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環保部政研中心研討會上的發言稿

在環保部政研中心研討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環保部政研中心研討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環保部政研中心研討會上的發言稿

  晚稻空間

  大家好,我叫劉科,是來自湖南環保組織綠色瀟湘的工作人員,目前負責推進湖南黑臭水體公眾參與的項目,謝謝大會能給我這個發言的機會,介紹湖南的黑臭監督公眾參與基本情況。那我今天主要給大家介紹綠色瀟湘在民間參與黑臭水體監督的推進邏輯,以及我們今後行動的方向。

  我們綠色瀟湘一直在關注湖南本地的環境問題,我們搭建了一個在地的民間志願者網絡叫"河流守望者"網絡,目前河流守望者已經達到382位成員,覆蓋了湖南62個區縣,每天都在解決當地的環境問題。

  首先,綠色瀟湘認為,城市水環境公眾參與是降低了公眾參與環保的門檻與難度,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把難懂的數據表觀化了,從公眾的角度來說,是在進步。

  在湖南,2月份公布的129黑臭水體名單一出來,綠色瀟湘第一時間做了數據梳理,有兩個發現,第一:絕大多數黑臭水體的位置是處於我們綠色瀟湘河流守望者網絡日常監督的範圍之內的,那到今天為止,綠色瀟湘的河流守望者已經達到382位成員,覆蓋了湖南62個區縣,這個數據說明,在大部分黑臭水體的旁邊,綠色瀟湘是有過足跡的。第二:綠色瀟湘在兩年前曾經做過類似的水環境污染地圖,累積的行動經驗確是可以和公眾參與活動高度的契合,基於這兩點,我們在想,接下來可以怎麼辦?

  首先,綠色瀟湘認為,城市水環境公眾參與是降低了公眾參與環保的門檻與難度,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了,把難懂的數據表觀化了,從公眾的角度來說,是在進步。

  通過研究,我們得到答案非常簡單,綠色瀟湘可以把這個微信公號的功能用到極致,因為,我們擁有一個成熟的守望者行動網絡,可以來推進公眾參與工作。

  緊接下來自然就是行動,我們前期組織了4次在長沙的黑臭監督行動,一方面培訓志願者使用微信工具,不僅僅要用好,而且還要發現其中問題。另一方面通過有效傳播,讓公眾知道我們要幹什麼,以及怎麼干,所以,我們有了第一個很牛X的口號,那就是"湖南的129條黑臭水體,我們承包了"

  有了長沙的經驗,我們隨即整理了行動方法工作手冊,打包了任務,組建了後援小組,動員全湖南的守望者團隊認領了任務,至於後來的結果,我想大家都知道了,僅僅用了一周的時間,在322世界水日之前,我們的守望者完成了全部129條黑臭水體的實地調研,微信,微博的監督,我們如期而且高質量的完成了承包諾言,並且,出具了黑臭水體各地市監督戰報!

  完成承包任務我們得到了什麼呢? 第一:環保部門及時回應了我們的舉報,主動和我們聯繫,希望共同組織環境調研,於是,我們帶着開福區環保局的工作人員一起推動了內河的環境治理,第二:我們將長沙乃至整個湖南的黑臭水體基本狀況摸清楚了底子,我們讓更多的人熟悉使用了這門工具,所以,綠色瀟湘的這個黑臭水體公共參與項目對湖南境內城市水環境改變起到了非常好的積極作用。

  那最後,完成摸底后,我們準備怎麼辦,我們選擇了用招募民間河湖長的項目來深度參與黑臭水體的監督和治理工作,目前,已經和職能部門等達成了民間河湖長選拔,聘用方案,未來的河長們現在已經進入帶領新志願者的行動中了,那綠色瀟湘在今年會將相關的工作經驗逐步向地市州的網絡推進,讓民間河湖長項目全面落地,形成民間河湖網格,可以想象,未來這個網絡將承載更多的工作,不僅僅成為黑臭水體治理的監督者,還要成為黑臭治理的參與者,甚至是治理施工的民間觀察員。

  以上這就是綠色瀟湘目前在黑臭水體公眾參與中的一些工作梳理,特別感謝戰鬥在黑臭監督第一線的夥伴們,沒有他們卓越的工作,我們就不可能完成一項奇迹般的任務,謝謝大家,也請環保部的各級領導,同行們關注綠色瀟湘並支持我們的工作。

  謝 謝 大 家

  本內容為@晚稻空間 原創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環保部政研中心研討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環保部政研中心研討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