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區新教育教師培訓講座發言稿

全區新教育教師培訓講座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全區新教育教師培訓講座發言稿 標籤:新教育之夢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在常老師看來,詩詞是屬於秋天的,秋天的明凈,秋天的傷感,秋天的涼意,都有詩詞的味道。當常老師帶着孩子們穿過雪天,穿過春花,穿過炎暑,返回校園時,也就返回秋天,返回詩歌的深處

  告別了農曆課程,五年級下學期,常老師與孩子們又開始了另一段偉大的旅程:儒家思想課程。她們從閱讀《孔子》和背誦《論語》開始,慢慢觸摸儒家思想的核心。為了做好這個課程,常老師進行了精心的準備,閱讀了李澤厚、南懷瑾、林語堂等人關於《論語》解讀的書。常老師說,通過孔子課程的學習,行走的夢想的路上,回頭再看孔子的人生圖譜,理解得更為深刻了。課程的最後一部分是親近孔子。清明節放假那天,常老師與家長、孩子們一起,去孔子故里曲阜祭拜了孔子。第二天,常老師和孩子們又去攀登泰山。所有的孩子和父母,都是從中天門走到玉皇頂,又從玉皇頂走下來。她們沒有選擇乘纜車,而是用腳步丈量了這座聖山。常老師告訴我,孔子是人中之泰山,泰山是山中之孔丘——這次朝聖之旅,孩子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儒家課程的意義。

  每個星期,她還會帶孩子們出去觀察大自然,她稱之為“思維課”,讓詞語在思維課上醒過來。然後,做寫繪作業,讓孩子通過繪畫語言來表達自己——這是一個孩子完整的生命表達。

  她還結合聆聽窗外聲音開發了班級的旅遊課程。也是孩子們最盼望和嚮往的。2010年國慶節,我們和家長、孩子一起去上海參觀世博會。去之前,我們用一個月的時間,做了世博會的課程——熟知了很多館的內容,了解了很多國家,教室里的中國地圖、世界地圖和大大的地球儀,給了孩子們另一雙看世界的眼睛。常老師說,當孩子們到達世博園的時候,就像故地重遊一樣。家長們感慨:孩子們可以給我們當導遊了!這是課程的魅力。孩子們收穫的不僅僅是世博的知識,還有他們開闊的胸襟。而當孩子們穿着班服走在世博園裡時,也是世博園最獨特的風景。

  4、培養卓越口才,通過講故事、演講、座談、討論、辯論等活動,使教師和學生願說、敢說、會說,從而培養其自信心,形成終身受益的溝通和表達能力。在這裡想說一說新教育的讀寫繪,(為了方便大家閱讀我選擇了一個有音頻的,)大家看,這就是繪本

  好的繪本,圖畫發揮着強大的功能,文字部分的創作比較詩歌化,有的像奇幻的童話詩,有的像敘事散文詩。經常為寶寶讀着富有詩意與想象力的語言,可以幫助寶寶學習母語。同時,給孩子讀圖畫書,也是與孩子間建立積極的親子關係的活動。從這當中,家長也是受益者,能了解自己的孩子,增進跟孩子的親密關係,一起從童書中得到快樂。我們一年級的讀寫繪主要是,周末孩子把繪本故事講給爸爸媽媽聽,由爸爸媽媽代筆記錄下來,自己再配上圖畫,不要求畫的多麼逼真,繪畫原本就是想象力的語言。一年級上半學期我們的讀寫繪還不太成型,有了家長的幫助,下學期就已經很棒了。我是同意家長參與指導的。我覺得家長參與1、讓家長和我們一起置身新教育,新教育需要共同體。2、家長的指導起到了示範的作用,也不錯。(用本:一半圖一半字,不方便拍攝,有的只拍了圖)@讀寫繪

  5、建設數碼社區;通過加強學校內外網絡資源的整合,建設學習型網絡社區,讓師生利用網絡進行學習與交流,在實踐中培養師生的信息意識與信息應用能力。剛才我們說到我區的教育博客平台就是師生共寫隨筆和建設數碼社區的有機結合。新教育人帶着相機就像帶着手機,我也在新教育中留下了一些影像資料。下面我就結合著自己的工作說一說。

  我的新教育從締造完美教室開始

  第一次是聽常麗華老師的報告,第二次是遠赴海門參加實踐周,從此就與新教育結下了不解之緣。

  @正如《第56號教室的奇迹》中所說:如果一個班級鬧哄哄的就什麼事都做不成,也沒有所謂的成績可言,孩子們的讀、寫、算也不會進步,他們的批判性思維無法提升,品格無從建立,也無法培養良好的公民道德觀。於是,我的新教育從締造完美教室開始。我覺得我的完美教室的締造主要有三條底線:1、多鼓勵多表揚讓每個孩子有爭做好孩子的慾望。2、注重表揚的語氣要誠懇方式要多種多樣。3、教師深入班級,細緻的觀察才能有發言權。@在去年暑假接到擔任一年級班主任的通知,我就開始閱讀相關書籍《心平氣和的一年級》《怎樣做一年級的家長》《孩子把你的手給我》《斯賓塞快樂教育》等書籍。從家長會發言稿到獎勵學生用的小獎章甚至連創可貼我都早早準備好了,讓開學的第一天就輕鬆自如。為了創建有凝聚力的班級體,我完善了班級文化建設。現在的孩子有的比較懶惰,經過反覆的思考,我覺得小蜜蜂這個班名不錯,@其寓意就是所有隊員都能像勤勞的小蜜蜂一樣,在學習的賽道你追我趕;在活動的舞台盡顯風采;在多彩的課外博覽群書;在開發區實驗小學幸福成長。

  制定班級名稱之後,就是班級宣言,班級公約,班級口號;再就是教室的美化,圖書角改名為“采蜜角”,並附上寄語“采千多花蜜,讀萬卷好書”;根據班級活動評選出“紀律星”、“勤勞星”“愛心星”“團結星”“書法星”等等。每天早晨,孩子們都會伴隨着音樂踏入教室開始一天的學習生活,每天早晨,我都會把常規要求融入我自編的故事中講給孩子們聽。每天早晨,小蜜蜂們都會說說昨天做了一件什麼讓世界變美麗的事情。每天早晨,我會領着孩子們大聲朗讀:@我是一隻小蜜蜂,我要做到勤奮文明,我愛同學我愛班級,我愛運動我愛學習,我愛節儉我愛刻苦,我愛讀書我愛寫字,我愛老師的表揚,我愛優異的成績,我要成為父母老師的驕傲,我要讓大家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們開展班級節日、班級活動、我們去淘寶去用心感受童年的快樂和生命的味道……也許我們的教室還不夠完美,其實,一個教室的完美又怎是三言兩語說得清的,在這一幅幅圖片中讓我感受一個班集體家的溫暖。

  我們的班級故事的主角除了小蜜蜂還有大蜜蜂,我在素質報告單上寫到:我是大蜜蜂,你是小蜜蜂,我們是勤勞的蜜蜂班級。大蜜蜂希望小蜜蜂像《犟龜》一樣學習,大蜜蜂希望小蜜蜂班像《石頭湯》一樣幸福,大蜜蜂希望自己是棵《愛心樹》,給小蜜蜂溫暖。《猜猜我有多愛你》?新年也經常會收到這樣的短信:@祝漂亮的大蜜蜂新年快樂,小蜜蜂敬上。其實,我稱家長們為大蜜蜂,而家長們又稱我為大蜜蜂。總之我們都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根據年級的特點和家長素質群的狀況,我覺得開展工作要先從家長入手。假期我利用兩個月的時間準備了一年級的家長會材料《請跟我來》,抓住有利時機充分與家長溝通並取得家長的信任。(這篇家長會材料現發表在開發區教育局博客首頁上)孩子們年齡還小,還不能開展師生共寫隨筆,我們就開展了《不一樣的師生共寫》,這篇文章發表在2011年12月29日的開發區實驗小學校報上。讓家長成為新教育的學生,和老師一起開展不一樣的師生共寫。就這樣,家長們和我一起開始了新教育的征途。寫寫新教育開放日的心得,讀繪本、讀童書的體會,讀教育書籍的收穫,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故事等等。同時發表在班級網站:和我的個人空間里,與大家共享。@

  2011年,開發區組織博客博文評選,我的博客(網名:百年海千年鷗)有幸被評為全區一等獎,在全區的讀書節親子共讀共寫評比中,我班的尹壹、高文匯、高嘉憶、尹煜翔、孫明佐等家長的隨筆分別被評為一、二、三等獎。@雖然現在只是一部分家長加入了其中,但不得不說這是一種成功,而那些沒有條件上網的家長,我會推薦好書請他們閱讀,@我先後推薦了,《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好爸爸勝過好老師》《窗邊的小豆豆》《孩子很爭氣媽媽不生氣》《會閱讀的孩子更成功》《第56號教室的奇迹》等。有時我也會把自己的教育書籍借給家長們看,這,也是一種溝通。而我自己也在 心裡經常重複着那段話:@要讀教育經典,與教育家對話;要讀教育報刊,了解同行在思考什麼;要讀人文書籍,拓展自己的文化視野;還要讀有關學生的書,走進學生的心靈。

  親子是我們班級的關鍵詞,我們有親子閱讀,有親子日記還有親子跳繩等。親子閱讀分別是從媽媽讀給孩子聽,到你一句我一句你一段我一段,直至孩子講給媽媽聽,親子日記中尹壹的媽媽這樣寫到:讀了《猜猜我有多愛你》《爺爺一定有辦法》后,沒想到繪本帶給我們那麼多的驚喜,每一本故事所蘊含的生活道理都是值得深思的。從中,孩子收穫了許多的歡樂和做人的道理。記得那天讀完《木偶奇遇記》兒子突然說:@“媽媽,我的願望改變了,我想成為一名作家。”晚上8:30多了,他對我說,我想好了,我現在就寫。於是他坐在書桌前開始寫,我偷偷的看了一眼,題目是:不做小氣鬼,寫完了還讓我給貼起來,讀書,帶給孩子們的不僅僅是快樂,還有那麼多的改變……我想說,感謝老師!感謝新教育!讀完之後我就有了每年出一本親子日記集的想法,哪怕是書寫版,只要能給孩子們的成長留些足跡就好,名字就叫《第一片嫩葉》@。和孩子們共同成長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呀。我也曾把這首詩告訴大蜜蜂:@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黃金,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因為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在孩子們一頁頁精美的讀寫繪中我知道了,孩子們都很幸福,他們都擁有讀故事的好媽媽。我除了利用電話、短信、校訊通和大蜜蜂聯繫外,我還定期給家長們寫信,我覺得薛瑞平老師這個辦法不錯。信的內容大多還是讀書。我們班級制定了自己的讀書計劃,製作了書迷卡,@並及時推薦適合的書目。而我也會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為孩子們大聲朗讀,因為我知道,大聲朗讀可以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和傾聽習慣。班級建立了自己的經濟制度,@正面有班級的圖騰,背面是班級的合影,每個孩子都有為班級工作的任務,也都要上交桌椅使用費,獎罰也在其中。有童書相伴的孩子是多麼的幸福呀。

  每天我們用詩歌開啟美好的一天:@早安,孩子們,早安,王老師……雖然是一首過於熟悉的開啟詩,但我真的很喜歡。我們在沒有投影的情況下開發了自己的童謠課程,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晨讀。中午來到教室孩子們便各自捧着自己的圖書津津有味的讀着,這一切都是書籍的魅力。從精美的繪本到拼音讀物《小豬西里呼嚕》《一年級的小豆豆》《小屁孩日記》到文字版的《笨狼的故事》。從孫幼軍到梅子涵,從湯素蘭到金波都已經成為我們大家的朋友。有時還會請孩子們到電教室看看電影。

  在一篇家長的隨筆中寫到:@感謝王老師,感謝幸運的我們遇上了新教育。其實我又何嘗不感謝新教育讓我過上了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呢。只是感覺要做的事情還有好多好多。@(另附:感動班級)

  一間教室,一個個生活於同一間教室中的人,應該是一群有着共同夢想,遵守能夠實現那個共同夢想的卓越標準的志同道合者。他們彼此為對方的生命祝福,為生命中偶然的相遇而珍惜珍重,彼此作出承諾:共同創造一個完美的教室,共同書寫一段生命的傳奇。締造完美教室,就是要讓教室里的每個孩子穿越課程與歲月,朝向有德性,有情感,有知識,有個性,能審美,在各方面訓練有素又和諧發展的生命,而一天天地豐盈着、成長着。在一定程度上,家庭也是教室的延伸,是另外一個重要的教室。沒有父母的成熟,很難有孩子的成熟。所以,建立家校聯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完美教室也一定是教師與父母充分交流、交融的教室,是父母充分參與教育教學的教室,是學校和父母高度認可的教室,沒有他們的認可和信任,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完美。所以作為新教師開好家長會也是十分重要的。以上資料在家長會上都有分享,同時對困惑的家長我還特意選擇了一個數字故事@

  6、構建理想課堂。通過創設一種平等、民主、和諧、愉悅的課堂氛圍,將人類文化知識與學生的生活體驗有機結合起來,追求高效課堂與個性課堂。

  五大理念:

  1、無限相信學生與教師的潛力;

  2、交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

  3、重視精神狀態,倡導成功體驗;

  4、強調個性發展,注重特色教育;

  5、讓師生與人類崇高精神對話。@

  四大改變:

  1、改變學生的生存狀態;

  2、改變教師的行走方式;

  3、改變學校的發展模式;

  4、改變傳統的教育改革和科研範式 @

  剛才我們說到晨誦、午讀、暮省。讓我們先從晨誦說起常老師說:“帶領孩子們在詩意的晨誦中,教室變成了一個充滿魔力的詞語,教室是師生們的願景,是對即將開始的一天充滿期待的地方。”在這裡,她和把孩子們帶到“卓越”的路上,自己也行走在幸福之間。常老師又說,在這裡,心平氣和,不抱怨,不浮躁,自己就像一位農夫,靜靜地抵擋風雨,侍弄自己的班級,把自己的生命寫入其中,享受着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午讀,代表的是整個兒童階段的非學科性質的閱讀,其中的核心內容就是閱讀屬於他們自己的童年的書籍。一到三年級,常老師就帶着孩子們讀着童話和兒童小說長大,四、五年級,她和孩子們一起閱讀歷史,去探尋人類發展的軌跡;他們一起閱讀《居里夫人》、《杜甫》、《蘇軾》等人物傳記,去感受一顆顆偉大的靈魂,他們也在《遊戲中的科學》、《科學漫畫》中,感受着科學之美。孩子們因此寫下的一篇篇讀後感和科學日記,讓常老師欣喜不已。閱讀,就是要給孩子打下一個精神的底子,要給孩子們一個開闊的智力背景。我經常說,一個人的閱讀史就是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分數贏得的是一時,讀書贏得的是一世。所以,當我知道五年的時間,常老師帶着孩子們共讀了五百多本童書時,感動不已。配合著閱讀,常老師還和孩子們一起看過20部電影,都是同步電影。

  新教育的征途我們才剛剛開始,最後還是用我喜歡的那句話作為結束吧: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在清晨醒來時,對即將開始的一天充滿期待和嚮往;讓每一個學生結束一天的學習回家時,都能對教室充滿留戀和難忘。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全區新教育教師培訓講座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全區新教育教師培訓講座發言稿 暫無評論