是孩子離不開父母,而是父母離不開孩子。“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智慧的父母。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小銜接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幼小銜接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