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國詩詞協會常務副會長在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中國詩詞協會常務副會長在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中國詩詞協會常務副會長在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中國詩詞協會常務副會長在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由國家文化部、中國文聯、湖南省政府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百詩百聯大賽勝利落下帷幕。中華詩詞學會作為本次大賽學術指導單位之一,感到十分榮幸。首先,我代表中華詩詞學會對大賽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第二屆中國百詩百聯大賽,於2012年12月7日開始徵稿,至2013年3月7日結束,計有163個國家和地區的中華詩詞曲聯專家和愛好者踴躍投稿。大賽分詩詞曲和楹聯兩大類,詩詞曲方面,收到的稿件有3.6萬多件。從入圍作品中評選出一百首獲獎作品,分別評定為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這場詩賽的潮流,席捲中華大地,波及五洲四海,飽覽時代風雲,奏響時代強音,意義深刻,影響廣泛。

  這次百詩百聯大賽,是以家國情懷為主題,具有弘揚中華文化和民族復興的深刻內涵。自古以來,君子以國為家,志士先憂後樂,離人思鄉懷故。在新的歷史時期,更顯示出新的時代風采。熱愛祖國,關注民生,抒發理想抱負和家國情懷,描繪綿綉山川,歌頌建設成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求索,而奮鬥,這是大多數詩詞曲作品所反映的深刻主題。

  這次詩賽活動的成功,有兩方面是特別值得肯定的。一方面,中華詩詞這種傳統的藝術形式,只要堅持與時俱進,跟上時代前進步伐,不斷吸收新時期鮮活的生活元素,就會發出具有時代精神的大美之音。例如這次一等獎《鷓鴣天·夜讀女孩》:“燈火長衢近歲時,紅衣舊帽坐街墀。圓珠筆正沙沙寫,爆米花香薄薄吹。 呵手凍,借光微。小城雨雪莫相催。容她寫到春風起,夢想飛如彩蝶兒。”這首詞,生動、真實地描寫了一個現實生活中雖然家境貧困,而求學追夢不止的小女孩的藝術形象。同時創作飽醮濃情,情調積極向上,確實是一首充滿詩情畫意和生活嚮往的優秀詞章。另一方面,這次詩賽,組委會、評委會,堅持公平、公正原則,堪稱典範。例如評定的等級獎,有的儘管是在無意中違背了相關規則,但接到舉報一經核實,不管是誰,都一律按規則予以取消資格,這是特別值得肯定的。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的一次講話中還特彆強調了學史、學詩、學倫理的問題。他說:“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學詩可以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學倫理可以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對於當今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重要的行動指南。這既是文化傳承創新的需要,也是以詩育人的需要,對於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和作用。我們必須結合中國詩詞界的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湖南首創百詩百聯大賽,在全國影響很大,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創舉。湖南文化界和詩詞界這種務實創新精神,很值得充分肯定和讚揚。相信百詩百聯大賽,在國家文化部、中國文聯和湖南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廣大詩人共同努力,今後的賽事會越辦越好,為促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我想口佔一絕,賀中國百詩百聯大賽,來結束我的致辭:

  雙百詩聯大賽開,五洲四海展奇才。

  長沙引漲星河水,不盡吟潮滾滾來。

  謝謝!

您正在瀏覽: 中國詩詞協會常務副會長在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網友評論
中國詩詞協會常務副會長在頒獎大會上的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