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反腐倡廉 會議精神

  文章標題: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是在全縣上下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和區、州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精神,總結200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緊密聯繫實際,對2008年的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近幾年來,縣委、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三加強一表率”的工作方針,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綜合治理,標本兼治,突出重點,整體推進,在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斷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強化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預防和治理腐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有力地推進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我縣的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黨中央最近頒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深刻闡述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明確了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工作原則,對新時期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對此,各級組織要從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國家長治久安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進一步認識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貫徹中央的部署,不斷增強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緊迫感,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總結和堅持好的經驗、做法,與時俱進,探索新思路、新辦法,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引向深入。

  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記“兩個務必”,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基礎

  這些年來,縣鄉兩級黨委、政府把立黨為公的宗旨落實到執政為民的實踐中,特別是通過機關幹部下鄉駐村、開展村“民主日”活動和實施城市解困工程等,堅持不懈地為各族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決了大量群眾反映突出的熱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增強了黨和政府的凝聚力和人民群眾的向心力。但是,在實際工作中,也有一些單位的個別幹部深入基層不夠,脫離群眾,沒有把群眾的冷暖和困難放在心上,尤其是個別基層幹部,工作方法簡單,對待群眾態度生硬粗暴;有的部門服務意識不強,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這些問題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全縣各單位、各部門一定要從夯實黨的群眾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來看待與群眾的關係問題,關心群眾疾苦,解決群眾困難。第一、要通過先進性教育,強化宗旨意識和宗旨觀念。充分利用這次在全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不斷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始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群眾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做到眼裡看着群眾,心裡裝着群眾,以實際行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第二、要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本領。認真研究、深刻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方法,不斷提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到群眾困難大、意見多、工作難推開的地方去,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要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宣傳教育,引導人民群眾自覺理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達利益要求、解決利益矛盾,自覺維護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第三、要認真解決好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幫助下崗職工、農村貧困人口、城鎮困難居民等解決吃飯、穿衣、取暖、住房、看病、就業、子女上學等切身利益問題。第四,要認真解決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對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一項一項地予以堅決糾正。當前,要堅決糾正徵用土地、城鎮房屋拆遷、企業違法排污以及拖欠農民工工資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大糾正醫藥購銷、醫療服務中不正之風的力度,加大減輕農民負擔工作和黨政機關、行業主管部門及其所屬單位亂檢查、亂辦班、亂髮證等問題的治理力度,建立健全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相關配套制度,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要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和行業作風建設,繼續做好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切實解決一些單位和部門效率低下、辦事推諉、資源浪費等問題。要進一步做好優化投資與發展環境工作,認真解決執法不公、亂執法的問題。

  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廣大黨員和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牢記“兩個務必”,大力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帶領全縣各族人民群眾,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

  的未來。一要繼續大力倡導艱苦奮鬥、勤儉創業。尤其是對我們這樣一個經濟欠發達縣的各族幹部來講,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具有更加重要的現實意義。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勤儉創業的作風,與各族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同舟共濟,杜絕不思進取,貪圖享樂,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的思想和行為。需要強調的是,必須嚴格執行自治區黨委1995年“3·10”禁令,繼續狠剎公款吃喝風,堅決遏制奢侈浪費現象。二要繼續大力倡導求真務實,注重實效。認真落實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發展觀,認真務實地推進各項事業發展。要杜絕形式主義,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一切從實際出發,立足當前,着眼長遠,量力而行,創造性地開展好工作。三要大力倡導勤奮工作,開拓創新。廣大黨員幹部要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以任長霞、牛玉儒等先進模範代表為榜樣,始終保持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埋頭苦幹。要堅決破除因循守舊、安於現狀和無所作為的思想意識,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開創工作新局面。

  二、堅持標本兼治,懲防結合,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的工作力度

  面對當前的反腐敗鬥爭形勢,各級黨委要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在抓緊治標、嚴懲各種腐敗行為的同時,繼續在加強教育、完善制度、強化監督上下功夫,堅持標本兼治、懲防並舉,努力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

  (一)加強反腐倡廉教育,保持黨的純潔性。要堅持教育在先,防範在先,把思想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不懈的抓教育,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素質,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通過當前正在開展的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圍繞艱苦奮鬥、廉潔奉公這一主題,結合反腐倡廉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各級領導幹部都要自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科學判斷形勢,增強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胸懷遠大理想,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扎紮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二是加強法律紀律教育。要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學習《黨章》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論學習綱要》等黨內法規,增強黨的宗旨意識,自覺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和純潔性,同各種違紀違法行為作鬥爭。三是加強優良傳統教育。特別是要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構建穩定和諧的家庭關係、夫妻關係、人際關係等方面為廣大群眾做出表率。

  (二)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權力的正確行使。一是要嚴格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強化紀律檢查。廣大黨員和領導幹部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自覺同上級黨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確保政令暢通。要堅決反對民族分裂主義,堅決維護祖國統一,維護各民族大團結,始終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在選人用人上,要始終堅持把政治標準,尤其是在反分裂鬥爭中的立場態度作為選拔和考核各級領導幹部的首要標準,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用人。要嚴明黨的經濟工作紀律,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嚴肅查處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和違反規定插手經濟活動等行為。要嚴明黨的群眾工作紀律,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嚴肅查處吃、拿、卡、要以及與民爭利等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另外,還要強調的是,組織和紀檢監察部門必須切實加強對黨的紀律和已有的制度規定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使領導幹部在出現違紀苗頭時就能夠及時糾正,在犯小錯誤時就及時處理,避免領導幹部犯大錯誤。二是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內監督制度。要全面貫徹《黨內監督條例》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鼓勵黨員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使黨員更好地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建立和完善黨內情況通報制度、情況反映制度、重大決策徵求意見制度,逐步推進黨務公開,增強黨組織工作的透明度。要建立和完善重大問題、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使用集體決策制度。要把事前監督、事中監督、事後監督結合起來,進一步建立健全誡勉談話制度、任前廉政談話等制度,強化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努力做到領導幹部的權力行使到哪裡,領導活動延伸到哪裡,黨組織的監督就實行到哪裡。要完善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領導幹部要誠懇接受批評,敢於自我批評。要認真實行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和上級紀委、組織部門負責人同下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談話制度。三要把黨內監督同人大監督、政府專門機關監督、司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輿論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對權力運行進行全方位監督,把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行為置於嚴格的監督之下。同時,要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村務公開等公開制度,建立健全同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社會公開制度和社會聽證制度,增強涉及群眾利益有關工作的透明度,使群眾真正能夠行使監督權利。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總結經驗,找出在監督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實現“黨委營造幹部幹事的氛圍、政府營造幹部干成事的氛圍、紀委營造幹部不出事的氛圍”的工作機制。

  (三)加大懲處力度,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要繼續保持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的力度,發現一個查處一個。重點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濫用權力、謀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堅決查辦違反政治紀律的案件,嚴肅查辦利用人事權、司法權、審批權違紀違法的案件,注意查辦發生在基層的以權謀私、與民爭利的案件。堅決糾正黨員幹部中收送錢物、跑官要官、參加賭博、利用婚喪嫁娶等事宜斂財以及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謀取非法利益等問題,促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要綜合運用法律、紀律、經濟處罰、組織處理等方式,增強查辦案件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效果。領導幹部對查辦違紀違法案件,不準說情,更不準袒護和包庇。對阻礙、干擾辦案工作的,要嚴肅查處。要進一步加強信訪舉報工作,既要嚴肅查處打擊報復舉報人行為,又要嚴肅追究誣陷他人的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要正確運用政策和策略,寬嚴相濟,提高辦案工作水平,特別是要嚴肅辦案紀律,嚴格辦案程序,保證依紀依法辦案。要加強對幹部的挽救和保護工作,用有效的辦法使幹部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挽救和保護幹部,從黨的事業出發,以對幹部負責的精神,對那些群眾有反映,但所犯錯誤事實構不成紀律處分的黨員幹部,多用警示提醒、誡勉督導、責令糾錯、組織處理的方法促其改正,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犯有一般性錯誤的黨員幹部,保護絕大多數黨員幹部,孤立和打擊少數腐敗分子。要建立案件分析制度,對典型案件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逐步消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斷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要認真落實廉政建設責任制,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抓好責任分解,把反腐倡廉的任務分解落實到黨委、政府班子成員和相關職能部門,確保反腐倡廉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局面。要強化責任考核,注重考核結果的運用,把責任考核與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和幹部的年終考核結合起來,與幹部選拔任用和評選表彰掛起鉤來。要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反腐敗工作敷衍塞責、不抓不管,導致不正之風長期得不到治理、屢屢出現重大腐敗問題的,不僅要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還要追究領導幹部的責任。

  廣大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樹立公務員就是服務員的思想,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決不能利用權力和職務之便謀取私利。鄉鎮、部門一把手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對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負總責、親自抓,帶好班子、管好隊伍,認真解決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不良傾向要敢於批評,對消極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要敢於抵制,對違紀違法行為要敢於查處。班子其他成員要堅持“一崗雙責”,實行經濟、業務工作與黨風廉政建設同時抓。領導幹部要加強自我約束,嚴格遵守“四大紀律八項要求”,帶頭廉潔自律,嚴格遵守紀律規定,絕不允許利用自己職權和職務的影響去撈好處、干違法違紀的事。要嚴格規範“八小時以外”的行為,狠剎賭博之風,積極倡導廣大領導幹部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同時領導幹部不僅要勤政廉政,還要管好下屬,帶好隊伍,發現分管幹部在工作作風、道德品質、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頭性問題,要及時進行誡勉談話,防止小錯釀成大錯。

  四、加強領導,齊抓共管,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要繼續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紀委組織協調,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努力形成齊心協力反腐敗的局面。各鄉鎮、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學習《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實施綱要》,並緊密聯繫實際,抓緊制定貫徹落實《實施綱要》的具體意見和辦法,構建更加完善的懲防體系,推動反腐倡廉工作走上制度化、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要正確認識並處理好中心工作與反腐敗工作的關係,把反腐倡廉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與經濟建設、業務工作的開展一起部署落實,一起檢查考核。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搞好組織協調,加強監督檢查,積極拓寬群眾參與的渠道,保護和調動群眾反腐敗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好地發揮群眾監督作用。

  要進一步重視和支持紀檢監察工作,維護紀檢監察機關履行職責的權威。要重視和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對紀檢監察幹部既要嚴格要求,又要充分信任,從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關心他們,儘力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調動他們工作的積極性。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加強學習、增強本領、堅持原則、秉公執法、嚴以律己、以身作則”的要求,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在政治上過得硬、靠得住,在工作上積極創新,不斷提高做好紀律檢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成為紀檢監察工作的行家裡手。紀檢監察部門要自覺接受黨委領導,帶頭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主動接受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的監督,認真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維護紀檢監察機關的良好形象。

  同志們,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事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一定要把思想認識和具體行動統一到中央、區、州紀委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保持黨的先進性和加快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上來,求真務實,紮實工作,開拓進取,努力爭取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更大的成效。

  謝謝大家!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