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文章標題: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這次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傳達學習貫徹了中紀委六次全會、國務院第四次廉政會議及省紀委六次全會、市紀委七次全會精神,回顧總結了2008年我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研究部署了2008年工作任務。剛才,珍花同志作了一個很好的工作報告,各地各部門要緊密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落實。下面,我就貫徹中央、國務院及省、市會議精神,從貴池當前工作大局出發,抓好我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緊緊圍繞加快發展、奮力崛起的目標任務,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反腐倡廉工作大局,進一步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我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重要進展的一年,也是我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的一年。為繼續保持全區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為"十一五"開好局、起好步,推進貴池加快發展、實現奮力崛起,區委一屆七次全會確立了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開放活區、創業興區、工業強區"為主戰略,以保持全市經濟總量第一和趕超全市平均增長水平為目標,以招商引資和園區建設為抓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統籌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努力實現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實現這個目標任務,關鍵在黨,關鍵是把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建設好。實踐告訴我們,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除了有一個好的思路和決策之外,需要一大批既勤政又廉政、既幹事又乾淨的高素質黨員和幹部,需要靠這樣一支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去狠抓工作落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正是我們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內容,更是建設一支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的重要保證。因此,我們必須站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高度,毫不動搖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近年來,全區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切實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和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整治和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取得了明顯成效,促進了全區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區委、區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好形勢、好局面來之不易,越是政治經濟形勢好,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居安思危;越是發展快,越要保持清正廉潔;越是發展任務繁重,越要堅持求真務實、廉潔奉公的好作風。因此,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反腐倡廉工作全局,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作為衡量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標準,切實增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明確反腐倡廉工作的着力點,緊緊圍繞加快發展、奮力崛起的目標,着力解決那些在黨風政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大對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創新紀檢監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強源頭治理,積極推進改革和制度創新,規範行政行為,積極探索促進各級幹部勤政、廉政、優政的有效途徑和方式;進一步通過反腐倡廉,懲惡揚善,把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努力實現反腐倡廉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促進三個文明的協調發展。總之,要通過更加深入地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在全區上下形成一個黨風正、政風清、環境優、事業興、社會穩的良好局面。

  二、準確把握學習貫徹黨章的新要求,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為貴池加快發展、奮力崛起提供堅強保證

  中紀委第六次全會把學習貫徹黨章的重大任務鄭重地擺到了全黨面前。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準確把握學習貫徹黨章的新要求,緊密聯繫貴池實際,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貫徹黨章,對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來說,就是要充分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切實按照我區《關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實施意見》和《貴池區2008-2008年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主要任務分解表》的要求,抓好落實。

  第一,深入開展教育、制度、監督各項工作,健全反腐倡廉工作體系。一要加強廉政教育。防治腐敗,教育是基礎。各級各部門要突出黨風廉政教育的基礎地位,進一步創新教育形式,豐富教育內容。要以領導幹部為重點,以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法律和黨紀條規教育為主要教育內容,特別要通過深入剖析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等,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築牢"思想防線"、"權力防線"和"拒腐防線"。要把反腐倡廉理論作為各級黨委(組)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定期安排專題學習。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貫穿於領導幹部的培養、選拔、管理、使用等各個方面,堅持教育與管理、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督促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牢記"兩個務必",認真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嚴格遵守"四大紀律、八

  項要求",牢固樹立"八榮八恥"的觀念。要更有深度、更有廣度地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到黨的"大宣教"的總體部署之中,使之作為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宣傳思想等部門的經常性的教育工作。要進一步拓寬反腐倡廉教育的社會覆蓋面,大力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家庭,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結合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整體效應,努力在全社會形成良好風尚。二要加強制度建設。依靠制度懲治和預防腐敗,是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保證。要緊緊抓住易於滋生腐敗的重點環節和重要部門,全面加強制度建設,形成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穩定機制。要從對工作負責、對幹部愛護的角度出發,切實提高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對中央、省、市、區以及本單位各項制度認認真真地落實,不折不扣地執行,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要不斷完善制度體系,對那些過時的制度要及時廢止,對有明顯缺陷的要適時修訂和完善,對需要細化的要儘快制定實施細則,需要制定配套制度的要抓緊制定,實現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三要完善監督體系。監督是防範腐敗的關鍵。在加強制度建設的同時,要按照權力制約的特點和決策、執行、監督相協調的要求,認真貫徹執行《黨內監督條例》,把權力的科學配置與對幹部的有效監督結合起來,着力加強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制約和監督。要加強對易生腐敗的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的監督,對工程建設、土地使用權拍賣、國有資產轉讓、政府採購等重大經濟活動,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參與、提前介入,做到早預防、早招呼、早糾正,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要支持和保證人大、政協民主監督,加強和深化司法、審計監督,倡導和鼓勵新聞輿論監督,把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結合起來,把專門監督與社會監督結合起來,把事前監督、事中監督、事後監督結合起來,形成對權力運行全方位監督的強大合力。

  第二,堅決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嚴厲懲處腐敗分子。堅決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是懲治腐敗和端正黨風政風的有效手段。只有嚴肅懲處,教育才有說服力,制度才有約束力,監督才有震懾力。要進一步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懲處腐敗分子,嚴肅黨紀國法,使廣大黨員幹部受到教育和警示。重點查辦領導幹部濫用權力、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的案件,查辦利用人事權、審批權、執法權和司法權謀取私利的案件,查辦在企業重組、改制、破產和產權交易過程中侵吞國有資產的案件,查辦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的案件,查辦商業賄賂案件。有案不查,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是嚴重失職;就案辦案,不剖析發案原因,不提出治本措施,工作只算完成一半,是沒有盡職。要注重發揮辦案在治本方面的建設性作用,實事求是評價辦案成果,既要看查案的質量、數量,又要看治本成效。查處腐敗是為了促進發展。要堅持寬嚴相濟,對腐敗者和改革探索中的失誤者,要區別對待。對捏造事實、誣告陷害的,要澄清事實,為幹部正名;對因推進發展而"失誤"的幹部要敢於為他們攬責,保護其幹事的積極性,真正做到支持改革者、鼓勵實幹者、教育失誤者、懲處腐敗者,維護好我區業已形成的幹事創業的良好局面。

  第三,嚴格遵守黨的章程,堅決維護黨的各項紀律。一要嚴明政治紀律,確保重大決策的貫徹執行。經濟要發展,改革要推進,紀律更要嚴明。在嚴格遵守和執行黨章規定的各項紀律中,最關鍵的就是要嚴格遵守和正確貫徹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強調政治紀律,就是強調對黨的重大決策,各級黨組織和所有黨員都要不打折扣地貫徹執行。具體而言,就是對區委確定的開放活區、創業興區、工業強區的戰略目標,要一個聲音喊到底,堅決抓好落實,不能有雜音也不允許有雜音。最近市委書記童懷偉來我區調研時,要求我區樹立標杆意識,成為全市發展龍頭,各地各部門要圍繞這個目標,進行細化分解,層層抓好落實,這就是政治紀律。從總體上看,各地各部門執行是有力的,但在推進的過程中,也還有一個思想進一步統一的問題,有一個強調上下整體推進的問題,有一個強調真抓實幹的問題,有一個強調持之以恆的問題。要進一步加大對區委、區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的專項監督檢查力度,把發展的任務抓得更緊更實,絕不允許自由散漫、鬆鬆垮垮,甚至強調本位主義、部門利益至上的行為,影響貴池加快發展、奮力崛起的大局。二要嚴肅組織人事紀律,確保換屆工作順利進行。今年我區區、鄉兩級黨委進行換屆。鄉鎮黨委換屆已經結束,這項工作總體較好,但個別地方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紀檢、組織等部門進行了調查,有關問題將依照規定進行處理。現在區委換屆即將開始,區委將進一步嚴明組織人事紀律,堅決杜絕幹部選拔任用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各類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選舉中搞非組織活動的,一經查實,要嚴肅處理、決不手軟,努力創造一個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三、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狠抓幹部隊伍建設,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的明顯成效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擔負起這一神聖職責,努力以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取信於民。

  一要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關係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一項根本制度,也是促使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切實擔負起反腐倡廉職責的重要制度保證。各級各部門要繼續加大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力度,進一步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的反腐倡廉工作局面。各級黨委、政府要自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納入本地本部門工作的整體格局之中,通盤考慮,統一部署。黨政主要領導是本地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抓、帶頭做、負總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調度,重要信件親自批閱,重要案件親自督辦。要堅持權力和責任相統一的原則,突出抓好主要領導、班子成員、重點崗位的責任分解,真正把反腐倡廉工作的責任要求落實到具體崗位和具體人,不斷推動反腐倡廉工作向縱深發展。

  二要大力支持紀檢監察機關依紀依法履行職責。各級黨委要進一步加強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堅決支持紀檢監察機關依紀依法開展工作,始終做紀檢監察機關堅強後盾。要重視抓好紀檢監察機關的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切實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愛護紀檢監察幹部,為他們充分發揮作用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開拓進取,紮實工作,更好地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光榮任務。紀檢監察機關也要認真分析和查找紀檢監察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不斷加強紀檢監察能力建設,樹立可親、可信、可敬的形象,努力成為加強學習的模範、真抓實幹的模範、廉潔自律的模範,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三要進一步加強監督檢查,建立並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制度。紀檢監察工作要始終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整治和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放在突出位置來抓。要進一步健全投訴受理舉報機制,對各類損害環境的舉報要快速反應,不論涉及到什麼部門,什麼人,一經查實,要痛下決心,嚴肅處理,決不手軟。要抓緊制定和完善能夠科學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抓反腐倡廉工作實績的考核標準,並將考核結果作為衡量領導班子領導能力和政績的重要方面,作為幹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據。要進一步加大責任追究的力度,對未履行好職責的單位和個人,嚴格實行責任追究;對出了嚴重問題的,不僅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還要按規定追究分管領導甚至主要領導的責任,做到責任落實下管一級,責任追究上追一級,使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真正管用。

  同志們,做好新形勢下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務艱巨,使命光榮。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凝心聚力,開拓進取,全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為加快發展、奮力崛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區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