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文化建設研討會發言稿

企業文化建設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企業文化建設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各位同志:

  大家好!

  今天召開的這次企業文化建塑研討會,目的是通過交流研討,認真探討我礦企業文化建設的問題,對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企業文化建設工作進行部署,動員廣大幹部職工積極投身企業文化建設,不斷提高企業管理水平,進一步穩定礦安全生產形勢,為實現我礦全年各項目標而努力奮鬥。

  黨委對此次研討會十分重視,在6月進行了安排,專門下發了《關於召開企業文化建塑研討會的通知》,開展了“企業文化建塑與實踐”論文徵集活動,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全礦共送報各類論文近  篇。剛才,聽了一些同志的座談和研討,很受教育、很受啟發、很受鼓舞。他們或結合工作實踐、或從理論角度,對企業文化實踐、精細化管理等談了一些好的建議和想法。總體來說,感受有三點:一是更加明白了企業文化的內涵;二是更加明白了企業文化的針對性;三是更加明白了企業文化最終要融入企業管理之中。我感到,通過這次研討座談,對我礦下步企業文化建設將會產生更加積極的促進作用。

  下面,我講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今年以來,我礦企業文化建設的情況和特點

  今年,我礦圍繞集團公司“拓展雙翼,五年百億”的戰略目標,以“發展·圖強·和諧”為主題,在企業文化建塑中,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目標為先,明確企業文化建塑方向。

  根據公司工作部署,我礦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穩紮穩打、真抓實幹、由淺入深、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企業文化建塑思路。制訂了《礦2006年企業文化建塑實施方案》、出台了《企業文化建塑標準和考核辦法》,推出了《企業文化建塑月度推進表》等,在此基礎上,把精細化管理作為企業文化建塑的重要內容,確立了‘12345’精細化管理路線圖。

  為確保企業文化建設的順利推進,礦從提高各級領導幹部對企業文化的認識入手,採取中心組學習、專題講座、集中培訓等方式,特別是今年五月,邀請了北京幹部管理學院的企業文化專家到礦講課,對管理幹部進行企業文化專題講座,進一步增加了礦各級幹部學習、了解掌握企業文化建設方面的知識,不斷查找差距、彌補不足、理清思路,使企業文化建設的目標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各單位結合實際情況,認真貫徹落實《方案》的各項要求,開展了企業文化的學習、研究、宣傳、規劃、實施等工作,研究制定了加強本單位企業文化建設的意見,明確了分工、落實了責任。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企業文化建塑格局。

  二、理念為魂,塑造企業文化建塑行動指南。

  理念是行動的指南,精神是工作的動力。礦各支部把理念貫輸、理念認同作為企業文化建塑的有效途徑,增強員工對企業文化建塑的認同。

  一是依託《三冊》,強勢宣貫。全礦以《企業文化手冊》、《安全文化手冊》、《視覺識別手冊》為依據,學習宣傳企業目標、戰略、願景,以及公司“十一五”規劃等,利用各種形式,通過各種渠道,堅持不懈地開展文化禮儀,強化集團公司企業文化內容的宣傳、推廣和傳播,5月份,舉行了《皖煤人哲理故事》首發式,在全礦區持續掀起集中學習、宣灌高潮,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牌板等宣傳媒體,形成廣泛的視覺聽覺衝擊,使每一名員工都能了解集團公司和本單位的願景及其內涵,讓理念樹起來、歌曲唱起來、旗幟飄起來、標誌用起來。

  二是藉助載體,有力深入。年初,印製5000餘張《企業文化理念宣傳手冊》,將企業理念、精細化管理理念、公司奮鬥目標等集中印在一起,分發到員工手中,讓員工在日常學習工作中,掌握熟悉企業文化理念和知識。在生產及生產輔助單位印製了《百善礦手指口述手冊》,員工人手一冊,在全礦開展了以季度為時間界限的精細化管理戰役,相關部門以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分場合,抽考、抽查等形式,進班組、到區隊,就員工對企業精神等相關理念的認知率進行考核、檢驗。上半年,我們抽查、抽考了全礦各單位千餘名員工,員工對公司企業文化理念和崗位標準的認知率、合格率均超過95%。

  三是整合系統,規範標識。按照集團公司視覺識別系統標準,科學籌劃,更新了礦主幹道兩側的3條企業文化宣傳長廊中的28塊圖板內容,按照公司視覺識別系統和企業文化標準,糾正規範了20家基層單位百餘塊不符合要求的理念宣傳圖板。加強了對基本設施的管理,教育員工自覺珍惜和愛護基本設施,提高使用壽命,使其發揮作用。

  三、安全為要,提供企業文化建塑可靠保障

  安全生產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今年,全礦緊緊圍繞打造本質安全型礦區,切實有效地加強安全文化建設,着力強化安全生產基礎管理,穩步提高職工安全素質。

  一是培養安全意識。首先,強化公司安全理念教育,使公司的安全文化理念、員工行為規範以及礦安全格言等一系列安全文化標識標誌等,儘快的讓職工接受、認同,把職工思想和行為統一到實現集團公司發展戰略和目標上來。其次,堅持開展安全儀式,班前齊誦員工訓導詞和安全宣誓等,使安全理念內化成員工的行動;深入學習、靈活運用[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安全管理十五法;第三,完善各崗位的操作和行為標準,建立健全清晰明確的安全責任制,以崗位為源頭,以現場為重點,以考核為關鍵,建立健全安全閉合管理,不斷優化安全管理制度,不斷提升系統思考、動態達標、信息化管理的三大安全管理武器,真正做到預防為主,管防結合、標本兼治,消除深層次安全隱患,培養員工上標準崗、干標準活的良好行為習慣。

  二是強化現場管理。各級領導幹部自覺深入井下,現場帶班,做到下井前點名,工作中彙報,上井后簽到,與工人同上同下。關鍵階段、關鍵時期、關鍵環節,有關領導和部門到現場指導,確保安全生產。在井下動態達標各專業質量標準化檢查中增加了動態達標檢查內容,出台了《各專業質量標準化動態檢查補充規定》,對職工現場考試,對職工現場操作標準情況進行考核,對現場管理人員進行考核。

  各級管理人員走動式管理考核,走動式要求、路線、重點、崗位、雙向簽字、分析、評價、考核等環節,由靜態管理變成走動式動態管理,常規檢查變成了“突然襲擊”。堅持做好“日改進記錄”,日清日畢、日清日高。

  三是抓好教育載體。在開展安全文化建設中,各單位注重找准切入點,運用新載體,使安全宣傳教育不斷創新出新。

  一方面,大造安全聲勢。利用廣播、電視、板報、櫥窗等傳播媒介,強化安全宣傳教育,着力營造安全文化的濃厚氛圍。今年五、六兩月,在礦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安全宣傳教育警示活動,各類安全教育活動此起彼伏,礦“五.一二事故警示日千人安全簽名”活動影響廣泛;“安全發展、國泰民安”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內容豐富。井口“安全之聲”電教平台有聲有色;職工家屬深入井下,將安全囑託送到每名職工,情真意切;圍繞普及安全知識,季度“安全新聞精品賽”、安全排板展環環相扣,做到安全警鐘長鳴,安全工作常抓。

  另一方面,抓好 培訓提質。各單位藉助崗位大練兵這個平台,紮實抓好職工崗位培訓,全員培訓重點放在區隊,從年初開始推行“手指口述”法,與安全生產規程、模塊培訓等相結合,制定採煤、掘進、機電、運輸、通風五大專業共82個工種的“手指口述”操作標準和《關於推行“手指口述”操作標準的管理辦法》,把“手指口述”操作標準印製成“口袋書”形式,井下員工人手一冊。還結合我礦實際,按照井下五大專業的“三違”界定標準,分為嚴重“三違”行為和一般“三違”行為,印製了《“三違”界定標準手冊》,分發到井下每個員工手中。

  今年以來,先後有千餘人次的職工參加了不同類型的技術培訓,培訓工種達到三十多種。全礦職工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有效提高。

  四、制度為本,完善企業文化建塑保障機制制度是基礎,機制是保證。在企業文化建塑中,我礦進一步建立健全各項企業文化建塑機制,靠機制理順關係,靠機制管事情。

  一是進一步完善企業文化建塑動力機制。各單位根據礦總體目標,對關鍵過程、工作流程、管理重點和控制目的,制訂出詳細的目標和較為完善的崗位職責、標準,明確員工崗位工作要求,增強員工工作的動力和信心。組織員工認真學習公司五大系統、四十模塊精細化管理規則,完善4E標準,使各項工作做到事事有標準、處處有標準、人人有標準,工作有安排,有落實,有考核。

  二是進一步完善企業文化激勵獎懲機制。制定出台《關於重申勞動紀律,加強精細化管理的16項管理措施》。強化勞動紀律----提出了遲到、早退、班中串崗、脫崗等11種崗位禁忌;規範企業文化禮儀----規範每周一升旗儀式,機關單位工作人員準時參加,員工上下班按規定路線行走,保持兩人成行、三人成排;對門衛執勤、車輛出入、礦內巡查、隱患排查、私拿公物、打架賭博等9種行為作出了明確處罰規定。同時在礦區集中整治亂搭亂建、違章攤點等十餘種影響礦區生活。

  

您正在瀏覽: 企業文化建設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企業文化建設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