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文章標題: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談不上演講,最近對於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合作有一些思考和初步的實踐,給大家介紹一下情況,供大家在今後律師的相互協作中作為參考。

  最近,我們眾成仁和律師事務所和另外六家律師事務所簽訂了協議和章程,組成了一個相對緊密型的律師合作機構,而且取得了七個律師事務所所在市司法局的同意,現在已經報到省司法廳,省司法廳將於近期進行研究。我們之所以組建相對緊密的律師合作機構,是基於以下幾點原因:

  首先是因為當前律師合作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一種浪潮。目前,成立律師集團共有以下幾種形式:

  一是成立律師集團。現在真正通過司法部批准的律師集團是在1998年6月份成立的國浩律師集團,目前他們已經發展到九個省市的優秀律師事務所,成為全國非常優秀的法律服務品牌。

  二是律師事務所之間的合併。比如說有的所擅長訴訟業務,有的所擅長非訴訟業務,而且專業上也各有所長,從而進行合併、聯合,組成一個大所,更好的為客戶服務,同時更有利於佔領法律服務市場。北京、上海、廣東一些律師事務所正在走這種形式的聯合。

  三是成立律師的緊密型的協作形式。比如說我們成立的國傑律師聯盟,這種形式相對固定了聯繫網絡。

  四是成立律師協作網。比如說香港胡百泉律師事務所牽頭成立的百泉律師網,目前有九家律師事務所參與。還有94年成立的長江律師聯網,目前有18個城市的29家律師事務所參加。

  五是以建緯律師事務所為代表的,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在全國各市建立分所的形式來做大做強的形式。

  現在各種形式的律師事務所之間的聯合已經成為趨勢,這種情況對於律師業的發展具有非常好的借鑒意義。是律師大省,我們有8000多名律師,僅次於北京和廣東,位居全國第三。但是,我們還不是律師強省。最近,某省專門對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福建、江蘇的律師業發展狀況做了比較,其中省的律師人數列第三,收費總數排在第六,僅高於福建省,人均收入則排在這七個省市中的最後一名。按統計中的數字,福建律師的業務收入是我們的兩倍。浙江、江蘇業務人均收入是我們的2.5倍,北京、上海、廣東更是大大高於我們。而這七個省市中,GDP只有廣東高於我們。統計中還顯示,我們律師的文化素質跟其他幾個省市相比也有很大的距離。律師有博士學位的僅佔全省律師總人數的0.16,列最後一名。北京是4,上海是1.85,浙江是0.35,福建是0.78,江蘇是0.70。我省具有碩士學位和雙學士學位的律師所佔的比例也是排在最後。在非訴訟業務和訴訟業務的比例上來看,我們的比例偏低,高層次的業務很少。從以上這些數字看來,我省的大所還並不是強所,中小型律師事務所中的專業所也不多,這些都是制約律師業發展的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律師事務所的強強聯合,資源共享,共同提高,就成為一個發展律師業的方法。

  第二,的十一五規劃給我們建立區域性的律師合作機構提供了一種基礎。十一五規劃將分為三塊經濟區域,一是以青島為核心的半島城市群經濟區,二是以濟南為核心的省會城市群經濟區,三是臨沂、濟寧一帶的魯南城市帶經濟區。通過發展區域經濟的形式來加快經濟的發展,而這種區域經濟的發展,就需要經濟區內的律師加強聯繫,為經濟區搞好服務。這就為我們建立區域性的律師合作機構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因此我們在省會城市群內的城市:濟南、淄博、萊蕪、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每市選擇一個優秀的律師事務所組建成一個緊密型的法律服務機構,更好地為省會城市群提供服務。聯合起來的律師事務所能夠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利、共贏,在服務區域經濟發展中壯大自己。因此,這件事情也得到了七個市政府和司法行政機關領導的支持,進行得還比較順利。我們從提出構想到目前的進度大概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所以這也體現了司法行政機關為區域經濟提供服務,為中心服務的想法。

  第三,我們成立的緊密型的律師合作機構,運作形式是各自獨立執業,責任各自承擔,原隸屬關係不變。我們之間是一種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強強聯合,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關係,在業務上是一種緊密聯合。比如說我們集團成員所去異地做業務,那必須和當地的成員所合作,而且形成了集團,以大團隊的形式去拓展業務,共同承辦一些大型的非訴訟業務,成員所可以整個集團為後盾去拓展業務。

  在,加強律師之間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現在我們的集團的發展首先是統一字號,統一規則,實行兩級管理。集團管理是大的方向,團隊作戰、業務拓展、形象宣傳等具體日常事務還由各所的合作人會議、合伙人會議去管理。根據形勢的發展,逐步統一管理,做到經濟統一、責任統一。這可能需要很長的過程,但至少這種緊密型的團結協作會能夠推動各個成員所的發展,把成員所做好,做強,在當地起到帶頭示範作用,乃至能夠推動當地律師業的發展。

  這是我們的計劃和構想,我先講到這裡,謝謝!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來源於,歡迎閱讀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這是我們的計劃和構想,我先講到這裡,謝謝!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來源於,歡迎閱讀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您正在瀏覽: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律師事務所的聯合與區域合作的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