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市井掠影

市井掠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市井在詞典里釋為群眾進行買賣的地方;也作市街的通稱。作為近來由農民進城發展起來的城鎮,用市井稱之最合適不過。

  我自小喜歡傳統武術,老了也習性不改。我是練八卦掌的,很少間斷。近來看到許多人在照着播放器自練太極,覺得太極更適合老年人練習,是健身養生的好拳種。心裡痒痒的,決定也買個播放器學練太極拳。

  近百里的縣城,其實很方便。騎電動車到鄉,隨便把車一支撐,改坐客車。半小時一班客車,一小時可到。

  X超市是縣城規模較大的商場。進門處一個小單元,正是賣看戲機播放器處。櫃檯里只有一種小型號(約七寸),站台是位年輕姑娘。一問價格要二百六十元一個也不能少,並說保修包下載。看我下載的是太極、佳木斯體操,問我以前是什麼職業。我說是教書的,退休了,沒什麼事,只有看看書,寫點小文章,再就是練拳鍛煉。姑娘馬上說她也愛文學,還練過書法,並立即查找我散文空間。看了幾篇介紹段后加以評論說,‘很好,樸實無華,我以後要慢慢看’。下載完節目,簽好保修單,另外還寫了下載網站及方法交給我。因為我對這姑娘太有好感,所以根本不好砍價,還高興地照價付款走了。

  走出超市還不到百米,有一個小賣鋪,擺了各種型號的播放器。我問了一下剛買的小型號價格,女老闆太精了,反問我去了多少錢,后故意吊價說她是賣一百七十塊。我也機靈地問了稍大點型號的參照價,她說要三百多。我馬上明白這老闆也不是善茬!

  後來,我在網上查了一下同型號的播放器的價格,七寸的也就在一百出頭。我花的錢可買兩個。唉,太吃虧了!美國政治家富蘭克林寫的人生散文《昂貴的哨子》,就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行事,否則付出的代價一定會高!哈,不過我還是對那姑娘有好感——有點才學,難得!獅子大開口,也只能說明金錢太有誘惑力罷了。

  這次市井之行,也有幾次感動。在步行街,有一溜長的貨攤。在端口處的貨攤邊我停住了。這個貨攤擺的是襪子、褲頭等小什件。不見攤主,但很快一個亮爽的聲音從不遠的左前方傳來:‘買什麼?!’見我一抬頭,馬上說‘嚇着你吧?’。攤主是位三十來歲皮膚稍黑的少婦,看得出是個很豪爽的女漢子。我指了下精品褲頭,‘十二塊’她馬上說出價格。我一貫是對小生意不大還價,幾塊錢不容易賺。我也馬上掏出十二元錢,這個女漢子說,‘拿十塊錢算了吧。’本來就幾塊錢的小生意,她能捨棄到手的兩塊錢,很出我的意外。這姑娘很有為人底線!

  離步行街不遠,有幾家飲食店,旁邊還有幾個賣飲料的桌台,其中有一個賣飲料的青年在看報紙。我見過一張都昌日報,辦得很好。上前一看,正是都昌日報。我說,‘都昌報很好,能借我看嗎(當然是有借無還)?他說‘這是一塊五買來的,你拿去吧。’我既高興又有點不好意思,便拿出五元一張的鈔票買一瓶紅茶,叫他少找一塊,可他還是找了兩塊說‘算了吧。’一個素不相識的人,還真可以啊!

  六七十年代,樹典型,立英雄,不說是傀儡一個,至少是沒有自己的思想,完全是照別人說的去做,太那個了······哈。其實在生活中,在身邊,許多點點滴滴,微不足道的小事,卻真真切切,足見人品啊!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根本無需大肆宣講什麼正能量(一些兩面的政客的作法反到會把世道帶壞),人們還是在生活中細細體驗真善與邪惡吧!

您正在瀏覽: 市井掠影
網友評論
市井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